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0 December 2022

天堂vs地狱?哪个才是真正的加拿大?

 最近很多人咨询移民,甚至下了决心移民加拿大,但大多数也都是出于脱离现在环境的考虑,移民适不适合自己?真正的加拿大是什么样子的?我相信这几乎是所有人的一个疑虑。那么今天大伟就来回答这个问题。到底加拿大是天堂还是地狱。

记得上世纪90年代有一部电视剧火爆全国,《北京人在纽约》,其中有一句最著名的台词,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如果你爱他 就把他送到纽约 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他 就把他送到纽约 因为那里是地狱。

很多人都评价,这句话写出了最真实的纽约,机遇与落魄,财富与贫困,光芒与黑暗相互交织,构成了一座充满矛盾的城市。

您以为我要用纽约来比喻加拿大?并不是。纽约不能代表整个美国,更不能代表加拿大。所以您要问我加拿大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我的回答是:两者都不是,在我看来,加拿大是个充满烟火气的人间。

要回答加拿大是好是坏,我们需要从两个层面来考虑。首先是客观层面,也就是加拿大的社会、制度、经济、人文大体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其次就是主观层面,到底是什么样的个性会觉得加拿大好,什么样的个性会觉得加拿大坏。

我们先说加拿大整体的客观层面,其实这是本一个非常难讲的话题。一个人的性格都有很强的复杂性,更不用说一个国家的属性。尤其是说到美国、中国这样的大国,你根本无法用几句话来笼统概括。但加拿大还不太一样,受限于人口少和历史短,这个国家的特点更加集中,在我看来用简单的几个词就能概括。

首先第一个词,潜力。加拿大可以说是全市及最有发展潜力的一个国家,没有之一,说到国家发展潜力,这其中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国土面积和自然资源,加拿大全球第二大面积的国家,将近10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蕴藏着太多太多的自然资源。个国家就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的淡水资源,同时还有着世界第三的森林面积,世界第二的石油储量,世界第七的可耕种土地面积,以及无数的有待开拓的矿产资源。另外随着全球变暖,加拿大北部的冻土层逐渐解冻,其地下埋藏的资源开始显露于世;还有北极冰川融化,途径加拿大的西北航线未来也有可能成为世界航运的重要枢纽。这些都属于一个国家的硬件,国土与资源,可以说在硬件上加拿大同美国、澳洲一样,都是这个地球上为数不多的新世界,还有无数的资源机会将会诞生在这片土地上。

加拿大的潜力同样表现在人口,近10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只有3600多万人,还不及德国的一半。其人口密度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倒数第X。目前加拿大公认的一个理想人口是一个亿,这个目标也有可能在未来100年内完成,届时,加拿大的经济和整体实力有可能会超越绝大多数的欧洲国家,跻身大国行列。

但潜力的另外一个侧面是目前发展程度还没有那么高,受限于人口规模,加拿大的全球GDP排名第十,虽然人均GDP很高,国家综合实力还远没有到美国、中国、日本等一线大国的水平。体现在生活上,加拿大的基础设施没有美国、中国或者日本发达,道路破破烂烂,城市也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所以对于熟悉了高楼林立和网络消费的人来说,加拿大就像是一个农村,很多人都说这里连国内的三线城市都不如。

每个人看待世界的角度都不一样,认知也各不相同。发达程度在我看来是体现在人民素质和社会的软实力上,摩天大厦和宽阔的高速路固然好,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能够投入到民生,真正改善每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上,对我来说更加看重。加拿大医疗、教育、养老、体育、文化以及相关的民生基础建设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这也是加拿大平均幸福指数排在世界前列的重要原因。

下面是加拿大的第二个关键词,平等和包容。加拿大和美国虽然同处于一片大陆,早期的发展历史也都是欧洲的殖民地,但后来却跟美国走上了两条截然相反的道路。美国是靠斗争争取到了国家的独立,一次次的战争早就了今天的美国,也促成了今天美国人桀骜不驯,粗放外露个性;但加拿大这个国家的形成靠的不是斗争,而是顺应历史潮流,一步步佛系的走到今天。严格意义上1982年才完全拜托了英国的殖民统治,最终获得完全意义上的国家主权。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历史沿革,加拿大的国民性格更加温和包容。这种性格不光体现在日常的人际交往的礼仪,在加拿大更是可以包容几乎一切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

不论性别、种族、肤色、语言、生活习惯,在加拿大都能得到承认和尊重,可以说在政治正确这件事上加拿大在全世界都是走的最领先的国家。这其实对于移民的融入有极大的好处,新移民在这里不会有陌生感,或者感觉被排斥,任何人任何个性任何生活方式在加拿大都有立足之处。但对于某些相对保守的人来说,大麻合法化、跨性别平权,接受人道主义难民的政策却让人无法接受。

我不抽大麻,也不是跨性别者,更不是难民,但作为一个外来的移民,我在在这个新社会得到了最大的包容和帮助,生活在这里我有所有的基本权利和福利,没人把我当外人,更没人歧视我。所以我就想,这个社会连那些更加少数的群体都能包容,对移民不更加是好事么?我又有什么不能包容和理解的呢?也正是包容和开放,与时俱进的社会制度才促成了今天加拿大的多元,如果坚持保守,那么今天的加拿大可能依然还是一个像欧洲一样的单一民族国家。

再说,加拿大的第三个关键词,福利。加拿大恐怕是GDP前十国家中福利最好的一个了,全民免费医疗,免费13年义务教育,儿童、低收入者、失业者、老人的福利更是优厚。这样的福利保障了每一个人的安稳生活,尤其是弱势群体。但高福利也就意味着高税收,高福利高税收的政策也促成了加拿大这种橄榄球形状的社会结构,富人和穷人都相对较少,绝大多数国民都是中产阶级,大家的生活水准都差不了了多少。这也遭到很多高收入移民的诟病,尤其是高收入者,可能有一半的收入要缴税。辛苦赚来的钱白白交了税,放到谁身上都心疼。

但每当我带孩子去到一望无际的运动场,去到几乎免费的游泳馆,去到完全不用花一分钱,不用操一点心的医院,去到每个社区都有的图书馆,我的心态也就平衡了,因为我知道我交的税都花在了哪里。更何况,我做为移民,恐怕获得的福利远比付出的税要多的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福利是凭空变出来的,都要靠大家的集体贡献,也就是纳税。而且对于全体国民来说,纳税也是平衡社会结构最有效的一个手段。

第四个关键词,人际关系。加拿大是一个典型的重功德,轻私德的社会。你在大街上散步,迎面碰上的陌生人大多会对你微笑问候,遇到困难时也总能得到最温暖的帮助,从没有例外。前几天外边突然下起大雨
 ,一个坐着电动轮椅的老人被浇在了路上,这时我亲眼看到陆续有三辆车停下来要帮助那个老人,这时在加拿大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场景。

但在另外一个角度,加拿大也非常注重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短时间人们很难成为真正交心的朋友。所以才有了那么一句话来形容移民后的生活,好山好水好无聊。其实深层次的就是说明移民后很难真正的融入当地人的社交圈,缺乏社交自然寂寞和孤独。

这是一个无可避免的事实,但加拿大也有一个其他所有西方国家都不具备的特点,那就是华人多。全加拿大的华人比例超过了5%,而在温哥华华人的比例已经高达20%,在华人密集的地方不愁找不到朋友,一句英语都不会也能活的下去。

但这时有人又会不适应,你说西人社区融入不了也就罢了,华人圈子讲攀比,拼教育,而且老移民欺负新移民,华人的风气更不好。

我想说的是,这些情况都是存在的,但也不是事情的全部。人是社交动物,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华人西人印度人任何种族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如果您对自己的社交圈有所选择,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相信加拿大的人际关系上会给您带来愉悦。更重要的是,一个人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清晰的价值取向,那么生活也会变得有目标,并且丰富多彩。

说了这么多您应该能也看出,加拿大并不是天堂,更不是地狱,这里只是一个相对更加平和、平等、平静的人间。是人间就有好有坏,也有的人适应有的人不适应。在我看来有下面这几种情况,可能在来到加拿大后会感觉不好。

首先是想赚大钱的人,赚钱在加拿大恐怕不是好的选择,这个社会太过平稳,赚大钱的机会不多,而且高收入的税也高。但在这里做一份最普通的工作,哪怕是超市里收银,或者工地上搬砖也能有一份体面的收入,过上舒适的生活。而且我想现在也很少有人主要为了发展事业而选择移民,毕竟在自己熟悉的语言和环境中更容易成功,更不用说中国的经济已经如此强大。

第二类不适合来加拿大的是,习惯于享受特权阶层优待的人,来到加拿大后可能会找不到方向。因为这个社会本身就不存在明显的阶级区分,身份和金钱在这个换不来太多的优待。举个例子,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市长生长和一句英语都不会的难民受到的对待不会有太大差别,如果是危急情况,难民的孩子也会得到最顶级的治疗,动用直升飞机都很正常;而如果是简单的头疼脑热,哪怕是市长也得排队等待。所以您如果是个地位崇高的人,到哪都能呼风唤雨众星捧月,来加拿大一定会感觉到落寞,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第三类就是喜欢热闹,喜欢夜店麻将,喜欢摩肩擦踵,又生活便利这种城市生活的人,我相信在加拿大也一定感到寂寞。这个社会更重视家庭,完全没有酒桌应酬,一到晚上7点路上就很少有人了,家庭生活占据了生命的大半。而且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一两个沉迷的爱好。不管您是习惯木工、园艺,还是音响、摄影、或者户外运动,不光是从中获得乐趣,更可以交到很多朋友,甚至将爱好发展成事业。加拿大很多专业工作者都是如此,将爱好发展成事业我想是工作的最高境界。

第四类不适应加拿大的就是不愿意做出改变,不愿意学习,并且不是想真正融入的人。我曾经听好几个朋友抱怨,在路上开车被人按喇叭或者竖中指,感觉加拿大人特别粗鲁。但奇怪的是,我却一次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这并不代表我车技好,更不是人品好,而仅仅是因为我已经适应并且严格遵守加拿大的开车准则。开车上路多替别人想想,只会换来旁边司机的招手微笑。

以上只是一个小的例子,有时移民的不适应仅仅就是因为不了解和不习惯这边的社会规则。而这些规则仅仅都是些最基本的东西,比如礼貌用语、开车规范、以及人际交往中的一些基本准则。可以说加拿大是全世界最多元、最包容的地方,只要在承认和接受他的基本价值观的前提下,其他不管你做什么,你习惯、语言、文化是什么样的都不会有人干涉。你不用改变所有的思维模式去做一个所谓的本地人,也很难做到,那么就在就在融入大环境的基础上,过自己的生活就好。这个社会包容所有人,而我们也要学着去包容这个社会。

最后总结,在国外生活久了,我越来越感觉到移民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尤其是加拿大。这个世界就摆在那里,从不会因为任何人而改变,而我们自身想要改变思维,其实也同样是很难的一件事。就像是婚姻一样,委屈求全的压抑自己,即使能换来表面的和谐,但内心里一定是痛苦的。回到移民这件事上,适不适合只有在真正的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了解新的社会是什么的价值观后,可能才会有属于您自己的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