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April 2014

乔布斯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苹果公司创始人CEO
独裁指数★★★★★ 成功指数★★★★★ 危险指数★★★★★
作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CEO,史蒂夫。乔布斯除了是个天才,也是个魔鬼。他傲慢、孤僻、暴躁、一意孤行、唯我独尊,但无论人们对他的性格有再多分析,或许一切都起源于一个原点——他是一个被领养的私生子,被亲生父母抛弃的创伤,让他不得不始终面对一个终极问题:我是谁?
这个问题,一直追随着他,改变着他,塑造着他。年轻时的乔布斯曾留着披肩长发和络腮胡须,狂放不羁。他生命中的第一个女孩,是在中学时结识的克丽 丝。安。布鲁南(Chris An Brunan)。他欣赏她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她的叛逆和坚强——她是全校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敢于翻墙逃学的女孩,这让乔布斯着迷。他们一起散步、喝酒、吸 食大麻。乔布斯后来甚至说,有一天,他们甚至特意到一块麦田吸迷幻药,突然间,他感觉整块麦田都在演奏巴赫的小步舞曲,而自己就好像在指挥一支交响乐队。
但乔布斯并没有永远在叛逆中迷失自我的方向。1974年8月,19岁的乔布斯光着脚、穿着破烂衣服在印度南部游历。在南亚次大陆最炎热的时节,他的心灵被佛教彻底征服了。印度之行让乔布斯开始思考很多问题,关于“我是谁”,关于他的“自我”,关于如何遵从自己的内心。
回来之后,他几乎变成了另一个人,整天穿着黄色外袍,剃光头发,沉默寡言,对人冷漠。在他早期开发Macintosh电脑时,每当遇到问题,他总要带着大家去静修,一群人躲进一个房间,和外界断绝来往,在万籁寂静中,默默沉思,听从遥远神秘的声音。
乔布斯相信,学佛修禅,可以使人心灵平静,领悟事情的本质。1982年,他让著名摄影师安娜。沃克尔为其拍摄了一张禅修的照片,他亲自为这张照片写 了题词:“这是一个经典的时刻。我独自一人,所需要的不过是一杯茶、一盏台灯和一台音响。你知道,这就是我的全部。”乔布斯开始深信来自内心的力量,相信 通过内心的修炼、直觉和顿悟来获得真谛,并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行事人间。
事实上,禅道的“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不仅仅成了乔布斯的个人信条,也变成了苹果所有产品设计的精髓——世间的产品并不缺乏设计,而是缺乏领悟,就像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但如果你认为皈依禅道的乔布斯从此会摆出一副慈眉善目,那就大错特错了。正相反,在乔布斯1997年重回苹果任CEO后,在短短数周之内就终止了苹 果一直在做的几乎所有慈善项目,而他给出的理由仅仅是“削减支出以获得利润”。那些项目再也没有恢复,苹果也因此被称为“美国最不慈善的公司之一”。但乔 布斯一点也不在乎,他只在乎如何让苹果起死回生。
禅道的顿悟让乔布斯始终遵循自己的内心行事,不避旁人侧目,这也令他拥有了一种强悍的精神力量,能把任何惊世骇俗之举统一到自己内心的安宁之中。或许,这也正是他成为一个伟大商业独裁者的根源。
地狱来的老板
对很多人来说,做乔布斯的员工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地狱来的老板”是苹果员工送给乔布斯的外号——他对团队成员的要求极高,并且无法忍受不够聪明 的员工。据说苹果公司的员工都非常害怕和乔布斯乘坐同一部电梯——他会向你发出尖锐的问题,而如果你的回答不合他的心意,可能没下电梯就被开除了。
或许这样的传闻有些妖魔化的嫌疑,但乔布斯确实喜欢一种智力上的角斗——有时候就是与人大吵一顿——但这往往也是直达问题核心最有效的办法。只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不亚于一场烈火中的考验——乔布斯的态度往往并不友好,甚至可以说,那是相当的粗鲁。
他总是强迫别人听从自己的意见,如果别人足够坚定,就会用强大的论据来捍卫自己的想法——或许,也正是通过这方式,乔布斯在检验人们是否真正了解自 己的想法,这是个检验真正人才的时刻。正如曾在苹果公司任职程序员的霍迪所说:“如果你是一个唯唯诺诺的人,你注定要死在乔布斯手里,因为他对他所知的事 情非常自信,所以他需要别人能挑战他。”
而他挑选人才的方式也“酷得令人发指”。1982年,他在招聘Macintosh设计师时一般只问两个问题:1.你吸过毒品吗?2.你是多大失去童贞的?其实乔布斯并不在乎这些问题的答案,他更在乎对方是如何思考这些问题的,以及他们在思考这些问题时的态度。
但如果你在回答他的问题时想耍什么花样,那也几乎是不可能的。有一次,霍迪和乔布斯争论一个英特尔正在开发的最新芯片技术。在一场没有结论的争辩之 后,乔布斯给当时英特尔的董事长安迪。 格鲁夫打了个电话,询问霍迪所提到的新技术,然后他又再次堵住霍迪继续理论。这一点尤其让乔布斯的下属们敬畏,想想吧,你能唬住一个随时可以拿起电话和安 迪。格鲁夫通话的人吗?
不过,尽管乔布斯和比尔。盖茨都是让手下人害怕得要死的暴君,盖茨最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这是我听过的最傻的事儿”,而乔布斯在一场咆哮后却会对那个可怜虫说,“你终于证明了这家公司还有智商超过3位数的生物”——这种话有时候尤其能激发起员工的斗志。
 乔布斯标准
当然,苹果公司的员工不愿与乔布斯同乘一部电梯的另一个理由则更加确凿:乔布斯认为自己常年吃素身上不会有异味,所以他极少洗澡——他从不会因为这 件事而感到尴尬,他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所深信的他的员工们也要相信。而且无论是员工还是消费者,如果你的感受和体验不符合他所深信的东西,那一定不是乔 布斯的错,而是你自己的感觉出了问题。
事实上,乔布斯坚信“用户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而我知道”。他甚至不愿意在用户调查上多花费钱财,而相信自己就是最优秀的用户体验专家。他曾对美国 《商业周刊》说:“你很难通过用户调查来确定自己的设计,人们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直到你把成品放到他们面前。”这听上去正如十九世纪末亨利。福特所 言,如果你问人们要什么,他们绝不会说“汽车”,而会说“我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马”。
身处前沿的科技行业,乔布斯已经把电脑先锋艾伦。凯(Alan Kay)的那句名言发挥到了极致——“预测未来唯一的办法就是发明未来”。苹果总是毫无悬念地剥夺用户的选择自由,只因为乔布斯认为,他已经给了人们最方 便的产品和最好的使用体验,用户实在没有必要再为了权衡各种技术而操心,只不过,这可能价格不菲……
你想在iPod上播放任何格式的音乐?算了吧,何必操心音乐格式?iTunes商店里多的是,反正你的信用卡已经挂在上面了。你想有一部可换电池的iPhone?可那会破坏它背后完美的曲线,反正等到电池寿终正寝的时候,下一代iPhone也早就出来了,欢迎升级哦……
而对于行业内的制造商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制订各种标准这样的事情,乔布斯更是没有丝毫兴趣——他更醉心于躲在自己的小角落里面,搞出各种各样的“小 玩意儿”——乔布斯深知自己,也知世人。惊奇才是人类的瑰宝,消费者不购买平台,不购买标准,也不购买战略,只购买自己钟意的产品,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 的苹果只为自己立法,只按自己的标准去制造。
但这种“乔布斯标准”有时候看上去非常粗暴。在iPhone问世之前,苹果公司的很多员工都为这款划时代手机的包装设计感到兴奋。但是,在某一个周 一的清晨,乔布斯走进办公室直截了当地说了句让所有人感到沮丧的话:“我就是不喜欢这个东西,我无法说服我自己爱上这个玩意儿。”当时,距离iPhone 上市的日期已经非常临近,但乔布斯还是坚持必须重新设计iPhone的包装——对很多苹果公司的员工而言,这个过程不比去地狱转一遭好多少。但正是在这样 的高压下,简洁的新包装大获成功。事后有分析师总结说:“好产品不能靠民主,得靠有能力的暴君。”
众王之王
2010年,乔布斯曾因在iPhone4天线问题上的傲慢,使得苹果市值一度蒸发了182亿美元。苹果不得不因此召开发布会,但乔布斯却把这场“道歉会”当成了“批判会”,对几家竞争对手挨个数落。
但经历了“天线门”之后的iPhone 4依然步步为营,正如苹果COO库克所说:“iPhone4造多少,就卖多少。”但它竞争对手的产品则因为乔布斯的“揭短”而面临市场压力。
乔布斯从来就不吝于对竞争对手的攻击。当1997年回归苹果后不久,他在一次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称:“我倒真希望盖茨是最出色的人,真的!但我认为他和微软都有点狭隘,如果他能够少些尖酸刻薄,或者年轻的时候能够找个地方修行,那么盖茨会变成一个心胸开阔的人。”
不过,在随后和微软的谈判中,乔布斯又半开玩笑地对盖茨说:“比尔,我们共同控制了100%的电脑桌面操作系统。”事实上,在历经了10年的衰退 后,苹果当时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从9.4%下降到2.3%——骄傲的盖茨对此报以沉默,或许他心里在想:你还不到我的一个零头,我基本上是独自控制了整个 产业。但在谈判之后,盖茨私下里告诉朋友,自己一直惧怕乔布斯的光芒,“这家伙太可怕了。”
就连甲骨文公司的CEO拉里。埃里森这种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都不得不承认,自己一直嫉妒乔布斯——即使后者的财富远远不及自己,他还是无法在影响力上超越乔布斯。
的确,在个人财富上,盖茨盖过了乔布斯很多,但在财富所不能控制的其他领域,乔布斯是盖茨永远都无法战胜的——就像无论《指环王》里的魔王索隆多么 强大,他都无法在阿拉贡面前讨得便宜,而且,阿拉贡才是人们心中永远的众王之王——它不仅仅是苹果的创始人,还是全球最酷最特立独行的企业家、IT产业的 艺术家、商界与文化界的时尚先锋,以及黑客们不朽的偶像。
来自:http://www.jshaitian.net/bbs/read.php?tid=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