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0 April 2023

陈卫: 我的中国观


       现在的中国就是一个完全脱离了世界政治文明和法治文明发展大道的一个彻头彻尾的专制国家。他们的所有宣传,所有做法都是和现代民主国家/自由国家的宣传做法背道而驰的。是相反的。几十年来的威权政治把民众完全教训成了一个个白痴,一个个势利眼,一个个墙头草,一个个变色龙。他们是完全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他们交谈他们只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只说一些趋利避害的话。对现实社会不满,对当局不满只能用歌颂毛思想/歌颂毛时代来发泄不满。显示了当代中国人的愚蠢和狡猾。愚蠢的地方就是不懂得现代人类的“政治文明”是什么意思?关于“政治文明”这个概念在这里我特别强调,这是作为一个现代人必须要知道的常识,是人类道德文明的基本常识。比如说,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比如说,法律前面人人平等。比如说,劳动只和私有财产有关,和光荣无关。比如说,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可贵的,平等的。任何人都无权剥夺另一个人的生命权。比如说私有财产是一切公平自由正义的基础。比如说一个国家的人权高于其主权。比如说,妇女权即人权。比如说,自由就是法无禁止即自由。等等。可惜的是中国人连这些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所以我才说中国人愚蠢。中国人狡猾的地方就是他们深知歌颂毛思想是安全的。当局是拿他没有办法的。同时还显示自己的忠心。达到趋利避害的目的。真是一举两得。既发泄了不满,又输送了忠诚。

       当代中国人荒唐的地方就是,在毛时代把有财产的人视为是恶。现在呢整个社会把敛财多少视为一个人能力大小的依据。他们已经是精神上除了搞钱之外毫无追求的一类人。正如易中天先生所说:“现在中国的有钱人,腰包鼓鼓,腹中空空,二眼无光,六神无主”。陈丹青也曾经说:“有过一阵子,我和中国的有钱人交往频繁,然而我发现他们除了关于如何搞钱的话题之外就是谈女人”。我发现在当今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那里有什么是非之分,善恶之分。他们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弱肉强食你死我活的丛林法则的丛林世界里。根本就没有现代人类文明规则可言,道德原则可言。他们否定人类的普世价值观。否定人类关于对民主,法治,自由的信仰。说什么那是西方人的毒药,是文化侵略,精神侵略,颜色革命云云。这样子的一个国家经济即使发展到世界第二,这个国民的智商也只能停留在三岁小孩子阶段。西方人评价当代中国是个巨婴国就是这个意思。一个国家真正的强大其实是体现在是否拥有人类的先进文化上。是否占据人类文明道德制高点上,科学制高点上,法治制高点上。即所谓的文化软实力上面。纵观人类的历史你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许多先进理念,先进科技的产生都是在崇尚人的灵魂自由和独立尊严的国家里产生出来的。比如蒸汽机在英国的产生决不是偶然事件。飞机在美国的产生也决不是偶然事件。华盛顿主动交权也决不是偶然事件。是一个国家崇尚灵魂的自由而必然导致的事件。在当今民主国家里国民批评政府的内政外交本来是很正常的现象。所谓议员就是专门议论政府工作好坏的专责人员。他们是无论批评还是歌颂都是受法律保护的。都是自由的。但是在中国,对政府的工作评价只有一种声音,那就是歌颂正确的声音,永远正确的声音。只有歌颂的自由,没有批评的自由。依以往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来讲,全国只有一种声音的国家,那么这种声音肯定是谎言。俗话说看着他一条道走到黑,也没有人提醒一下。这就是威权政治专制政体造成的现象。中国人的处世之道就是明哲保身,好汉不吃眼前亏。枪打出头鸟。这就是中国人认为的智慧。中国人可悲的地方就是把愚蠢当成是智慧。把黑暗当成是光明。把奴役当成是解放。把禁锢当成是自由。这就是我眼睛里的当代中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