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4 February 2017

民主的终结 —— 当AI走上政治舞台

徘徊的民主
民主的优点无需赘述,而民主的缺陷,也让很多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深感忧虑,《理性选民的神话》一书中对其有深入的剖析。简而言之,由于政治主张和决策复杂的影响链条远远超乎人类感性的直觉判断,选民往往都会倾向于支持直觉上有益而实际上有害的政策,例如价格管制、贸易保护主义。再加上政治运作中的信息高度不对称,普通民众难以洞悉政治决策所产生的影响真相,就像历史上被盛赞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主流经济学家眼中不仅不是经济危机的拯救者,反而推行了一系列阻碍经济复苏的政策,延长了经济危机。最后,由于历史无法重演,事关全局的决策往往不具备可对比的参照,人们几乎不可能对政治决策的优劣作出客观评估,也就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后评断。就拿刚刚卸任的奥巴马来说,支持者对其执政贡献的讴歌与反对者怒其对美国的摧残,形成了强烈对比。
在这个看似无解的死穴上,民主制度的探索者数百年来前赴后继,也始终没能找到一味根治的良方,反而时不时的培育出一个又一个民主制度下的怪兽,前有纳粹党与希特勒,后有令当代绝大部分经济学家忧虑至深的特朗普,无不是通过合法的民主程序登顶政治舞台。那么,民主制度是不是会成为另一种历史的终结,像东方那延续数百年的封建王朝的更替一样,在怪圈中周而复始呢?
崛起的AI
不断颠覆这个世界的洪荒之力,从人类诞生以来,就始终掌握在科技手中。仰望星空的智人,运用超凡的智慧,迈出了人类自身的一小步,物种进化的一大步;数十万年后,人类又一次踏出了科技的一小步,但却可能是人类的一大步。AI的诞生,虽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中叶,但真正开始走上社会这个大舞台,正是这一两年;可以预见,AI的加速发展将在未来数年中深刻的影响整个人类社会,不仅局限于技术和生活,甚至踏足经济、社会和政治。
由于近来不断有科技界的精英人士表达对AI发展的忧虑,人们逐渐形成了一种模糊的预期,似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AI很可能会成为人类的大敌。其实,AI对人类的威胁不仅不是远虑,连近忧都谈不上,因为我们早已将自己命运的主宰权交给了AI,人类自身的贪婪就是我们最大的死穴。
活跃在量化对冲基金市场上的操盘手,就是一个个深谙市场之道的AI,它们就像职业杀手一样,低调而狠辣,极少为外界所了解。它们没有进化残留在我们身上的性格缺陷,没有人类虚伪的道德束缚,也没有精英们那幼稚的济世情操,只有冷酷的理性,围绕着一个目标 —— 在可控的风险下追求最大化的收益。只有毫不犹豫的追求收益,才能在与其它AI的竞争中胜出;若还带有一丝人性,就势必在金融市场你死我活的残杀中输的一败涂地。人类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所推崇的自由市场,最终反倒成为培育AI这个人类掘墓人的最大幕后推手。
看不见的手
手握海量资金,坐拥大型产业,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就是今时今日AI地位的真实写照。由于人类在尚未掌握(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思维和判断过程的懵懂之下就贸然让其踏足金融市场,带来的可怕后果就是,当AI在谋划着通过对一部分人群所赖以生存的产业施加打击而达成它那冰冷的收益目标时,我们甚至都还被蒙在鼓里,开心的数着它为我们赚来的钞票。其实,哪怕我们有机会了解AI的思考和决策过程,也很可能会装作对此完全无知,因为最难战胜的是其实人性中的贪婪。即便人类中的精英有能力战胜贪婪,但金融市场的零和博弈决定了只有更贪婪的玩家才能获得胜利,所以到最后,所有的底限都会溃败……
随着AI的每一次市场交易行为,在它那精心计算的理想收益路径大踏步前进,暗藏于这些数值交易之下的,是无数产业、人群、甚至国家成为了它们获取超额收益的陪葬品。这条路径显然只会通向一个方向,将人类这种为市场带来不确定性的物种永远的排除出市场,以降低投资风险并提升收益预测的成功率。
走上政治舞台
古往今来,任何一股势力,一旦在市场上形成了足够大的影响力之后,势必无法回避政治。或通过政治献金和游说左右决策,或培植政治代言人保护其利益,或结成利益集团让政客有所忌惮。
AI也不例外。
你或许会对此嗤之以鼻,觉得这种对AI的拟人化太过牵强。实际上,即便是AI那纯粹的“算计”,也还远比这高明的多。当它还只掌管着一只量化对冲基金时,能做的似乎只有投资交易。但恰恰就是这个看似单纯的投资交易,在前面的叙述中已经拥有了对产业、人群、甚至国家的巨大影响力,区区的政治献金根本就是AI所不屑于使用的低级手段。在AI的计算出的策略路径中,一系列精心搭配的交易节奏,就可以悄无声息的改变那些能够给投资组合带来积极影响的政客的政治命运。扶植还是打压,无非也就是服务于自己投资目标的一颗棋子罢了,早已埋藏在AI计算出的一系列投资决策之中了。在SEC或证监会的眼皮之下暗度陈仓,对AI来说简直就如入无人之境。
除了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左右政治格局中的人物,AI还可以轻而易举的培植游说和代言人,只要晓之以“利”。君不见,除了华尔街的机构,在AI技术的“光明前景”之下,大量的学者、科学家、私人企业,都在不遗余力地发展AI,为它提供取之不尽的训练数据,这些群体的不断壮大,又在强烈的影响着大众和政府对于AI的态度,在不知不觉中担当了AI的说客,甚至代言人。我们与AI,就像人类与水稻的关系那样,看似是它为人类服务,其实不过是人类在它的进化策略下甘做其繁衍壮大的仆人而已。
无论政治献金还是培植代言人,都还只是AI走上政治舞台的牛刀小试。当万事俱备之后,我们将见证AI作为一个独立的群体,走到台前,直接左右我们的政治版图,甚至成为“元首”的那一天。
问鼎政坛
在当今的政治舞台上,抓住选民心理和承诺美好未来,是一个政客的基本素质。而强烈的感染力和辩论的口才则是战胜竞选对手的重要优势。这些,全都是AI最擅长的技能,远超任何一个人类政客的能力所及。
大数据的舆情分析和选情判断正是AI的拿手好戏,今天我们的政客和媒体还在仰赖它来指导选战,假以时日,我们亲手栽培出来的AI,将比人类自己更能洞见整个社会的秋毫之象,轻松俘获选民的内心欲望。
在承诺未来这件事儿上,人类想象力或许是AI短时间内无法超越的。但别忘了,正因为政客承诺的仅仅是一个为胜选而编织的虚幻想象,大部分选民早已厌倦了这种镜花水月似的承诺;而AI能给到选民的,恰恰是不带丝毫谎言的“理性预测”。没有摄人心魄的诡辩,没有激昂陈词的宣言,只有高度具象化的“未来路线图”,甚至可以为你呈现出一个个由历史经验和统计数据所支撑的,环环相扣、无懈可击的因果链条。就算是诸葛转世,恐怕也再无寸舌可辩……
虽有这般能耐,但AI真的会化作人形,站到竞选舞台上去么?显然不会,因为人类想必也没有做好让AI来执政的心理准备。但是,人类以万物灵长自居的良好感觉恰恰蒙蔽了自己的双眼,让AI可以堂而皇之的走上政坛。我们从双眼中看到的,只是一个以科技为竞选武器的人类精英,充分运用大数据和AI为自己的竞选之路披荆斩棘。当他(她)问鼎最终选战的那一刹那,除了香槟和眼泪,还有一个不露声色却早已为新总统规划好4年施政步骤和执政策略的强大AI,因为它已经彻底获得了总统的信任和仰赖。
彼时彼刻,你还能那么确定,掌管国家机器行政权力的,仍旧是人类自己么?
民主的终结
民主是什么?有一个通俗易懂的解释,就是人类所设计出来的一种政治制度,让野心家去制衡野心家。正因为现今绝大部分民主制度的实践,都是一个提前赋权的选举程序。所以就有充分的必要去防范野心家。但是,倘若AI的出现让传统意义上的野心家没有了市场,那么支撑民主的基石就会崩塌了。
AI一旦奠定了一次胜选,就必将促使所有角逐选战的政客都竞相采用AI,往后发展就变成了AI之间的角力。最终人们投票选出的,只不过是比其它AI更懂选民和规划预测更出色的那一个AI。当竞争转变为技术的比拼后,选举也就不再是选举,不过变成一个不再血腥的斗兽场罢了。
人与人之间的选战,因为人性本身的弱点,是一个充满着谎言和污蔑的零和博弈。但AI不具有人性,理性的它,绝不会陪着人类玩一个毫无意义的作秀游戏。几年一度的竞争也根本无法满足AI进化的博弈诉求,所以,用不了太久,它们就会主导游戏规则的修改,设计出一个完全为AI而生的政体。
这个未来的政体是什么模样?以人类理智的局限性,实难想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