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1 July 2016

向Google 呛声!23 岁学生在Raspberry Pi 上设计开源作业系统arkOS

Google 关闭阅读器惹恼了不少人,但这个举动让加拿大一位23 岁的大学生Jacob Cook 进一步起身捍卫自己权利。
他正着手建立一个作业系统,用以取代Google或其他云端公司提供的服务。这个作业系统有收发Email、聊天、分享档案、虚拟主机等功能:Cook称它为arkOS,所有的核心服务都借着一个信用卡大小的私人伺服器运作。
Cook 对我说:「Google 提供了很棒的网路服务,但现在出现了些隐忧。今年Google 关闭阅读器显示出如果某项服务的赚头不大,那么用户依赖的这些服务随时会被取消。 」
Raspberry Pi 是一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掌上型电脑。
arkOS 使用Linux 作业系统,目前只能在小巧的Raspberry Pi 硬体上运作(往后也可以在BeagleBoard 或PC 等其他平台作业) 。arkOS 的主要特色是使用Genesis 开放码应用程式,它提供网路介面让用户透过家用伺服器作业。由于Genesis 是开放原始码,所有档案都分享在GitHub,用户因此可以自行下载安装arkOS 档案。
但arkOS 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Cook 还不建议用它处理重要事务。
Cook是名23岁的大学生,目前利用群众集资的方式筹募资金,以便可以全心投入在arkOS的研发。他希望在未来24天募集45,000美金,目前已经在100多位支持者的帮助下筹到5645美金。他也创设了一个名为「公民网路计画( the CitizenWeb Project )」的法人组织,作为直接负责arkOS研发的窗口。
  • 有感于Google 随时会结束服务,促成arkOS 的诞生
除了有感于Google 只要因不符商业利益就随时结束服务外,最近媒体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 可以轻易取得大量网路资料,也让Cook 意识到危机而促成arkOS 的诞生。如果NSA 可以经由Google、Microsoft、Facebook、AOL、Twitter 等科技公司取得资料,网路用户还可以相信谁?
他说:
「NSA 和其他国家的国安机构几乎完全掌控这些科技公司,用户只能沦为殂上肉。让用户退出大公司系统,并使用自建的主机端点会增加大规模资料收集的难度,如此再配合适当加密和健全装配,应该可以杜绝NSA 擅自撷取资料的行径。」
  • 用户可以自行决定资料的开放程度和安全性
arkOS 计画完成时会提供用户一台小仪器,用以连接家用Ethernet 连接埠使用云端服务。用户也可以选择PogoPlug 替代,只是PogoPlug 仅能处理档案,不能提供虚拟主机、聊天、收发email 等的网路服务。往后arkOS 提供的服务会在资料保护上做到客制化,由用户决定资料的开放程度。
其他强调安全的开放码作业系统,如最有名的Tails 可以确保用户的桌面环境安全无虞(它也是使用Linux 作业系统,事先安装了安全应用程式,仰赖Tor 进行安全浏览)。不同的是,Talis 是桌上型电脑的作业系统,而arkOS 则是伺服器作业系统。
Cook 说:「arkOS 当主机,再用Talis 连结其他电脑,就是个完美的结合。」
  • arkOS 的的未来将陆续增加功能
arkOS 当然有其局限:家用网路服务供应商会让下载速度更快,却不是提升上传速度—— 所以用arkOS 将影片转到家用电视播放没有问题,但出了家门要把arkOS 伺服器当成媒体柜主机使用,速度会变得很慢。Cook 说他会想办法让arkOS 能够藉由DigitalOcean 作远端主机,让用户可以在资料中心使用arkOS 伺服器,同时也能够用相同的网路介面管理资料。
Cook 希望在2014 年3 月完成稳定的系统雏形,在2015 年陆续增加功能。
arkOS 计画的基础源自Cook 身为Linux 骇客和资讯工程管理人员的背景,他坦承自己虽然没有深厚的加密知识,但由于他研发的不是加密系统,所以这一点应该不成问题。他也招集了其他人共同改良开放原始码系统,目前他是主要负责人。
或许有人觉得Cook只是个会写程式码的年轻人而已,但回头想想,即使是Linus Torvalds(《TO》编按:知名程式设计大师、Linux kernel开发者)也曾经是个孤独的程式设计师罢了。
(资料来源:VentureBeat
from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3/11/26/raspberry-pi-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