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5 October 2012

六四前的“宫庭政变”,习仲勋怒斥薄一波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被邓小平废黜之前,曾遭到中共元老“逼宫”。当时,只有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父亲习仲勋仗义执言,忍无可忍跳起来,拍着桌子,斥责他们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台,他指着薄一波怒骂。1989年发生的六四事件,也正是从纪念胡耀邦开始的。

中共元老“逼宫”逼胡耀邦下台

习仲勋文革前期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务院秘书长,文革时因被毛泽东所指反党小说《刘志丹》问题,被打倒。文革后,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长,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等职。2002年5月24日,在北京病逝,是邓小平主政时期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

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中国各地爆发大规模学生运动,武汉、深圳、昆明、广州、天津等17个大中城市,爆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声,震惊中南海。

据《前哨》报导,中共高层内部斗争愈演剧烈。紧接着中共元老们导演了凭“生活会”逼宫,非法逼胡耀邦下台的整个过程。

1987年元夜,在邓小平家里,陈云、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穷等中共元老,在紧锣密鼓地策划一场宫廷政变。这些中共元老将学潮的爆发,归咎自由化知识份子煽动,以及胡耀邦的姑息。

胡被极左势力和邓小平废黜之时,他遭到了薄一波、彭真、王震等的围攻。2012年第5期《炎黄春秋》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

其实,当上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根据邓小平在1980年就提出过的政治体制改革的设想,1986年发表要求“中央委员会成员一到60岁就退休,那些已经超过80岁的老同志更应该往下退了”的讲话,竟招致邓小平的忌恨。


习仲勋一家合照,后排左一就是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网络图片)

习仲勋怒斥薄一波

曾任胡耀邦助手的林牧,在《习仲勋披露胡耀邦下台前后政治内幕》一文中披露,只隔一天,胡耀邦被通知参加中南海小会议厅开所谓生活会。会议由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他一开始就要求胡作深刻检讨。在连续几天的“生活会”上,这些中共元老轮流批判胡耀邦。

其中,薄一波说:“胡耀邦整天到处乱跑,全国二千多个县你都快跑遍了。你是党的历史上几位主席、副主席、总书记能跑的最高记录。这不叫指导工作,而是游山逛景,哗众取宠。”宋任穷则说:“我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胡耀邦对待邓小平的态度。”

首次被通知参加生活会的习仲勋,他忍无可忍跳起来,拍着桌子,指着薄一波、彭真、王震说:“天啊!你们这是干什么?这不是重演《逼宫》这场戏吗?”他拍着桌子怒吼道:"这不正常!生活会上不能讨论党的总书记的去留问题,这是违反党的原则的。我坚决反对你们这种干法!”

胡耀邦急忙站起来劝说:“仲勋同志,我已考虑好了,不让我干我就辞职。”

在解决胡耀邦问题的“党内生活会”上,一众元老和一些年轻些的高级领导人轮流着批评胡耀邦,没经过中共全会就完成了辞职程式。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


1978年,时任中共中组部部长的胡耀邦,开始为文革中的冤假错案平反,其着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团案”。 (网络图片)

胡耀邦家属拒绝薄一波参加追悼会

当年,薄一波因“61人叛徒集团案”成为阶下囚。1978年,时任中共中组部部长的胡耀邦,开始为文革中的冤假错案平反,其着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团案”。

因此,薄一波从阶下囚变成中共权贵人物,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然而,薄一波却忘恩负义,恩将仇报,其复出后逐渐被邓小平看重,获得人事大权,在倒胡耀邦案中,他当众斥责、辱骂胡耀邦三四个小时,还归纳了“六大罪状”,迫使胡耀邦在第二天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辞职”下台。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了。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在《胡耀邦治丧手记》文章中,回忆了胡耀邦被保守派代表薄一波(薄熙来之父)和邓力群等带头炮轰下台的历史往事。文章引述时事评论家凌锋言论披露,当时胡耀邦家属拒绝那个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参加追悼会。

据《报刊荟萃》报导,习仲勋对动辄整人十分厌恶。在胡耀邦去职后的一个晚上,习仲勋曾说:“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有整过人,一辈子没有犯‘左’的错误!”

习仲勋与薄一波有多次水火不相容的激烈交锋。大纪元曾报导,由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属于中共体制内的改革派、开明派,有人性,与胡耀邦、赵紫阳思想一致、关系亲近。胡锦涛、温家宝是胡耀邦起初提拔的,受惠于胡耀邦,自然对于习仲勋也非常亲近、尊重,习仲勋也自然属于胡锦涛、温家宝的导师之一。因此作为胡锦涛、温家宝的“师弟”的习近平自然得到了胡、温的善待。
--------------------------------
虽然习仲勋还是有良知的人,但并不表明他儿子习近平就一定是好人。习近平在墨西哥出访时的那番“大放厥词”就说明了习近平绝非什么好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