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5 January 2018

真正牛逼的公司现在根本不鸟世界级的大投行


投行的生意也随着市场在变化,最近对于世界大投行的好消息是,中国的‘小米’公司将要上市。据悉,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已任命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今年晚些时候牵头完成其上市交易,这可能是自阿里巴巴2014年在纽约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高科技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对小米集团的估值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对于世界级大投行来说,另一个不好的消息是,股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Spotify.com AB以其大受欢迎的流媒体服务颠覆了音乐世界。现在,该公司对华尔街发出了同样的威胁,准备要颠覆华尔街。据悉,Spotify的首次公开募股不同寻常,负责IPO事宜的银行所能拿到的费用,将大大低于大型IPO交易中,承销商通常的收费水准,这对于已经陷入困境的华尔街股票承销业务来说完全是雪上加霜。
据知情人士称,Spotify的三家顾问——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Allen & Co.合共将分享约3000万美元的承销费,而且具体数额可能会随着上市时的规模和交易成功与否而改变。将这笔承销费与同样在美上市的前一家大型科技公司Snap Inc. 相比,可以发现承销费用已经大幅下降。Snap去年上市时的估值与Spotify当下的估值相差无几,但他们向投资银行支付了近1亿美元的费用。这笔费用大约相当于Snap所筹资金的2.5%,大型IPO的收费比例基本是这个水平,一般不超过7%的整体平均水平。问题是现在,只有可怜的2.5%,接近基准利率的水平了。
现在的华尔街投行,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寻求私人融资,投行的承销业务因IPO数量的大幅下滑而受损,能拿到业务就不错了!现在的Spotify能够以低成本上市,是因为投行的股票承销业务正在面临的最糟糕时期。据Dealogic,去年和2016年是美国股权资本市场的收入在通胀调整后表现最糟糕的两年。2017年,美国股权资本市场仅创造73亿美元收入,大约是2000年通胀调整后最高值的43%。在美国投行整体收入中,来自美国公司的股市融资费用收入通常占到大约四分之一。据Dealogic数据,2016年和2017年,这项收入仅分别占13%和15%,这就意味着股票买卖下滑了一大半。
据悉,Spotify上市交易预计将成为2018年最大的科技公司上市交易,但这家瑞典公司决定采用的上市方式非常、非常的不同寻常!这家现金充沛的公司,根本不缺钱,所以它根本不会聘请承销商或者通过所谓的直接上市筹集资金。取而代之的作法是,该公司只会以市场决定的价格发行股票。华尔街投资银行的人士非常担忧,如果这种上市方式被证明有效、可行,那么今后华尔街一直垂涎的其他高估值科技公司,例如爱彼迎(Airbnb Inc.)和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可能会随之效仿。
所以,说白了,现在资本市场上,钱有的是,钱多的泛滥,何必要去上市?一定要上市,又何必求助投行,直接挂牌上市就成了。正如非上市科技公司服务的投行Scenic Advisement的联合创始人Michael Sobel指出的那样,如果一家公司能够通过私募筹集到多数成长所需的股本,并且在上市时不藉助券商,这对华尔街投行的承销业务来说很可怕,因为IPO交易原本一直是投行业务的基石。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世界正在改变,华尔街的天下也在改变。真正牛逼的公司,现在根本不鸟什么世界级的大投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