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3 April 2014

当“文明”踩在弱者头上

微博铺天盖地的都是呼吁凤凰为报道道歉的消息,这才知道了上演在香港街头的“小便门”。

  报道这则新闻的短片里,年轻的母亲拼命抱住一个香港男人的腿,抢他的相机。身后2岁的小童被吓得嚎啕大哭,小孩的父亲赶紧搂住他安慰。作为一个学步小儿的母亲,这一幕太令我揪心。

   2岁正是大多数小朋友刚学会自己尿尿的年纪,他们既不懂得出门在外厕所难寻需要早作准备,也没能力在“来感觉”之后憋太久。能够及时通知大人处理,不拉 在裤子里已经很值得表扬了。然而新闻中的小朋友不仅没有得到表扬,反而受到了极度的惊吓——因为自己没忍住的一泡尿,最亲爱的妈妈在陌生的大街上嘶吼、扭 打甚至被警察抓走!这是多大的心理阴影?将对孩子产生多少负面影响?我不敢想象。

  香港凤凰的闾丘露薇说,即便找不到厕所也应找个角 落,如果认为厕所少,就应当要求政府多建厕所,否则就是不爱孩子的表现。她或许忘了,对外地人来讲,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要迅速找个没人的角落,以解快要 憋不住的孩子的燃眉之急,并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她或许不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尿裤子也会觉得难堪,甚至造成心理阴影,导致今后如厕障碍。她或许没想到, 即便将来政府多建了厕所,当下的内急仍待解决。而在我看来,那位2岁小童的妈妈,正是这世上最爱孩子的妈妈——既没让孩子尿裤子,也没弄脏香港的地面,为 孩子做了爱护环境的好表率,更在孩子隐私遭侵犯之时拼尽全力保护幼子。

  为什么以文明世界自居的香港,面对一个弱小的2岁幼童,连一点起码的宽容也没有?为什么那个文明世界的意见先锋,面对一个爱子尽责的妈妈,给予的尽是冰冷的指责?难道“文明”一定要如此踩在弱者头上,才能登上道德制高点,凸显其圣洁的“素质”光环?

   有网友说,在香港人眼里更加文明的欧美,对于弱势群体的撒尿权力,虽有争议,但也是宽容的,即便有人不满,也不会指责对方素质低下,这样的宽容氛围才是 真的文明世界。而在我看来,这种宽容不过是再基本不过的为人方式,未必需要多高的“文明”。相反,在他们认为不那么文明的大陆,对一个尿急的2岁小童,厕 所里,排在他前面的大人会主动让他先用,厕所外,路过的人不会侧目,更不会拍照。除了宽容,还有关爱,这才是真的文明

  反观本次事件中的香港,处处以道德戒尺苛责他人,不惜断章取义的选择性报道来掩盖事实,以求彰显对方的“低素质”。

  当“文明”社会踩在弱者头上,不仅没有站上道德制高点,反倒离真的文明越来越远,更像是个文革社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