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0 December 2022

人生不就是这三句嘛

 

王国维《人间词话》里的这句: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这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最让我惊艳的一句话。因为,他用最‌‌“艳丽‌‌”的诗句,‌‌“惊撼‌‌”到了我的内心。每次,当我思考自己的人生轨迹时,这句话都会自动跳到我的脑海中,激励着我为梦想不懈努力。

这三句诗并非王国维原创,乃是分别出自晏殊、柳永、辛弃疾。这三位诗人所想表达的,原意也并非王国维所品的这人生三种境界,王国维为此解释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晏、欧诸公所不许也。‌‌”但是王国维却以他所品味的人生境界,震撼到了我。

人生不就是这样吗?

你的第一重境界,就是要有梦想。

但是,你很快就会发现,你虽然学了满腹才华,心怀美好的梦想,奈何现实中困难重重,理想如此遥远,你只能孤独地‌‌“上高楼‌‌”,叹息着世道艰难,‌‌“望尽天涯路‌‌”了。此种无助的滋味,难熬的期待,似乎看不到尽头的苦楚,得不到理解的无奈,都统统化成了西风,无情得让人心寒。可是因为这些,你就放弃了吗?当然不能。

只要不放弃,你就进入了人生第二重境界

当你行走在为梦想而奋进的路上时,再孤单、再难过,也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它值得你‌‌“终不悔‌‌”,即便是‌‌“人憔悴‌‌”也要矢志不渝

因为耕耘必有收获。为了梦想所做的‌‌“千百度‌‌”寻找,终将把你带入人生第三境:‌‌“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于是,经历了风风雨雨,你将看见灿烂的彩虹。而这时,你内心的平静,却仿佛在平静的‌‌“灯火阑珊处‌‌”。正如亚里士多德说:‌‌“快乐更多的是在静止中,而不是在运动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