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 April 2016

在中国这个熟人社会里,人情往往凌驾于是非对错之上,比‌‌“做错事‌‌”更可怕的是‌‌“得罪人‌‌”。


一位女明星去当伴娘,化好妆盘好头穿着抹胸纱裙,然后被新郎和伴郎们抬起来打算扔到水里,幸亏被人拦住,这狼狈的一幕没有发生。视频流出后网友纷纷指责新郎和伴郎们。
然后,女明星出来哭着道歉了!
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最不应该道歉的人第一时间出来道歉了?
不如我把类似场景替换到普通人的生活中吧:
一个男同事以开玩笑为名,对一个女同事胡言乱语、拍拍打打,女同事急了吵起来,引来很多同事围观。领导把当事人叫去过问和调解此事,同事们则窃窃私 语。有人说‌‌“哎呀这女的平时就打扮得花枝招展,这时候装什么贞洁烈女?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嘛‌‌”;有人说‌‌“哎呀这女的也太矫情了,大家都是同事开 个玩笑而已,你又不会掉块儿肉,非要搞得兴师动众,情商真够低‌‌”;有人说‌‌“哎呀以后可没人敢跟她开玩笑了,惹不起躲得起嘛,难怪她嫁不出去啊哈哈 哈‌‌”……
过几天这女同事就道歉了:对不起,是我错了,男同事只是跟我开玩笑,并没有恶意,怪我太冲动,不会处理问题。结果影响了公司的形象,破坏了团队的团结,给领导带来了麻烦,妨碍了同事们的工作。我错了,下次不会这样了。
——大家有没有觉得这情节似曾相识、并不陌生?
是啊,受害人反而道歉了,这说明什么?
这说明她面临比被骚扰更加巨大的压力,这压力让她无法承受,以至于她宁可出来道歉。至于这压力是什么?还用说么,就是中国这种熟人社会里无处不在的人情压力呗!
在柳岩道歉视频的评论中,有一个高赞评论:‌‌“……客观来说,的确是由于和柳岩相关的视频才导致一场婚礼和众多腕儿遭到抨击。网友的愤怒只是一时之快,但柳岩还要在圈里混。如果不做个低姿态,以后谁还敢叫她去婚礼?再见现场的人如何才能不尴尬?柳岩聪明,得体。‌‌”
我不得不说,这段话确实太赞了!它完美地展现了什么叫做‌‌“把庸俗和世故当作情商‌‌”。
导致这场婚礼和明星们被抨击的根源是什么?是新郎和伴郎们刺眼而失当的行为,还是受害人本身?
发生这样的事情,结果不是‌‌“以后谁还敢叫那些伴郎去婚礼‌‌”,而是‌‌“以后谁还敢叫柳岩去婚礼‌‌”?不是伴郎们如何才能不尴尬,而是柳岩如何才能不尴尬?
而这段话暗含的逻辑就是:我不关心你有没有受伤害,我也不关心这里面有什么是非对错,我就告诉你,你要不出来道歉你以后在圈里就没法混!——这就是人情压力,虽然它以褒奖的方式说出,但实际上却隐藏了胁迫。
这样的话可以堂而皇之的说出,还获得众多点赞?在我看来,这种宣扬庸俗世故价值观的赞扬,实在比直接骂人还恶心。
而人情压力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却能量巨大,在一个熟人社会中更加难以抗拒。它不只发生在娱乐圈,实际上它遍布在中国社会的每个角落。
另外,柳岩道歉不是个人行为,而是跟公司商量后的结果。这也充分说明一点,这家公司本身也不关心对错,只想让这场风波尽快过去。而息事宁人最便捷快速、最节省成本的方式,当然就是让受害人出来声明自愿了!
这样就可以理直气壮建立另一个逻辑:人家当事人都说没事了你们还瞎BB什么?!
其实这种话根本不值一驳,当事人委屈求全也好、维权到底也罢,都是基于个人考量的选择,这无可厚非。但这根本不影响别人对于这件事的观感和评价。一些被强奸的女性选择不报案,一些被拐卖的女性真的跟对方组成了家庭,所以?强奸和拐卖就对了?别人就说不得了?
很多人不能理解,柳岩过去在女性观众中的评价并不高,为什么这次却能引发如此浩大的支持和声援?
因为,这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娱乐圈八卦,它引发了女性群体的感同身受:
有多少人曾经在婚礼和饭局上被人灌酒、捉弄和揩油?
有多少人在职场上被迫忍受同事那些自以为幽默的荤段子和号称‌‌“无伤大雅‌‌”的身体接触?
有多少人在表现出拒绝和生气之后,立刻被教育‌‌“你怎么这么矫情\不懂事\不大气\假清高\情商低\不会做人\开不起玩笑\……‌‌”?
有多少人明明是受害者却只能息事宁人、甚至倒反要出来道歉,因为担心以后在这个人情交织的圈子里没法混?
……
如果说,一开始,关于‌‌“闹伴娘‌‌”的讨论,还仅仅限于女性话题,那么柳岩哭着道歉的视频,则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
没错这是一个熟人社会,人情往往凌驾于是非对错之上,比‌‌“做错事‌‌”更可怕的是‌‌“得罪人‌‌”——而这一点正在被很多人视为‌‌“情商‌‌”。
而这一点,无论你是不是柳岩、当不当伴娘、是不是女性,你也一样活在其中,时时刻刻为此付出着代价。
延伸阅读:我们男性应该懂得学习尊重女性
@一毛不拔大师
整个东北亚地区(中日韩三国)歧视女性的历史和风俗悠久,而包括我在内的所有男性耳濡目染,多少都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女性的平权要求在这些年的展开,我自己也是一个学习更好的尊重女性的过程,所以我不曾认为我有道德优势可以去指责婚礼事件中的伴郎团。
但是,我们应该懂得从事件中学习更好的尊重女性,能够分辨出来什么事情涉嫌对女性的骚扰和侮辱,是不应该进行的。做的不妥就诚心道歉。
我对网上的类比做了一下思考,浅见如下:
婚礼是半公开场合,你不可以用几个非常熟悉的男女好友,并且知道对方适应程度在私密空间里玩真心话大冒险的尺度来作为借口。
当时女性穿着的衣服很容易暴露身体敏感部位,推进泳池的举动几乎肯定会让女生曝光身体,这时我觉得除非该女生明确表示过就愿意当众这么玩,否则如此做都已经涉嫌对女性的骚扰和猥亵了,男生也没有任何理由假定女生会乐意这么做。
相对应的,如果女生穿的是牛仔裤厚T恤,推进泳池几乎没有走光风险;作为玩的开心的朋友这么做才可以说这是你们聚会的尺度问题。
陈冠希和他的性伴侣拍照这是他们私人的事,而这次伴郎团对柳岩的举动毫无疑问是不妥的,由此引发的对婚礼闹新娘、闹伴娘这些陋俗的讨论我相信也能推动我们的社会往更尊重女性更进步的方向去发展。
我们每一个有过不尊重女性行为的男性,其实都该共同学习.
--------
so this is a BT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