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4 July 2016

南海究竟是不是我们的?关键看中南海是不是我们的?

威廉配第说:“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这句经济学经典论断很容易让人误解为:国土面积越大则国家富强的资本越大。这也是“强国必须大国”荒唐论断的主要依据。其实,威廉配第这句闪烁智慧光芒的话的重点在第二部分,暗示着土地的真正价值在于劳动的创造力,而劳动的创造力又源自劳动者的自由程度,这又回到了上面所讲的国民安全度高低。纵观今天世界各国的经济体量和综合实力,很多大国都白大了,但很多小国却迸发出惊人的财富涌流。还是小日本,一个仅有1.3亿国民只有36万平方公里的贫瘠四岛,经济实力究竟有多大?一个14亿国民拥有960万平分公里的大国都应该去钻地缝。但这还不是最神奇,我们口中的大英帝国只有24万平方公里的英伦三岛,综合实力第二的位置从来就没有被谁撼动过。但这依然不是最神奇的,以色列这个沙漠之国,整个中东就它不产石油,却硬生生成为世界农业大国,人均财富实现程度是两个日本,三个英国,四个美国。这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的富强程度与国土大小和原生资源拥有量并无关联性。秘密究竟在哪里?
制度经济学家和诺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说:只要交易成本为零,产权的初始配置并不影响最终效率。这就是著名的科斯定理,这就是小国超强的秘密之所在。怎么理解科斯定理呢?所谓交易成本为零,就是指一切资源(土地、资本、商品、人力资源等)无任何摩擦流通,所有资源的初始所属并不重要,因为市场价格机制会自动促进每一份资源流动到最有价值的交易环节中去,这就叫不影响最终效率。简单说,一个国家越自由,资源流通的成本越小,每一份资源都能实现其最大价值(微信:yutanfeiytf)。一个国家内部市场如此,而在国际市场也是如此。这你就知道,为什么美国在短短两百年时间里创造了几乎半个世界科技文明的原因了吧,这你就知道为什么日本能以火箭速度后来居上的原因了吧,这你就知道为什么以色列能成为附加值财富最大国家的原因了吧,这你就知道为什么所有对南海无主权诉求的国家都一致支持航行自由原则的原因了吧。
为什么某大国会被踢屁屁(TPP)?因为你过路就收费、经手就揩油、有权就寻租、有枪就任性;什么国进民退、什么党管企业、什么网络主权、什么稳定压倒一切,艾,玛呀,别说经受,听着就恶心,这就叫交易成本实在高得吓死人。全世界三分之一的舰船都必须经过南海,如果遭遇一个最大交易成本的国家随时都可能扼路要挟,那还得了?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关于南海的国际声音只有一个:南海诸岛属于哪国不重要,但不属于哪国特别重要。表面上你面对的是美国,其实你厮杀的是整个世界。请问胜算几何?
南海究竟是不是我们的?关键看中南海是不是我们的?如果后者是我们的,意味着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又何况南海乎?如果后者不是我们的,那一切都将不是我们的,又何况南海乎?这是今天激荡中国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