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 June 2024

所谓"兑现承诺"

 在古老东方帝国泱泱数千年的文化巨典里,有孙子兵法,有三十六计,有出其不意,有韬光养晦,有老奸巨猾,有能屈能伸,有见风使舵,有审时度势,有阳奉阴违,有欲盖弥彰,有暗渡陈仓,有瞒天过海,有偷天换日,有尔虞我诈,有口蜜腹剑,有佛口蛇心,有虚与委蛇,有首鼠两端,有笑里藏刀,有两面三刀,有厚黑学,有两头吃,有墙头草,……,就没见过一次"兑现承诺"这一条。


不但我们土著没有见过,洋人同样没有见过。如果有谁见过一次"兑现承诺",那么,不说远了,只说近的,最近三百年来的所有外来战争都会归零。

譬如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庚子战争、和最近的日中战争,等等。即便被揍得鼻青脸肿,依然在东方文化巨典里看不见"兑现承诺",巨典的每一页都只写着"落后就要挨打"。

虽没有"兑现",但"承诺"还是有的。不但有承诺,而且是天下第一。譬如不拿一针一线、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先富带动后富、半条裤子,尤其写有"人民"二字的地方,全都是满满的承诺,不但看得见,而且刷在墙上、刻在大理石上、挂在庄严巍峨的正门上,谁看谁都会热泪盈眶。

前几天我看见一个视频,一个老奶奶推着轮椅,轮椅上是她的老伴,老奶奶将轮椅推到了江边,不知道是一条什么江。两位老人相互拥抱了一下还说了几句什么,老奶奶用力将轮椅推到了江水里,接着老奶奶顺势也扑到了轮椅上,两位老人瞬息就消失在微波荡漾的江水中。我紧紧盯着视频中的江面,朝远方看,再朝远方看,我看见了江对面的山坡上有一处没有长草的石岩,石岩上面还斑驳地残存着石灰水刷写的承诺"***个好,***养老"。那一刻,我的眼角不知不觉就热泪盈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