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0 November 2013

我爱你,与你无关?


 
有这么一句红极一时的爱情宣言—— “我爱你,但与你无关。”透着一股义无反顾的决绝,赤裸裸又血淋淋,让说的人心酸,听的人心疼。放这话的女人一定都是有着“海藻般长发”的“风一般的女 子”。追根溯源起来,最先放狠话的是大诗人歌德:“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you that I love you.”他在诗里这么写。辗转几个世纪,恰巧碰见位与他浪在同在一个频率上的翻译者,于是翻出了这么一句爱情鸡汤。然而把这句话发扬光大的,还得是茨威 格。茨威格用了一部小说来诠释这么一句话——《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就是这么来的。小说里讲述了一个女人因为十三岁的一次偶遇展开的一场漫长的暗恋故事, 从她的少女时期绵延到她沦落风尘,到最后人走茶凉之后,这份尘封的感情才被男主角重新打开,可惜他连她长什么样子都不记得。
就是这样一种感 情,既傲娇,又骄傲,于是特别有市场。不仅小说当年大受欢迎,随后的一个世纪里,曾经三次被改编成电影。我身边读过这本小说或者看过同名电影的女朋友们, 无不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看完的。记得女主角在信里沉痛地说:“在我一生最后的时刻,我也没有收到过你一行字,我把我的一生都献给你了,可是我没收到过你一 封信。我等啊,绝望地等着。你没有来叫我,你一行字也没有写给我……一个字也没有……”
说来也怪,越是这种痛苦到惨绝人寰的角色,越是受欢 迎。最近几年国内的影视剧里,这样的角色也都特别讨巧。比如《奋斗》里的米莱,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无下限地倒贴”。时隔多年,打开校内网,恨不得还能看 见长不大的单身女同学在转发着《米莱,原来我只感动了我自己》这样的无用功励志贴;再近一点,《北京爱情故事》让林夏这个角色也火了一把,为什么?不是因 为她一头可以随时孵小鸡的巢型烫发,也不是因为她疯疯癫癫能把死人咋呼活的性格,而是因为她说了那句“我喜欢你跟你没关系”——看见了吧,只要给自己找个 好理由,智商低情商少又怎么样,姐们儿依旧可以骄傲地挺起胸!
演戏的都是疯子,看看也就罢了;看戏的要不要做傻子,决定权还是在你自己手里 呢。可惜,偏偏有一大票女观众,戏看完了自己还非要在现实生活里过足戏瘾。我的一个女同学,从初中就喜欢另外一间中学的一个男生,为了他主动把中考加分的 名额让给别人,外加上把数学考试最后一道大题直接留白,只为了和他上同一所高中。高中家里又安排出国念书的机会,本来高二就可以去,却被她拖了整整一年, 只为了在图书馆能多看他两眼。最后到美国上了大学,也没死心,她的博客成了大家茶余饭后必看的名博——因为她以回忆的方式,写上了连载,《我心中的 XXX》,从初中第一次相识一直到彼此上大学做鸟兽散状。你永远也不能低估一个女人荷尔蒙分泌到满格时,那种把一切都可以意淫到最大化的能力:虽然她和这 个男生连一次正经八百的约会都没有过,可她还是能通过追述环境细节、人物性格、以及心理活动,洋洋洒洒写上将近二十章,唯一有点悲催的是,这是一个有男主 角,有女主角,却没有实际故事情节的故事。
不要问我这个故事的结局,因为这种故事只能有一种结局,就是无疾而终。这个男生到底对她是什么感情?我想她永远也不会知道,因为她已经摆出了一副“我爱你,与你无关”的阵势,既然你不需要,人家干嘛要跑来攀关系?可问题是,你真的不需要“与他有关”吗?
有 一种女人,是真不需要。她们个个都有个提名奥斯卡的心,天生就爱演,演痛苦,演痴情,演受伤,演无私,这样“表演型性格”的女人是最强大的,只要你宠着她 们当戏霸,她们就能在“爱演”中自我高潮,真真不需要男人。可惜,还有一种女人,明明是小女人,却要装成女汉子,气势汹汹又大义凛然,嘴上嚷嚷着“我爱 你,与你无关”,心里却恨不得跟人家八辈子都息息相关。可惜男人都是直线型思路的动物,你跟他玩“口是心非”的游戏,你以为你说“不要”,他就会真的知道 其实你“想要”吗?呵呵,又不是在床上。
再说回我那位女同学,拥有着“表演型人格”和“奉献型人格”的双重性格,不管她嚷嚷着与这个男生有 关,还是与这个男生没关,可能这个男孩儿最后都不会跟她有半点关系。不一定是不想,而是不敢。你有没有想过,陆涛没有选择米莱,不一定是因为他有多爱夏 琳,而是因为,米莱的爱步步紧逼,重到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他倒是想与你共度余生,可惜你这么凶猛,只怕人家有这个心也没这个胆。
所以,别瞎嚷嚷了,日子还是要过的,就像明天太阳照常升起,你依然“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