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31 July 2013

台湾不需要邓小平,但是大陆需要蒋经国


邓小平是一个有着巨大世界声望的中国政治家,无论喜欢还是反对他,他有着这种声望。这个声望,就是一种尊重,包括在台湾。除了天安门事件,台湾的国民党民进党以及社会对他有着谴责之外,台湾人对邓小平是有着尊重的。这种尊重,是中共任何其他领导人,甚至包括周恩来,在台湾得不到的。
邓小平在台湾得到的这种尊重,其实也是世界普遍共同的:这个小个子共产党领导人,是个传奇大人物。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元老,在共产党绞肉机里三起三落,最后以迟暮之年登上中共最高领导人地位,把毛泽东时代的千疮百孔与世隔绝的中国,改变成了对世界开放,加入国际经济体系,经济飞速发展的大国,令世界格局全然改变。同时,在苏联垮台,共产主义理念与旗帜在世界灰飞烟灭的时候,他用铁血手段,一连撤换两任中共领导人,镇压学生市民和平示威集会,他保住了中国共产党的专制地位,甚至还让镰刀斧头的共产党旗帜在世界不倒。
台湾人当然不会是因为邓小平保住了中共在大陆的政权以及共产主义的旗帜而特别尊重他。而是这个邓小平,让中共以及旗帜,不再是毛泽东的党和旗帜那样对他们造成血腥恐怖和寝食不安的威胁,甚至还给台湾人带来了从投资贸易到游客的各种现实利益,甚至让印着毛周朱刘这样共匪大头的人民币在台湾吃香抢手。这样的中共头儿,台湾人从市井小民到军政大员,当然都感觉佩服,甚至神奇。
但是,无论怎样对邓小平佩服的五体投地,台湾出不了邓小平,因为台湾不需要邓小平——因为台湾没有毛泽东和共产党,把台湾打造成与世隔绝,反右大跃进文革这样的血腥整肃恐怖运动一波接一波的民不聊生的国度,也就不需要一个邓小平来结束这种疯狂,打破封闭走向世界,不需要解散人民公社,不需要邓小平来分给农民自留地,允许小商小贩甚至私人企业经商营业。教育程度最低的台湾人,也不需要邓小平来启蒙教导“勤劳致富光荣”,整个台湾都不需要一个邓小平来倡导“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整个台湾,都不需要谁来教育“科学技术知识是生产力”,因为他们从来就知道刀耕火种不会亩产万斤,蒋介石从来没有要大学师生在教室里炼钢做炮弹打共匪,没要要烧锅炉的大师傅或者军代表和工农兵学员管大学,教授去劳改,没有让清洁工当医院院长大夫扫厕所。台湾人对邓小平的佩服,是这么一个疯狂愚昧的共产党,居然不但自己,而且还让那么多大陆人同胞,接受世界最简单最基本的常识,接受人类社会最起码的现代文明规则规矩,停止发疯吃屎自残,这是有点不可思议。试想一下,朝鲜能够出一个领袖,让民众知道朝鲜半岛的南方没有金太阳却日月星辰俱全吗?
当然台湾人也有不满。既然大陆的共产党都有邓小平这样的人领导全国愚民走向开化,走向世界,台湾人怎么能够在蒋家王朝下从爷爷到孙子一代接一代呢?大陆人都可以对老毛甚至老共发牢骚了,台湾人怎么可以天天只看《中央日报》,天天接受先总统蒋公现总统蒋公训示呢?怎么可以写了一本书对蒋公有所不敬,跑到美国都要被追杀呢?如果邓小平真的把大陆搞活了,这台湾还有什么生机呢?
面对大陆的生机和台湾民众生气,蒋经国醒悟了。是的,他不需要邓小平那样的改革开放,因为邓小平实际上在学先总统蒋公和他。如果大陆在邓小平领导下发展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台湾,那么专制发达的台湾,面对专制发达的共产党,日子不会好过。国民党即使继续镇得住全台湾,也不是镇住全大陆的共产党的对手。国民党要生存,台湾要生存,必须领先超越共产党,必须在世界有一席之地——这个世界,就是自由民主公民国家世界。只有让台湾人成为了公民,台湾成为公民社会,国民党即使下台,台湾与台湾民众也能够立于世界之林。中华民国即使居于台湾一隅,也将相传中华民族薪火,引导中国的未来。因此,蒋经国也是在迟暮之年,果断决然开启了台湾的政治改革,开放报禁党禁,开放言论舆论新闻自由,开放选举,让台湾人享有现代公民完整权利,蒋氏家族退出政治权力中心,国民党退出对学校学术,对宣传舆论,对民众思想言论和经济的控制,军队国家化,国民党成为有着公开竞争反对派的执政党。台湾人,成为世界上享有完整公民权力的中国人。台湾,继续面对解决自己的问题,继续繁荣,继续面对大陆的威胁,也继续威胁大陆共产党政权,因而继续成为全中国的希望。
发展到今日,中国大陆其实同蒋经国所处时代的台湾差不多了:经济不再是一贫如洗,民生不再是万家墨面,民智不再是仰望领袖哺育,不知天地方圆魏晋吴楚。更重要的是民众和社会,已经实在不需要领袖再来在“勤劳致富光荣”“科学技术知识是生产力”等这样的基本常识上谆谆教导了。需要教导的对象,是执政者与官僚,要培养的是全民族的公民意识公民道德,要争取实现的是公民权,要面对的是社会各阶层利益要求的协调,官吏的制度性腐败暴虐,民众基本权利被政治权贵经济豪强践踏,社会不公不义而聚集的民怨众怒,要改变的是国家的基本政治体制与经济结构——要走出专制,走出政治权利和经济资源的垄断,停止对国民思想言论表达的严密监视与控制,要跟随世界时代文明潮流,走进现代民主自由国家民族之林。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因此必须要出一个邓小平,才能走出黑暗愚昧贫穷痛苦挣扎。出了一个邓小平,中国大陆就从毛中国走向了类似蒋介石国民党的台湾。而台湾必须,也真的出了一个蒋经国,才能不成为后毛时代中国的一块,甚至朝鲜或者埃及叙利亚,才能进入现代发达文明民主自由世界,台湾人就成为现代文明民主自由世界的公民。认同中国的台湾人,就是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中国公民;不认同中国的台湾人,也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是没有公民资格与权利的中国人而幸运。
习近平如果有着世界大国领导人的见识智慧,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你如果立志做一个为民族和国家以及世界所尊重的伟人,这个榜样不是毛泽东,也不是邓小平,而是蒋经国。而且你的志向和使命要超越蒋经国——要让全体中国人都成为公民,包括习姑娘以及你的孙儿孙女辈。你也不希望你的儿孙再出薄瓜瓜,子随父贵,随父变鬼,流落天涯.
-----------------------------
不得不承认-蒋经国是有远见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