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30 July 2014

P2P网络借贷平台创新服务模式以求摆脱困局


今年以来,政府对P2P平台的监管越来越严格。今年4月份,银监会提出P2P网络借贷平台不得突破四条红线。一是要明确这个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 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7月8日,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在出席“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时又谈及对 P2P监管的五个原则。日前,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正式判决认定P2P借贷平台东方创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央行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 意见》也随时可能推出,其中P2P网络借贷将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重点。有消息人士透露,P2P网贷监管细则最快或将于8月出台,P2P行业可能面临洗牌。 在监管日趋严格的同时,P2P网贷平台的去担保化又使得相关产品风险增大,吸引力下降。面对困局,有的P2P平台开始尝试创新服务模式以提高竞争力。据报 道,P2P平台银客网正在探索提供增值服务,打造一个P2P和O2O相结合的空间。举例说,银客网与某咖啡连锁店合作,为它提供扩充连锁店的融资服务。平 台用户投资后,不仅可以获得相应的收益,还能根据投资额度获得相应的增值服务。同时,银客网也获得了线下载体。“银客的用户是‘股东’,这个就是一种纯 ‘O2O’模式了,其中包含的增值服务与赢利点,充满想象。”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曾经介绍了美国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的成功经验。LENDING CLUB的成功首先源于自律,尤其是限制每单贷款的标的规模。而借贷双方的双向互动,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和风险控制技术在风投的推动下保证了P2P平台的 发展,这都是中国目前P2P行业欠缺的地方。在国内P2P行业面临洗牌的情况下,其经验值得借鉴与学习.

related post: http://briteming.blogspot.com/2014/07/p2p-lending-clu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