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8 July 2014

1970年以来,被击落的民航客机

马航MH17号航班坠机原因目前虽然还不清楚,但是有越来越多的报道指向其原因是“导弹击落”。

  虽说如此,但是目前还无法确认马航MH17号航班坠毁的真正原因。过去这60年当中,曾经有多架民航客机被不同国家的武装以不同的理由击落,我们现在回顾一下这段历史。

  近三十年

  最近的一次是2001年10月4日,俄国籍的西伯利亚航空图154型客机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起飞前往俄国城市诺沃西比尔斯克(亦称新罗西斯克)。

  在起飞几个小时之后,这架客机坠毁在黑海,机上78人全部罹难,乌克兰政府起先说与其无关。

  但是后来乌克兰官员承认,该国军方在训练演习的时候,“误击”这架客机将其击落。

  1993年9月连着三天,三架属于格鲁吉亚Transair航空的民航机,在该国争取独立的阿布哈兹独立战争时,被当地反政府武装击落。

  第一架是图134型客机,在9月21日准备降落阿布哈兹地区的苏库米机场时被击落,随即坠入黑海,机上5名机组人员和22名乘客全部丧生。

  第二天,一架该公司的图154在试图降落同一个机场时被击落,机上132人中,108人死亡。

  9月23日,也是在苏库米机场,乘客们正在登机时,受到攻击,客机被击中起火,造成一名机组人员死亡。

  1988年7月3日,伊朗航空编号655的一架空客(空中巴士)A300型客机,从首都德黑兰飞往迪拜。

  但是驻扎在海湾(波斯湾)的美国军舰将其误认为是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逊王巴列维前向美国购买的F-14型战斗机。

  美国巡洋舰文森内斯号发射两枚对空导弹将之击落,机上290名乘客与机组人员全体遇难。

  伊朗将美军的行动谴责是“罪行”、“暴行”还有“屠杀”,但是美国一直坚持是“误认”。

  1996年,伊朗将此案送交国际刑事法庭,后来美国政府赔偿了罹难乘客的家属。


  三十年之前

  1983年的9月1日,韩国大韩航空一架编号KE007的波音747型客机被苏联战斗机击落。

  这架客机是8月30日由纽约经安克雷奇飞往当时还称为汉城的韩国首都首尔,机上269人无人生还。

  这架飞机被击落前偏离航道,进入了苏联领空,苏联最初否认知情,但是后来承认将这架客机击落,宣称这架飞机被击落时正在进行间谍活动。

  1978年4月20日,韩国大韩航空一架波音707型客机,从巴黎起飞预定前往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加油,随后转往韩国首都首尔。

  但是因为导航失灵,编号KE902的客机偏离航道进入摩尔曼斯克附近的苏联领空,在未能回应苏联方面的联络之后,飞机被苏联战斗机以机炮攻击,随后迫降在苏联与芬兰边境一个结冻的湖面上。

  这次的事件造成两人死亡,多人受伤,在韩国当时与苏联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后来由美国出面,将人员接回,韩国则支付赔偿苏联“照顾费”。

  1973年2月21日,利比亚阿拉伯航空的一架航班号114的波音727客机,据信是因为天候和导航系统故障,飞进了空域被以色列控制的埃及西奈沙漠上空。

  以色列派出战斗机拦截,在警告降落并开火示警没有回应之后,以色列将这架客机击落,机上113人,只有5人生还,其中包括客机的副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