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2 November 2015

被揭黑幕的中国企业“占领”媒体总部

卓达集团原本只是一家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民营公司,虽然在石家庄家喻户晓,也是河北地区的地产开发商巨头。但是在河北省外,并不被世人所了解。
但是近日,本部位于北京的“无界新闻”发表的一则调查性报导,揭开了该企业涉嫌非法集资的黑幕。多家大陆报刊和新闻网站跟进报导,初步结论均指向卓达集团的融资手法有典型的“庞氏骗局”特征,而该集团负责人杨卓舒的过往言行亦被起底。
但媒体的揭露报导使卓达公司恼羞成怒,11月10日,组织近百名河北籍民工和不明身份人士,围攻占领位于北京核心地带的泛利大厦“无界新闻” 办公室长达12小时。
“无界传媒”是由《财经》杂志母公司财讯集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阿里巴巴三方联合组建的新媒体机构,“无界新闻”属“无界传媒”9月上线。
因报导了一家地方明星企业光鲜下的丑陋,媒体办公室就被近百人围攻占领,难怪有人说,中国媒体已经到了“谁都可以欺负”的程度,而维稳思路和民粹行径,由上而下深入人心,竟成了深谙社会管制规则的精明中国企业的惯用手段。
据无界新闻报导,卓达集团的种种可疑“骗术”,与前些年大陆爆出的数起集资骗局多有相似。如万里大造林和蚁力神事件等,至今对公众均未有公开信息公布结果,司法层面的处理结论仍是一堆糊涂账,亦是相关地区所谓群体事件最顽固持久的导火索之一。
官商勾结种下的贪婪恶果,把一波又一波怀抱致富梦的民众欺骗得血本无归,沉淀下怨毒与仇恨。而失财失意的投资散户们,或是利益集团驱驰的打手们,把怒火撒向了那些试图戳破肥皂泡的媒体。
“惹祸”的报导
11月5日,“无界新闻”刊发了《卓达新材百亿融资术:30%高息吸引40万人》的文章。 通过调查得知,这家自称“全国知名”的建材房地产集团,在对外宣传有大量夸大甚至虚构的情节,并涉嫌通过虚假宣传和虚假投资回报承诺,开展非法理财项目。
据无界新闻报导,卓达集团旗下的卓达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卓达新材) 并没有经营理财产品的资质。但该公司却一直在通过理财产品吸纳公众资金, 承诺离谱的高额回报,对外开出的20%-30%的年收益,吸纳了40万投资者参与。
“卓达新材向投资者讲述了一个产销过万亿,并且即将上市的集成房屋产业新星的故事,将卓达新材比作当初还在四处筹钱的阿里巴巴。”
而实际情况是“卓达集团的资金链一直很紧张,一产圈地沉淀资金多,回报周期长。而且它的三产开发都布局在威海、天津以及东北的郊区,套现能力差”,并罗列大量证据全面起底卓达。
恼羞成怒的卓达集团
无界报导发表后,6日,卓达集团针对此事回复称“记者写此文章,纯属子虚乌有、严重诽谤”,声称“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并正在起草起诉书向人民法院起诉”。
8日,该公司总裁杨卓舒发布讲话视频,指责无界新闻的报导是反对国家战略,反对改善俄罗斯国民居住条件,“反对卓达就是仇恨普京”。并宣布已经与俄罗斯方面每年6千亿订单,以及与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签订的81亿美元政府保障房建设计划,继续高调渲染其巨额商业订单和融资能力。
但俄罗斯和刚果外交或商务部门面对媒体质询,均否认存在此类订单。
有媒体进一步质疑,该集团称其在国内拥有20万亿的建筑市场,但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一年的GDP才63.65万亿元。
更有国内媒体评论,此类非法集资企业的擅长手法是为散户投资者勾勒巨大的投资回报蓝图,夸大公司盈利与融资实力, 这些都是近些年出现的民间私企非法融资的惯用手段,并呼吁河北当地金融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你们报警啊!现在是法治社会”
11月9日下午3点多,有几名不明身份人士对无界新闻的编辑恐吓。这些男子尾随无界男员工到卫生间说:“弄死你!很简单!” 多位无界新闻女性员工表示,曾在电梯间附近遭上述人士盘问。
11月10日晚间7点45分的无界新闻编辑部门口和被占领的采编平台。
虽然公众预期卓达集团必然反击,连日也目击该企业高调威胁媒体并宣扬报复,但是11月10日9时,当数十名河北籍建筑工人,涌进“无界新闻”编辑部的视频被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传出时,还是让公众震惊。
通过官方微信账户,“无界新闻”一直在直播被围攻的实况。
“一、二、三,撞!给我进!”来人开始撞击办公室大门,导致玻璃门变形。
“你们这样,就是入室抢劫!”保安挡住大门。
“抢劫没问题啊!你们报警啊!现在是法治社会。”冲击者的带头人说。
无界新闻员工试图将这几十人拦截在门外,但未能奏效。他们冲入办公区,占领员工位。向110报警后,多位警员随后赶到现场。此后若干小时,警员始终静观双方对峙,并未采取措施。
被“占领”的编辑部
11月10日中午,端传媒记者来到“无界新闻”,看到楼道里站、坐、躺着数十位建筑工人打扮的“讨薪”者,会议室里坐满了人,还有些工人零散分布于采编平台的空座。
在拥挤的办公室里,无界的采编人员埋头工作。
两个大个子工人坐在入口处的玻璃茶几上,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提醒他们“不要给我们坐坏了啊”,其中一位男子回应:“坐坏了赔你们一个就是了”,一脸不耐烦。
端传媒记者现场询问了十几位工人,均称自己是“自发”前来“无界”办公室,理由是因为该媒体的报导,导致卓达集团被调查,财务帐号被封,他们领不到工资,因此找到无界来“讨薪”。
但无界工作人员一致认为这批人并非自发前来,如果如工人所说,他们由各地自发前来,就解释不了为什么有大巴接送,以及有组织者给每个人发放餐食等情况。
几乎所有的工人都对公司掌门人杨卓达有著近乎无条件的信任甚至崇拜。他们认为杨总是大好人、大善人。不过,他们也表示基本没有机会见到“杨总”,他们平时跟杨卓舒的交集,仅限于“学习他的指示和讲话”。
56岁的南先生在卓达集团天津武清一处建筑工地上班。他在无界会议室的小黑板上留了言。“国家兴旺,我的责任”。
南先生向端传媒记者表示,他之所以写这八个字,“是教育无良的无界新闻,我们卓达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杨总也是一个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我在卓达工作,也是为国家做出了贡献,无界的报导伤害了卓达,也就是损害了国家利益。”
端传媒记者在楼道拍摄静坐工人代表时,被一位老工人粗暴打断,指责记者收了无界的“贿赂”。
“你们这些媒体没一个好东西,要是毛主席在,你们全部都会被枪毙!”
对峙升级 闹剧一场?
当日下午5时许,占领方增加了十几个人,多为女士,并在现场高呼口号,战斗力明显增强。
她们高声辱骂,多次表示卓达集团有一万多员工因无界报导下岗的话,会来北京上访。
建筑工人代表随后宣布堵住无界新闻办公室大门,“不让一个人下班出门”。为避免冲突,无界负责人指挥采编人员将贵重物品和重要资料收好,撤离办公平台,进入另外一个区域,此时,无界新闻的采编平台被工人全面占领。
现场工人要求无界交出两名写河北卓达集团的“假记者”,声音越来越大。
包括端传媒在内的多家媒体,不断在网络上直播这场大陆近年来罕见的“占领报馆”的闹剧,随即质疑一个民营企业何以如此无视法律,公然围攻媒体,更多网民惊呼“做调查报导的新闻机构才变成弱势群体!”
朝阳分局警员晚间8点50分现场通知:30分钟后清理无界新闻编辑部现场,所有“讨薪”的卓达集团工人代表必须离开,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12小时之后的“清场”
20时50分,警方增援陆续抵达,河北当地信访办公室的负责人与北京朝阳公安分局警察也赶到现场。民警现场警告此番近百人的围攻媒体办公室,“已经涉嫌扰乱社会、公司正常的办公秩序,包括整个物业和大厦”,表示会:依法行政,先礼后兵,勒令其30分钟内撤出。
民警对工人们说:“是谁派你们来的,你们心里清楚。”
“讨薪”人群此时鸦雀无声,大约两分钟后全部自行离开。
无界新闻编辑部所在的泛利大厦南侧已有大巴等候,在警方的监督下,石家庄、天津等地的信访官员以及当地政府部门和警方人员将涉事“工人代表”送上了大巴。
无界新闻相关负责人告诉端传媒,事情甚至称不上“告一段落”,他估计卓达集团还会派人继续上门。
“他们给我们每个人都照了相”,无界新闻的负责人告诉端传媒。他担心员工人身安全,包括他自己,但无界将继续报导卓达“骗局”。
现在是所谓员工讨薪,而接下来随著卓达融资内幕的口子越撕越大,他预计会有“更大的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