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3 June 2017

菜鸟的如意算盘

一旦可以拿到不走淘宝天猫的其他快递的物流信息,整个路就算打通了,通过菜鸟的入口就可以把整个物流行业整合起来,这样收发快递通过菜鸟就可以了,菜鸟相当于总包,把快递业务分发给下面的快递公司,这些快递公司就变成了阿里的打工仔,这样阿里就有了快递的定价权,快递行业的资金流又是走支付宝,阿里赚死了,不过这样受损的必然是消费者,一件快递走菜鸟,他收你10块,派给下面的快递公司8块钱,他就能薅两块钱的羊毛,稳赚不赔。
所以把不走淘宝天猫的快递的物流信息交给菜鸟就是把命根子交出去了,怪不得顺丰要跳起来.
--------------

6月1日下午消息,顺丰今日对关闭菜鸟数据接口作出回应。顺丰方面向新浪科技表示,事实是并非顺丰关闭数据接口,而是菜鸟在6月1日下线丰巢接口信息。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
菜鸟在今日的声明中称,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不过顺丰方面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版本。顺丰方面称,旗下的丰巢在2016年跟菜鸟开始合作。内容包括: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这个合作在2017年3-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今年5月,菜鸟提出,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今天菜鸟以到期为由,以信息安全为由,有针对性的封杀丰巢。
顺丰方面还表示,菜鸟此次的行为其实根本是一场有针对性封杀行动,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而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实际上,菜鸟与顺丰可以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成立于2013年5月的菜鸟网络就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与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共同组建,不过顺丰与三通一达仅各出资5000万,分别占股1%。
但在合作之外,顺丰旗下的丰巢本就与菜鸟网络推出的菜鸟裹裹存在着业务竞争。同时,顺丰还先后推出了嘿客、顺丰优选等涉及电商的业务。此次冲突的爆发便是双方矛盾长久积累的结果。
更为戏剧性的是,5月29日,菜鸟网络刚刚宣布与顺丰等15家快递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称要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
我来翻译一下菜鸟与顺丰的争端。菜鸟认为顺丰的数据放在腾讯云上,没有办法保障数据的安全,应该和菜鸟上其他家快递一样数据放在阿里云上,菜鸟统一管理。顺丰认为强行要求数据迁移到阿里云对自身威胁更大,考虑到许多与阿里存在潜在竞争的公司纷纷把数据放在独立云上,顺丰绝不会答应阿里这个要求。因此,菜鸟和顺丰不欢而散. ------------

顺丰和菜鸟之间的对撕已经成为了以数据为表象、以商业利益为根本的纠葛。其实回看菜鸟的发展过程,和顺丰创办丰巢的背景可以发现,这次决裂是一次站队。当菜鸟向顺丰索要丰巢的全部数据时,就是在让顺丰做决定,是要待在菜鸟体系内,还是继续带着申通、韵达、中通和其他社会化物流一起去做丰巢。菜鸟要的不止是数据,更是要顺丰的一个决心,一个不会再另起炉灶跟菜鸟单挑的决心。
菜鸟的鸿鹄之志VS顺丰的暗中观察
2013年5月28日,马云抛弃了之前说过的阿里巴巴不做物流的大话,拉着银泰、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及三通一达成立了菜鸟网络,宣布项目投资3000亿元,花五到八年,组成“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最终要达到任何一个电商包裹24小时内送达的目标。
然而,快递公司在菜鸟网络中没有很大的话语权,从持股比例和董事席位来看,快递公司都很边缘化。顺丰、圆通、申通、韵达、中通各出资5000万,占股1%,在董事会中并无席位。此后菜鸟网络有过一次百亿融资,顺丰同三通一达的持股比例就更低了。
菜鸟刚成立时,有媒体报道,申通集团董事长说只出资了5000万,并表示之后不会再投资,也很担心快递公司会沦为简单的劳动力。
这也是多家快递公司的担忧。2014年7月,圆通、申通、中通、韵达抱团取暖,宣布投资2亿的蜂网投资平台正式上线。
蜂网的定位就是整合快递上下游,进行包括智慧快递、物联网、云计算等,以及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投放智能快递柜等等业务的布局。当时蜂网被形容为缩小版的菜鸟。
但是三通一达的抱团取暖行为,随着阿里巴巴对圆通的入股再次瓦解。2015年5月14日,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据说金额是数十亿,占10%股份。
此后,中通、韵达、申通靠向了顺丰。2015年6月6日,顺丰领衔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运营“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供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
丰巢初期投资5亿人民币,顺丰持股为35%,申通、中通、韵达均是20%,普洛斯为5%。
丰巢的成立似乎宣告了蜂网的瓦解。中通、韵达、申通靠向了竞争对手顺丰,圆通倒向了菜鸟,而百世汇通从头至尾都是菜鸟阵营。
所以说丰巢是顺丰带领两通一达以及社会化物流对菜鸟体系的一次截胡,虽然两通一达谈不上依赖顺丰,但是它们已经选择了脚踏两只船,大船是菜鸟,但是顺丰“小船”的建设它们也有参与。
菜鸟网络没能解决平台间利益分配的问题,两通一达虽然在业务上非常依靠阿里系的电商件,但是它们愿意靠向顺丰,足以表明对菜鸟同圆通更紧密捆绑关系的不满。
这次菜鸟同顺丰之间的对撕,一个焦点就是丰巢智能快递柜的数据传送问题。丰巢的数据能否对菜鸟全部开放,是顺丰是否愿意当“自己人”的一个姿态。
然而,顺丰拒绝了。
顺丰为什么可以硬气?
顺丰为什么可以对菜鸟说不?一方面在营业收入上,顺丰的电商件的比重并不高,另一方面顺丰将自己定义为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这同菜鸟、京东物流是有一定程度上的业务重叠。
顺丰有仓储、有配送、有供应链管理、有供应链金融,以及一直想做却没有太大进展的电商业务。在业务模式上顺丰想做成自己的闭环,这是它同通达系快递公司在商业模式上的本质区别。
顺丰将自己定义为一家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并表示要涉及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还想做智慧物流,通过自有物流数据与合作伙伴提供的社交媒体和电商等外部数据,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来预测终端消费者需求。
同时也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比如说顺丰商业的线下布局,以及丰巢科技的社区智能柜布局。同城配送方面同百度外卖的绯闻一直在传,只是两家还没能最后谈拢价格和合作方式。
顺丰也有自己的金融业务布局,有支付工具“顺丰宝”,有理财产品“顺手赚”,也在做供应链金融。
这些区别于通达系快递公司的业务,都在表明顺丰并不仅仅想成为一家快递公司的决心。另外在营收构成上,顺丰也并未像通达系快递公司一样依附于淘宝系的电商快件。
顺丰的营业收入主要是两个部分来构成速运物流和商业销售,其中速运物流业务占到总营收的99.4%。
从速运业务的具体构成来看,顺丰主要是走商务快递市场,并且在中高端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电商件并不是其速运业务最重要的部分,有数据显示电商件在顺丰的业务中只占10%。
而来自阿里系的电商件比例就更低,从顺丰公布的电商件合作客户来看,主要罗列的客户是苹果、华为、小米、中兴等中高端客户。
这和通达系的业务模式有本质区别,通达系2015年的快递单量,70%至80%来自于电商件。再看阿里投资的圆通和百世汇通,圆通大概50%的业务量来自阿里系,百世汇通的快递业务量80%来自阿里系。
这种在收入上高度依赖电商件的业务模式,令通达系很难站在反对菜鸟的前沿位置。
所以说顺丰是一家很难跟菜鸟并肩一起走的公司,他们的业务构想有太多相似之处,甚至说在供应链物流、金融上,顺丰同阿里、京东也是一定程度上存在竞争关系。
摊牌、站队时刻
这次菜鸟和顺丰对撕的导火索是丰巢智能柜的数据全面开放问题,双方的说辞中都说对方拿了自己的数据。
顺丰方面表示,菜鸟与丰巢在2016年签订了相关协议,开放了数据端口。但在今年3-4月续约时,菜鸟方面要求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其中包括非淘宝系的订单(约占一小半),丰巢难以接受以上的合作条款。
菜鸟总裁万霖说,丰巢快递柜和菜鸟数据对接后,一直大量调取淘宝用户电话号码等信息,并超过合理使用范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是此次事件的核心起因。
但其实数据只是一个导火索,或者说是明面上的说辞,翻译成商业语言就是,菜鸟希望顺丰给句明白话,跟着我,还是自己单独做。
丰巢是顺丰携手申通、中通和韵达以及社会化物流公司所打造的一个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其背后的顺丰以及“两通一达”在国内拥有超过87000个服务网点,85万名一线配送人员每日递送全国50%以上的快件。
这样的规模怎么能令菜鸟不垂涎于它,更何况丰巢还是菜鸟驿站的竞品。而且顺丰同“两通一达”在2015年推出丰巢业务时,给出的规划是在2015年内完成中国33个重点城市过万网点布局。
很显然,丰巢是顺丰自己打造的一个小圈子,包含着顺丰的野心。
所以当合作到期之际,菜鸟向顺丰方面施压,提供丰巢的全部数据,就是一个信号,菜鸟和丰巢,顺丰只能二选一。
戏剧性的是,这不止是菜鸟(阿里)与顺丰两家公司的对决。故事走向延伸到——众多互联网公司和快递企业在丰巢与菜鸟中二选一。京东、腾讯本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原则向顺丰抛出橄榄枝,美团、网易也选择顺丰。圆通、百世汇通、EMS支持菜鸟。脚踩两只船的申通、中通、韵达是靠向顺丰还是菜鸟?
江湖喧闹,派系之争高下不决。是时候“大Boss”表态了:你们,都冷静一下。
在菜鸟和顺丰短短48小时多次交锋之后,两家阶段性地握手言和。
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和顺丰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数据传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