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30 January 2012

关于程序员成长的一点思考


一、程序员应该打好基础
1.  现在开发工具众多、语言泛滥,经常听人说”不学C\C++神马都是浮云”、”C\C++才是万王之王”,C\C++就真比PHP、Lua、AS、JAVA牛吗?
其实不在于语言本身,而在于C\C++依附的平台。因为最靠近操作系统,所以能发挥其它语言不具有的性能优势,而且很多数据结构、算法、特殊功能 类,C\C++是不提供的,需要自己实现。这时就需要自己去温习”数据结构”、”算法”、”TCP/IP”、”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等这些知识。 正因为如此,我们学习的东西被沉淀下来,也正因如此,C\C++经过定制的功能比封装好的功能性能高。

我上大学做项目时,用的是.net平台C#语言, 因为我本性好专研,老师都是把需要研究、比较难的问题交给我。但C#无论是性能和功能都是都是无法跟C\C++比的,记得当时是要做一个”远程控制”软 件,配置IP和端口后需要连接动态生成客户端程序(木马),但C#是不提供这个功能的。这也是我工作后转为C\C++程序员的原因,碰巧也是开发远程控制 软件。刚开始写出来的程序偶尔会莫名奇妙的崩溃,但经过两个月和更长的时候后,我掌握了C\C++。在此要感谢我工作时的指导老师翁跃龙,没有他我的路不 会这么平坦,他教我的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解决问题得思路和做人。
2. 有些人会说大学学的东西是肤浅的,是没有用的。想想看,在学校的时候我也经常这么想,但出来后才知道这些东西有多么重要。不过大学学得再扎实,出来后仍然 是需要再温习过的。因为上学毕竟实践少,所学不能所用,计算机是个应用驱动的学科。我们再来看“计算机考研”专业课考的什么(这里并不是说考研就一定 好),”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这两门课程摆在前面,可见其重要性,分别是软 件和硬件最重要的两门基础课。我不相信不学好”数据结构”能够把性能优化做得很好。若说自己学好了,能不看书、不查资料,说出”B+树、B-数的应用和区 别”、”KMP为什么能快速匹配字符串”、”快速排序在什么情况会蜕变为o(n^2)”吗?
我也不相信不学透”计算机组成原理”能搞通汇编和内核,不知道”CPU和I/O的交互过程”、”指令的执行通路”、”CPU运算器的工作原理”,如 何写出高效的汇编代码?如何弄清楚内核中”中断”、”GDT”、”IDT”这些概念,实模式保护模式如何切换?”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则是两门非常 重要的支撑学科,信号量为什么是最快的同步方式、线程调度比进程调度快、为什么要做内存缓冲池,这些都是来自”操作系统”。而”计算机网络”主要是讲述 TCP/IP的,为什么德问”对于一个具有几百万粉丝的用户,数据如何实时投递到所有用户?”要使用多播的方式解决、”如何计算出C/S单向的延迟?”发 送ICMP包测量,这些都是来自它。
我们大学学的课程经过多少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研究过的,所以计算机理论课是基础,是解决问题的根源。”算法分析与设计”是”数据结构”的延 伸,Divide Conque、贪心、动态规划对于程序算法的优化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同样,”计算机体系结构”也是”计算机组成原理”的拓展。其次,”编译原理”、”数据 库”、”软件工程”等学科的重要性也不言自白。
二、实践、理论、再实践
作为程序员的我们,满足于实现一个程序功能的快感,得意于从网上下载别人的代码加到自己的程序中,陶醉于自己写了上百万行代码。有想过自己是在创造吗,还 是装配车间的技术工人。日趋成熟的开发工具,逐步把有丰富想象力的我们沦为奴隶。从网上下载个压缩库就用着、成熟的加密算法直接使了、包装好的类库就 include。为何不探究其算法实现、性能优化、底层机制。有人会说很”难”啊!究竟是难,还是掌握的知识不够,还是理论没有达到一定高度。
很难想象不学习”计算机图形学”,去做3D项目客户端图形算法的后果;不研究”数据挖掘”去分析大量客户数据会做得多好;不攻读”概率论”、”线性代 数”、”人工智能”去设计AI有多么智能。很多人说,这些东西游戏用不着啊,学了有什么用?我承认初学编程时,这些东西只是高谈阔论。若我们工作了n年 后,还只是熟练地做些coding,和刚毕业的学生有什么区别。编程工具只是”工具”而已,别忘记了我们是改变世界的程序员,不提高理论,何以创新、公司 拿什么优势和别人去竞争。
“研发”是”研究”和”开发”两大块,只做开发,不做研究,对个人和公司都只是短期目标, 当然理论提高了,是需要投产的,不然理论很快沦为”空想社会主义”,公司白花银子养活研究部门。”实践、理论、再实践”,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也是计 算机学科的价值体现。真正的计算机科学家不是只搞理论的,理论是要应用到产品中的。工程师也不是只做开发不做研究的,是要应用创新,理论微创新。计算机科 学家相比于程序员,主要是数学功底相当深厚,所以他们能在理论上有突破。
三、技术、管理两路线。
1. “游戏能玩多深,技术就能做多深”,这句话说得很好。只因为我们执着,所以在游戏中能攻破一层层难关,凌晨2、3点还能练级打装备。若能走回正道,做技术 就想玩游戏一样,技术做不深才怪呢。走技术路线的人,一定是对技术痴迷的人。但要走得长远,我们需要把技术做穿、做透。如何做穿、做透?计算机底层(C、 汇编、逆向工程、驱动、内核)、计算机算法(网格计算、音视屏压缩、语音识别…)、架构(软件工程、跨平台、多语言等)都要有涉及。只有我们掌握了这些, 才能做到”看问题看到本质”、”思想有穿透力”。这些才是最宝贵的,需要沉淀下来,仅仅靠做项目、写代码是无法达到的。
2. 对于走管理路线的人,是具有”完成任务为第一要务”、”有计划、善于管理时间”、”善于与人打交道”性格特点的人, 重要的是”综合素质”,而不是”专攻”。但是这些都是可以改变的,很多公司也会选择技术做得最优秀的人做管理。由于我是一个技术痴迷狂,管理这块,我没有 发言权,不做多解释。
四、心态。
1. 人活在世界上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作为程序员的我们心胸要开阔些,低调些、虚心些, 公司的李老师、老张就是一个心胸很宽广、低调的人,值得学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熟悉的只是自己的这一块、这个领域,不懂的地方要虚心向别人请教, 我见过浮躁、过于自信的人,也见过做人低调的人,发展结果完全不同。
2. 乐于分享,支持开源。这是一个很需要心胸、气度的事,也是决定个人、公司发展快慢的重要砝码。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总守着自己手中的那点技术,得不到长足的 发展。中国两千年的封建历史、门户关闭政策还不够惨痛吗?”技术是交流和玩出来的”,这是锐安龙哥告诉我的。他也是一个大黑客、正义的黑客,开源是黑客的 一项重要精神,所以黑客能引领技术。
3. 每日学习。很多人认为毕业了就不用学习了,或者不用那么那么地学习了。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错误的思想,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自己当成菜鸟、应届生地去学习。书 本是学习的一个捷径,Google、百度解决问题是快,但不是系统化地学习。看书要了解作者背后的知识底蕴,想一想这个问题得解决作者是怎么想到的,这样 比单纯解决一个问题更进一层。更重要的是聆听作者的心声,感受大师的心态。最后给大家推荐”黑客与画家”这本书,写得真的很好,老吴不提,我还不知道。

from http://hp.dewen.org/?p=5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