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8 July 2013

“公务员是最幸福的人” 折射中国社会的绝症

前 些年,一篇叫做“白领陨落,黑领升起”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说:“白领的传说就这样陨落了。与此同时,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社会群体已经夺去了全中国所有 的光芒,……他们就是在全中国一线二线三线城市遍地开花,无远弗届全面崛起的新兴黑领阶层。相对于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白领,他们的衣服是黑色的,汽车是 黑色的,脸色是黑色的;他们的收入是隐蔽的,生活是隐蔽的,工作是隐蔽的……所谓隐蔽,就是像站在黑夜里的黑衣人,你知道他在,他也知道他在,但你不知道 他什么样,在做什么。他们就是就职于政府和官有垄断企业的那个庞大群体。……比起十年前苍白的小资白领,只有这些享受和垄断了政治权利的人才真正的实现了 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他们绝对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欧美发达国家生活的水准。当然,另外一极的其他‘普通老百姓’则是标准的第三世界贫穷国家的国民。”

  据传,文章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郎咸平,但郎咸平却多次反复声明:这文章不是我的,“对此我保留相应的权利”。

   确实,从一轮又一轮的考公务员热,可以看出一个就职于政府和国有垄断企业的黑领群体已悄然出现。公权力向自由经济领域的渗透和僭越,击碎了平民子弟“知 识改变命运”的白领梦。防城港市网友调侃说:“以前我最大的理想是成为像钱学森那样的科学家,而现在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城管队员。”


  人们看中了公务员职位的什么好处?

  首先,是“铁饭碗”和高福利。

   如今,就业压力和经济不景气,使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公考”大军,家长们一听说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公务员,满脸艷羡的表情。大学生在毕业后由于没有 收入,生活缺乏保障,生活压力大,生活成本高。公务员在众多大学生的眼中有以下好处:比较好的社会地位;可以解决户口;收入可观、各项福利好、工作稳定、 压力小;可以建立广泛的社会关系来为自己储备社会资本。

  “京报调查”的结果显示,84.1%的受访者表示曾想过报考公务员。其中,“经常有”报考念头的为32.0%,“偶尔有”的为52.1%。“从来没有”报考念头的只占到15.9%。

   想报考公务员的原因,82.5%的人看重的是“福利待遇好”,69.8%的人看重“工作轻松稳定”,其次是觉得“有社会地位”。而真正将公务员当做“职 业理想”来看待的,只有33.9%。从这组数据来看,在多数人心目中,公务员之所以有吸引力,重点是福利待遇、轻松稳定等偏重物质性的因素,而不是出于职 业规划的选择。

  “权力自肥”啃噬民脂民膏

  黑龙江大学教授石敏认为,公务员工作的高度稳定性是催生“公考热”的一个关键因素。据国家人事部门统计,我国公务员的被辞退率约为0.05%,而市场中企业的辞退率则远高于此,在工作越来越难找的当下,更多的人选择端起这个“铁饭碗”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但更重要的是,看中公务员手中拥有的公共权力,这种权力能够带来收入、地位、声誉等合法或非法的利益,即有“权力寻租”的大量机会。

  武汉十余名大学生“快闪”抗议包括“妇科检查”的现行女性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顺江认为:关键是什么呢?关键是现在公务员待遇高,又有权力。现在所谓的千军万马当公务员,把优秀人才都集中在公务员队伍,这怎么行啊?

   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院长鲍海春介绍说,从历年公务员考试的数据分析来看,多数考生都会选择报考海关、执法局、公安、工商、税务、药监等有“油水”的部 门,而报考政府服务性岗位、所谓“穷衙门”的却寥寥无几。在西方国家,决策的环节是公开的,是通过立法机关来参与和最终决定的。在我国,决策都是地方政府 内部来决定的,而且地方政府受制约监督的空间很小,这就给了公务员“寻租”的机会。

  东北新闻网评论说,公务员的“高幸福感”来自“稳 定、高福利、有保障、安全感”,这些恰恰是一个现代社会的基本保障。当这些基本保障变成一个特殊群体的待遇,并足以让他们形成“高幸福感”,那么,这种 “高幸福感”并非社会福祉,而是特权阶层的优越感。特权带来的优越感成了最高的“幸福感”,揭示了社会不公。因此,公务员的“高幸福感”,折射了更大的社 会缺陷。

  朱永杰在红网发表评论说,公务员一直是炙手可热。要说原因也很简单,不光是衣食无忧社会保障到位,更是因为做了公务员,手中 的权力或多或少总也干净不起来。这种不干净,内外有别。在香港,在欧美,就相对干净些,人家那里的权力有笼子罩着,想不干净但是不敢也不能。在咱们这里, 就是问题一大堆,除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光宗耀祖”、“封妻荫子”、“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这些“国粹”,还有今天公务员大面积“权力自肥”带 来的执政危机。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的“权力自肥”,形式多种多样:有的干脆就是吃财政,纳税人算个屁,从话费补助、交通补助到“三公消费”,连同卫生巾的补 助也是财政列支;有的则是预算外补助,依託呲牙咧嘴的执法经济、审批经济,你追我赶,看谁会弄钱,多多益善。近些年,又有“一元午餐”、“福利分房”、 “职务消费”等名堂让公权力处处张牙舞爪,啃噬民脂民膏。

  某网上海网友分析:高薪、高权力、高福利,公款吃喝、公款接待、公车私用、 公款旅游这“四公”消费,吃的是皇粮(老百姓交的税费),旱涝保收,没有风险;在一些地方,公务员是地球上最幸福的人。如果没有这种待遇,怎么会有这么多 人挤破头考公务员?保定网友指出:“公务员的工资其实真没比民工多出多少,只是公务员的生活水平比民工高出十倍百倍千倍,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灰色问题。”

来源: 明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