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30 January 2012

CSDN产品总监、JavaEye创始人范凯解答帐号泄密问题


  CSDN产品总监、JavaEye(现更名为ITEye)创始人范凯(robbin)晚间更新了个人博客,对大家关注的帐号密码泄密事件进行了详细解答,包含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相关的帐户安全性建议。
CSDN网站早期使用明文是因为和一个第三方Chat程序整合验证带来的,后来的程序员始终未对此进行处理。一直到2009年4月当时的程序员修改了密码保存方式,改成了加密密码。
在2010年JavaEye被CSDN收购,范凯接手了CSDN产品部门和研发部门。在对整个CSDN网站产品线的梳理过程中,发现CSDN帐号的安全性仍存在潜在的问题:虽然密码保存已经修改为加密密码,但老的保存过的明文密码未清理;帐号数据库运行在Windows Server上的SQL Server,仍有被攻击和挂马的潜在危险,所以范凯立即要求程序员将所有明文密码全部清空。
2010年9月范凯组建了新的研发团队重写CSDN用户管理功能,在《我来CSDN的这一年》 详细介绍了改造CSDN帐号管理Passport的过程。新的Passport产品在2011年元旦上线,使用了SHA256算法+SALT加密,帐号数 据库从Windows Server上的SQL Server迁移到了Linux平台的MySQL数据库,解决了CSDN帐号的各种安全性问题。
以下是大家可能关心的问题:
一、CSDN帐号数据库是明文保存密码吗?
2009年4月之前是明文,2009年4月之后是加密的,但部分明文密码未清理;2010年8月我来CSDN以后清理掉了所有明文密码。
二、我的CSDN帐号是安全的吗?需要修改密码吗?

  1. 如果你是2009年4月以前注册的帐号,且2010年9月之后没有修改过密码,请立即修改密码;
  2. 如果你是2009年4月以后注册的帐号,且2010年9月之后没有修改过密码,建议修改密码;
  3. 如果你是2010年9月以后注册的帐号,不必修改密码,但邮箱有泄露可能性;
  4. 如果你是2011年1月以后注册的帐号,帐号,密码和邮箱都非常安全;

三、CSDN帐号数据库现在是安全的吗?
历史遗留的安全隐患从2011年元旦起已经全部解决。CSDN帐号数据库已经迁移到了Linux平台上的MySQL数据库,进行了多方面的安全加固,密码加密强度也很高。
四、CSDN老的帐号数据库是怎么泄露的?
目前泄露出来的CSDN明文帐号数据是2010年9月之前的数据,其中绝大部分是2009年4月之前的数据。因此可以判断出来的泄露时间是在2010年9 月之前。泄露原因不详,但是从互联网运营角度来说,Windows和SQL Server的安全性是比较难保障的,这也是为什么我改造passport要迁移到Linux平台的主要原因。
五、如果我的CSDN帐号已经被盗怎么办?

  1. 使用忘记密码功能,系统会重置密码,将新密码发到你的注册邮箱
  2. 给管理员发邮件,请管理员帮助找回帐号

六、我们将采取什么措施弥补此次问题?

  1. 我们将针对2010年9月之前的注册用户,提示修改密码
  2. 我们将针对所有弱密码用户进行提示,要求用户修改密码
  3. 我们将对2010年9月之前所有注册用户群发Email提示用户修改密码

以上是CSDN方面对于本次泄密事件的非正式回应,有网友表示没什么帮助。关键的问题不是csdn信息是否安全,而是该密码在其它网站或应用怎么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