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6 October 2019

Macbook Air的优劣

首先说说硬件。Macbook Air的硬件设计肯定是一流的,连Linus大神都感叹过,为什么别的PC厂商就不能用点心,好好地造一台笔记本呢?(Linus本人使用的也是Macbook Air,只不过装的是Linux...)。做工精致,造型抢眼,加上顶尖的工业设计,Macbook Air的硬件设计几乎无可挑剔,唯一的缺陷大概就是铝合金外壳有些软,不是很耐磕碰。
然后是软件方面,Mac OS X给我的感觉就是苹果私家打磨出的一个Linux发行版。首先是正统的Unix终端,让从Linux转过来的我感觉十分亲切。终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没有终端,恐怕大部分程序员根本就不会考虑Mac。内置软件如预览,系统监视器等的体验都相当不错,内置词典这种小工具也显得很贴心。Mac OS X和Macbook的结合堪称是完美,键盘快捷键和触控板的使用体验非常好,几乎可以完全脱离鼠标操作。在轻量级的工作下,高达10多个小时的使用时间,也使得Macbook Air超越了几乎所有“超极本”(Again,PC厂商你们能不能用点心啊)。苹果自家的云服务iCloud可以说是相当贴心,Safari标签页,浏览历史,到网站的密码都可以自动存储到云端,还可以同步到使用同一个账号上登录的iOS设备上,简直不能更赞。
下面是吐槽的时间了。虽然Mac OS X上不缺乏优秀的软件,例如Markdown编辑器Mou,超牛的文本编辑器Textmate等,能够满足大部分日常需求,但是仍然有些软件Mac上没有替代品。首当其冲的是MS Office。我个人很期待有一天odt格式能够一统天下,可惜这个梦想在现在看来还是有些遥远。大部分作业,实验报告什么的还是要用doc格式,大部分课件也还是ppt格式。自带的iWork套件怎么看也赶不上MS Office系列。哪怕是微软自家的Office for Mac也会出现各种格式不兼容。因此Mac上Office的解决方案只剩下虚拟机或者真机安装Windows了。
另外一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使用Mac几乎等于被苹果的所有软件和服务所绑架了。原来我是Firefox的死忠粉,换了Mac之后我几乎没办法不使用Safari,一是因为Safari与系统的结合太好了,像上面提到的iCloud Keychian和云同步书签之类的,另外是Mac上的Firefox表现真的一般,感觉各种慢,有时候还会卡死,还不如我那个6年前的老笔记本上表现好。大概是Mac OS X本身的动画效果之类的比较耗费资源吧,第三方程序的优化肯定不如系统内置程序好。
最后是Mac OS X娱乐方面的性能,我知道Mac OS X本身不适合娱乐,但是我没想到这货的娱乐性能表现会这么虚。好歹您也是i5+4G啊,虽说是低电压版的,但是您不能看个1G多的rmvb都卡吧,我那个6年前的奔腾M+2G的笔记本在Windows下看都不卡的啊。好歹您也是现代的Intel集显,虽说比不上英伟达AMD什么的,但是您不能打个CS都发热到烫手吧,我那台旧电脑打CS什么的完全无压力啊。没办法,说不定Mac OS X就是这么设计的,Mac跟娱乐什么的几乎就Say Goodbye了。(PS,搜狐视频,QQ音乐的Mac版还是比较给力的,算是个安慰了)。
本部分吐槽完毕,总结一下,Mac真的极其适合轻量级工作,极其不适合娱乐。

GFW

由于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各种纠葛(美国说中国黑客攻击美国政府,中国政府全面禁止采购Win8),GFW的封锁变得更加变态了。首先是我经常使用的RSS服务Feedly毫无征兆地就挂了,我每天几乎全部的资讯来源都是它,封了Feedly之后我几乎与世隔绝了,以至于过了一段时间我才发现几天前的消息:OneDrive也被封了。我一直用OneDrive备份数据,因为国内的云服务实在信不过,Dropbox,Google Drive都处于被封的边缘,iCloud空间太紧张,就剩下OneDrive还算比较靠谱了,现在OneDrive也被封了,我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办了。RSS我还可以在本地收取,云存储这东西我真是毫无办法了。只能指望OneDrive解封,或者转移到别的云存储服务上去了,如果是外国的,不知道哪一天又会被封。
另外我在DNS查询那篇博文中提到的,我在下载一些软件的时候也被墙干扰了。我在试图下载TextMate和Atom的时候,发现总是失败,原因是它们都托管在亚马逊AWS上,它们下载地址指向的s3.amazonaws.com这个域名直接就ping不通。我郁闷了好几天,直到昨天突然抽风,居然下载成功了,才让我心情好了一些。
说白了,国家这种网络封锁还是一种不自信的行为。为什么美国不会封锁网络?因为人家不怕,人家有自信,认为自己的国家足够强大,没那么容易垮。再看中国,每天生怕被什么组织就给推翻了似的,各种封锁,各种屏蔽。当年闭关锁国是因为过度自信,认为大中华足够强大,不需要和国外交流。现在的网络封锁是因为过度不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