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9 July 2014

中国,和日本相比,差得太远

作为当年战败国的日本,早已在废墟中崛起,经济实力不仅已执亚洲牛耳,而且已跻身世界前列,成为“西方七国”不可或缺的成员。作为民族象征的天皇依然存 在,日本式的民主政体趋于成熟,除了北方四岛外保持了领土的完整,还要染指历来属于中国的钓鱼列岛。凭借强大的经济后盾,在联合国的影响日益扩大,并能问 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对付阪神地震这样不可抗拒的天灾时,日本人所显示的不仅是富厚的物质基础,而且是惊人的精神力量。而作为战胜国的中国,至今还没有 完成国家的统一;虽拥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权,却常常只能用之于投弃权票;人均国民产值不仅远低于日本,而且还有数千万人没有解决温饱,以至只能将“世 界第三”视为洋人设计的荆棘桂冠。在“以德报怨”地放弃了数百上千亿的赔款之后,不得不为数亿元的贷款看日本人的白眼,为一笔小小的援助大唱“中日友谊” 的赞歌,对一批并没有真正承认战争罪责、吸取历史教训的日本政要一相情愿地“向前看”。
   我们更要想想未来:
   再过50年,当我们再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人能不能与日本人过同样水准的生活?中国与日本能不能真正和睦相处?中国能不能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 政治上与日本平起平坐?100年前开始的日本侵华战争,在50年前以中国的胜利而告终,但胜得勉强,胜得惨痛。50年前开始的竞争今天还在进行,但日本明 显占了上风。50年以后,中国能不能打赢另一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