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0 December 2011

微软所建设的开源程序托管网站-Codeplex.com,IT人员的必备网站

CodePlex 是一个由微软所建置的 Open Source 网站,在此网站中所发布的所有程序都可以下载源代码使用,目前它已经成为微软软件的周边组件或扩展的发布管道。

程序员们的时间消费观念与世界上其它的Java程序员差不多,用AJAX把Web世界装扮一新。你可以在本文末Codeplex Tag云中查看自己最感兴趣的项目。

Codeplex吸引我的理由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将我讨论多年的一些事情变成了现实:基于Windows平台的开源项目对微软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即展开合作而不是熟视无睹。

并且他们看起来进行的不错(个人观点强于Sourceforge.net):

Codeplex中的工程都是实际已经在进行的,其中不存在无数的孤立项目,即称之为“抛弃型开放源代码(主要表现形式为项目长期没有更新,没有缺陷报告和补丁发布,没有论坛或者是邮件列表活动,发给项目负责人的电子邮件通常来说有如泥牛入海。)”的项目。而不幸的是这正是Sourceforge的“特色”(Sourceforge上的大部分“工程”页面上什么都没有)。

如Sourceforge类站点的优势在于它是一个集市,提供各种不同的、多样的开源项目。而Codeplex则类似于提供基于微软平台的开源项目的一站式的商店。如果微软平台没有如此高的知名度及普及度,那么这一切都是无趣的对比。在这里你可以方便的找到与微软项目的开源项目。

Codeplex要求其中的项目必须基于OSI(开放源代码促进会)认可的协议。Sourceforge也是如此(其中的一部分项目如此)。而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微软是其成为必要条件。而Codeplex则试图游离开源社区的规则。

CodePlex 教學 (中文)

教學文章列表

更多 Codeplex 教學文章

在 Web 應用程式即將快速發展的21世紀初,當時 Web 應用程式仍是在以 Server 端為主的開發環境,如 ASP、PHP、JSP、Perl 或純 CGI 應用程式等等,伺服器仍以 Apache 與 IIS 為主流,當時在業界重視的都是 server-side development(伺服器端應用程式開發),而前端大概只有基本的 JavaScript、ActiveX Control 或 Plug-in 等等工具可以用,也就是除了瀏覽器以外,大概也沒什麼工具可以利用了。而當時使用者也不會太計較什麼前端介面的長相以及回應的速度什麼的,因為大家可能都習慣了畫面會『閃一下』的模式…。

自從 Web 應用程式自 1993 年 W3C 設立以來就開始發展,而且 HTML 也歷經了數個版本的演化(1.0 – 2.0 – 3.0 – 3.2 – 4.0 – 4.01),現在也已經成為 Web 網頁或應用程式的最基礎,想要學習如何設計 Web 網頁或開發 Web 應用程式,這已經是絕對必須要學的東西了,就算是方便的控制項充斥(例如 ASP.NET),但 HTML 仍然有學習它的必要性,因此如果不會 HTML,就等於沒學過 Web 網頁般…。

只要是寫 Web 應用程式,就一定會碰觸到 JavaScript,而且一定不會只是簡單的幾行指令碼而已,尤其是在小型應用程式(Widget)盛行的今天,想要進入 Web 應用程式領域,不用 JavaScript 老實說就等於不會寫 Web 應用程式一樣,熟悉 JavaScript 可以很容易幫你減少不必要的 server 和 client 之間的 round-trip(往來)流量,也可以早一步先在用戶端做好資訊的整理,再傳回 server 繼續工作,這在很多應用程式都可以看的到它的影子…。

在今日 Microsoft Excel 被廣為業界接受之際,Excel 已幾乎是每個人必會的工具,不論是在校園或是職場,接觸到 Excel 的機率很高,而且 Excel 靠著簡單易用以及高度容錯的能力,讓使用者可以近乎無痛的操控 Excel,它內建的強大試算以及資料整理的功能,也讓很多使用者樂於使用它,這一點由 Excel 的高市佔率得以印證,用 Excel 來整理與包裝資料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因此很多的使用者會利用它來處理日常的業務資料或是基本檔等等,不過這可就苦了 IT 人員了…。

Active Directory:是便利還是為難?

Active Directory,只要公司或組織中使用的是 Windows 2000 以上的 Windows Server 系列,並且具有網域(Domains)的話,相信對它應該是不陌生才是,這個在 Windows 2000 開始,繼承 Windows NT 4.0 網域架構的目錄服務(Directory Services),挾帶著 LDAP 查詢以及 DNS 標準支援的各種網路與資料存取的功能,在使用 Windows Server 的企業中已被廣泛使用…。

在撰寫像工程運算或是商業統計類型的應用程式時,有時候都會需要撰寫一些處理運算式(expression)的程式,以處理自訂的運算或是評估執行結果等等工作,像是銷售統計、客戶效益評估、三角函數運算以及其他的數學計算等等,這些運算式通常都是用這個方式呈現…。

有自己在經營部落格或是論壇的讀者應該會有這樣的經驗,偶爾會有一些廣告或垃圾留言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留言板中出現,或是自己的論壇中莫名奇妙的被註冊一堆會員,而且那些會員都是有規則性的、無意義的會員帳戶,這些基本上都是像廣告公司或其他組織所開發的機器人軟體(robot-ware)的傑作。這些機器人軟體在各處自動貼上一些指定的訊息(大多數是廣告),或是到處去註冊會員帳戶…。

搜尋引擎如 Google/Bing 或是 Yahoo 等等,廣納了全球數百萬(甚至數千萬)個網站的網址,以及以海量來計的網頁連結與內容,以作為廣大網路使用搜尋資料之用,廣告商也由此處獲得商機,在搜尋引擎的各個結果頁部份安插廣告以增加收益,不過你可知道搜尋引擎資料庫的這些網頁與網址資訊是如何來的嗎?答案就是數千甚至數萬個執行緒(thread)的網路爬蟲(Crawler)…。

只要是在網路上活動了一定的時間,或是經常上網路找資料查東西的人,相信對維基百科(Wikipedia)不會陌生,這個出現在 2001 年的網路內容協作平台,在數年的發展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的努力下,已經成長到超過 1,400 萬個條目、一百多萬個影像資料、兩千萬個使用者的規模,並且在全球各地均有設置主機以服務大量的查詢與編輯量,可說是網路上最成功的協作式百科全書成功案例…。

大多數的開發人員也許都會有這麼一段經歷:『老闆要我把常用的報表在每週一上班之前寄到他的 Email』、『我想要在半夜時重新計算資料庫以產生報表』或是『工作 A 如果在上班時段做,會讓系統 overload,要拿到半夜來做,但我又不想顧到半夜…』等,這些可能會在非工作時間,或是要定時處理的工作(job),通常作業系統都會提供工具來支援它,以 Windows 來說,就是 Task Scheduler(工作排程器),也就是常聽到的 at(命令列化的 Task Scheduler)指令…。

在 CodePlex中较有名的软件有:

 CodePlex开放源代码基金会(CodePlex Foundation)

于2009年9月10日宣布成立,主要用来让软件业者及开放源代码社区分享源代码,并促进双方的交流。

根据声明,该基金会主要采用论坛形式,让开放源始码社区及软件开发社区一起促进参与 开放源代码社区专案的共同目标。在既有的开放源代码组织之外,让各界通过此一论坛分享彼 此的认知及最佳实现。

今后如果要签出 CodePlex 上面项目的原代码,不用再额外安装 SvnBridge 了,CodePlex 开始正式支持 TortoiseSVN 接口进行版本控制,这对使用 TortoiseSVN 的劳苦大众来说真是一门好消息啊。

至于使用 TortoiseSVN 签出 CodePlex 项目的 Repository URL 格式如下:

https://<projectname>.svn.codeplex.com/svn

假设你要签出(Checkout) ASP.NET 项目的原始码,就要先找到该项目的 Project Name。

首先先到项目首页,点选 Source Code 页签:

CodePlex - ASP.NET

在页面上角有个 Project Name 字段为 aspnet

CodePlex - Project Name: aspnet

那个 SVN Repository 的网址就是:https://aspnet.svn.codeplex.com/svn

CodePlex使用 Team Foundation Server (TFS) 作为 版本控制系统 (VCS),这也就意味着TFS现在正式支持TortoiseSVN,这对于TFS是一大亮点,可以充分发挥TFS的强大功能,全面走向企业级的版本控制系统。

微软已经放下身段为开发者们提供了聚会的场所(即Codeplex网站),而Codeplex看起来在基于微软平台的开源项目开发上做的不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