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5 September 2016

华盛顿邮报:记住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大屠杀

本文译自《华盛顿邮报》8月3日刊登的Ilya Somin的文章,题目是:‌‌“记住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大屠杀‌‌”。以下为译文:
谁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大屠杀凶手?大多数人可能认为答案是纳粹大屠杀的建筑师希特勒。其他人可能猜想是苏联独裁者斯大林,他设法杀害的无辜的人确实比希特勒还多。但是,希特勒和斯大林都不及毛泽东。从1958年到1962年,毛的大跃进政策导致高达4500万人死亡,轻松地使得它是有史以来被记载下来的最大的大屠杀事件
《毛的大饥荒》一书的作者、历史学家Frank Dikötter最近在‌‌“历史上的今天‌‌”(History Today)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总结了大饥荒中发生了什么:
‌‌“毛认为他可以把全国各地的村民赶进巨大的人民公社来让他的国家赶超其竞争对手。在追求乌托邦式的乐园中,一切都被集体化了。人们的工作、住房、土地、财产和生计都被从他们手中拿走了。在集体食堂,一勺勺食品的分发变成了用来迫使人们服从党的每一个决定的武器。胁迫和暴力被用来胁迫饥饿的农民去修建计划不周的灌溉工程而荒芜了田地。
相应之下庞大的灾难接踵而至。从公布的人口统计数字推断,历史学家们纷纷猜测有数以千万计的人被饿死。但是多亏了中共自己在饥荒中编辑的那些细致的报告,真实的死亡规模现在才曝光....
这个庞大而详细的记录给出了一个恐怖故事,毛作为历史上最大的大屠杀凶手之一出现,他要为在1958年到1962年期间至少4500万人的死亡负责。不仅仅是这场灾难的程度超出之前的估计,而且许多人死的方式亦是如此:有两百万到三百万受害者是被折磨致死或草率地杀掉,他们通常只是做了最轻的违法行为。湖南省一个男孩偷了一把粮食,当地党的书记熊德昌(音)强迫他父亲把他活埋了。几天之后,这位父亲悲痛而死。王资友(音)的案件被报告给中央领导层:他因为挖了一个土豆,一个耳朵被砍掉了,双腿被用铁线绑着,背上挂了一个10公斤重的石头,然后被用烙铁打上烙印。‌‌”
长期以来学者们已经知道了大跃进的基本事实。值得一提的是,Dikötter的工作展示了受害者人数可能比以前想象的还要多,并且更清晰地看到这场大屠杀有毛故意所为的成分,包括大量被处决或折磨致死的受害者仅仅是因为抗拒被饿死。即使是此前的标准估算三千万人或更多,仍然令这成为历史上最大的大屠杀。
虽然大跃进的恐怖对研究共产主义和中国历史的专家们来说众所周知,但是很少被中国以外的普通民众记住。当西方人想到历史上大的罪恶,他们鲜少会想到这个。相比之下,有众多的书籍、电影、纪念馆和纪念日来献给对犹太人的屠杀,而我们几乎没做什么努力来回忆大跃进,来确保吸取它的教训。当我们发誓‌‌“永不重蹈覆辙‌‌”时,我们并不经常想起这也适用于这种暴行。
毛泽东的暴行导致的死亡人数超出希特勒造成的,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两者毛更邪恶。毛造成的死亡人数更多部分原因是实际上毛统治着一个人口大得多的国家,而且统治的时间要长得多。我本人在纳粹屠杀中失去了几位亲人,我无意去缩小纳粹大屠杀的重要性。但是,中国共产党规模浩大的那些暴行令它们与纳粹大屠杀可有一比。至少,它们值得受到比当前多得多的关注。
一、为什么我们极少回眸大跃进
是什么造成这种忽视?答案之一可能是绝大多数受害者是中国的农民,在文化上和社会上都与对我们的历史良知和流行文化有着最重大影响的西方知识分子和媒体人物距离甚远。通常而言,人们更容易同情与自己相似的受害者。
但是我们忽视大跃进的一个更大的因素是淡化共产政权所犯罪行的总体趋势。不象毛时代,今天极少西方知识分子真的同情共产主义。但是,许多人不愿完全接受它是一大邪恶。
在中国,近年来中共政权承认毛犯了‌‌“错误‌‌”,并允许某种程度公开地讨论这个历史。但是,中国政府不愿承认那场大屠杀是有意的,并且继续不时地打压和迫害指出真相的异议人士。
这明显造成了中国共产党依然统治着中国的事实。虽然他们批评了许多毛的具体政策,但是这个政权依然从毛的遗产中衍生出许多该政权的合法性。2014年我在中国一所大学做客座教授教一门课时,我对这个问题做过一次讲话,我亲身经历过中国官员对此话题的官方矛盾心理。
二、为何它如此重要
对于中国人和西方人,不承认大跃进的本质带来严重代价。大跃进的一些幸存者今天仍然活着。他们所遭受的可怕的不公正应该获得更大的认可。他们也应该为他们的损失获得赔偿,仍然活着的肇事者应该受到恰当的惩罚。
此外,对毛和其他共产党统治者所犯罪行持续成为我们的历史盲点,导致我们低估了这些政策的恐怖,使其更容易在未来重新来过。中国、苏联及其效仿者们骇人听闻的历史本来应该已经令社会主义永久性地名誉扫地,就象纳粹已令法西斯主义完全名誉扫地一样。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完全这样。
就在最近,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政府对大部分的委内瑞拉人口实行强迫劳动。然而大多数媒体对此的报道没有指出这与社会主义的关联及该政策与苏联、中国、古巴和其他类似政权的历史相似。
对于任何熟悉大跃进历史的人来说,委内瑞拉的悲惨情况不会令人惊讶。我们将做好终于给予历史上最大的大屠杀应有的关注。
(译文有删节)
--------

共匪-中国历史上的这个最大的瘟疫/瘟神终将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