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4 June 2016

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企业家都去买房子了”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显示经济的内生动力需要增强。之所以回落,原因之一是近年来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滑,尤其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的积极性。
“最重要的还是经济形势不太好。”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民营企业投资用的都是自己的钱,必须考虑项目的利润和回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投资就要谨慎得多。“最近我身边就有设计行业的老板说,好多行业都受到不景气的影响,原来国外回来的一些高级人才很抢手,现在都不好找工作了,因为项目少了很多了。”
“都赚不到钱了,你还叫他投,这怎么可能!”彭澎说,如果有好的项目,大家还是愿意投,关键是现在大家很难找到有前景的项目。
另一方面,增速下滑也与某些行业放开力度不够大有关。盛来运说,国务院派出了9个督导组,还专门开过发布会,谈到调研当中发现的问题,有一部分领域对民间资本在准入上放开得不够,还存在不少“弹簧门”、“玻璃门”,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民间资本的进入。
盛来运说,在督导组报告发现的问题中,还有民营资本确实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现象,虽然这两年在政府的努力下有积极改善,但还是不够宽松。这几个方面影响了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
他表示,目前各级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前段时间派出了9个督导组对全国18个省市进行督导检查。“我相信通过这次督查,尤其是对相关问题的梳理,相关部门会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的管理办法,包括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间资本将会改变这种持续下滑的趋势。”
房价快速上涨不利民间投资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5933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1-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34175亿元,增长5.7%,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21401亿元,增长2.0%,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4876亿元,下降29.3%,降幅扩大 6.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投资增速分别比东部高了2.1和1.7个百分点,但东部民间投资增速则为四大区域最高,分别比中部高出2.3个百分点,比西部高出6个百分点,比东北更是高出37.3个百分点。更为关键的是,在东部民间投资增速略有上升的同时,其他三个区域的民间投资增速则明显下滑。
东部的民间投资增速更高,与东部市场化程度更高、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更早有关。此前5月,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卓勇良撰文认为,中西部经济增长,更多的是依靠国有投资推动,而东部则更多依靠的是民间力量。
不过,即便如此,也不能对东部沿海地区的民间投资增速过于乐观。这是因为,东部民间投资增速之所以较快,与今年以来楼市火热有关。尤其是,目前楼市火热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的一二线城市,大量的资金流向了房产投资领域。
以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为例,1-4月,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完成开发投资2473.32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比固定资产投资高出5个百分点。而近年来,广东民间投资近半集中在房地产。
一方面是实体经济利润日益微薄,另一方面是去年底以来,一线城市和南京、苏州、厦门、合肥等二线核心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这样的局面也促使了更多民间资金流向了房地产领域。
“好多企业家都去买房子了。做实业那么辛苦,但买套房子放在那里啥都不干,半年就升值好多,还会有几个人会努力做实业?”彭澎说,像东部,虽然民间投资表面看挺活跃,但是投资的领域和动力发生很大变化,资金进一步“脱实就虚”,存在很大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从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全国固定资产投增速两条曲线看,去年12月之前,两条线基本吻合,但之后两条线开始了大分化,民间投资增速迅速下滑。到今年5月,民间投资增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了5.7个百分点。而这半年来,恰好是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房价迅速上升的时期。
彭澎说,楼市的快速上涨,表面上支撑了经济发展,但房价的过快上涨反过来也可能削弱了其他方面的增长动力。比如房价过高,反过来增加了工商业运行的成本,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实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