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6 September 2016

Linux的守护进程(daemon进程)的启动方法

如果你在linux vps中运行一个命令,它会独占命令行窗口,只有手动中止,才能执行其他命令,这样启动的命令,称为"前台任务"(foreground job)。

变成守护进程的第一步,就是把它改成"后台任务"(background job):
$ node server.js &
只要在命令的尾部加上符号&,启动的进程就会成为"后台任务"。如果要让正在运行的"前台任务"变为"后台任务",可以先按ctrl + z,然后执行bg命令.

为什么"前台任务"会随着 session 的退出而退出:因为它收到了SIGHUP信号。
那么,"后台任务"是否也会收到SIGHUP信号?
这由 Shell 的huponexit参数决定的:
$ shopt | grep huponexit
执行上面的命令,就会看到huponexit参数的值。

大多数Linux系统,这个参数默认关闭(off)。因此,session 退出的时候,不会把SIGHUP信号发给"后台任务"。所以,一般来说,"后台任务"不会随着 session 一起退出。

通过"后台任务"启动"守护进程"并不保险,因为有的系统的huponexit参数可能是打开的(on)。
更保险的方法是使用disown命令。它可以将指定任务从"后台任务"列表(jobs命令的返回结果)之中移除。一个"后台任务"只要不在这个列表之中,session 就肯定不会向它发出SIGHUP信号。

node server.js &
$ disown
执行上面的命令以后,server.js进程就被移出了"后台任务"列表。你可以执行jobs命令验证,输出结果里面,不会有这个进程。
disown的用法如下:
# 移出最近一个正在执行的后台任务
$ disown

# 移出所有正在执行的后台任务
$ disown -r

# 移出所有后台任务
$ disown -a

# 不移出后台任务,但是让它们不会收到SIGHUP信号
$ disown -h
还需要对"后台任务"的标准 I/O 进行重定向:
$ node server.js > /dev/null &
$ disown -h
上面这样执行,基本上就没有问题了。

Systemd

除了专用工具以外,Linux系统有自己的守护进程管理工具 Systemd 。它是操作系统的一部分,直接与内核交互,性能出色,功能极其强大。我们完全可以将程序交给 Systemd ,让系统统一管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系统服务。

相关帖子:http://briteming.blogspot.com/2016/08/daemonize-daemon.html
(我觉得此文的方法更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