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4 May 2018

极权政治控制一切。正如我曾经论述过的那样,它本质上是反人类、反文明的,因而是反社会的(也是反市场的)

“社会人”是社会学的一个术语,它是人的本质特征。人是社会性的动物,都要”社会化”。”社会化”就是人内化社会和文化规范、融入社会并此由建构自己的社会身份及追求社会成就的过程。”自然人”社会化之后,才是一个完整的人。按照公民社会理论,国家分为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个部分,社会(公民自治)是对政府(权)和市场(钱)的救济之道。
极权政治控制一切。正如我曾经论述过的那样,它本质上是反人类、反文明的,因而是反社会的(也是反市场的)。我们不仅要看到”公民社会”在近些年成为敏感词,而且要明白从极权社会建立一开始,公民社会就不存在,而且社会就被污名化。为了方便控制,极权政治将每一个人都放在体制化的格子里。这在城市里叫”有单位的人”,在农村叫”某村某组人”。少数游离于单位之外的人,叫”社会上(里)的人”。官方对他们的正式称谓更加污名化,叫”社会闲杂人员”或”社会闲散人员”。这些人既包含勤勤恳恳的个体劳动者,老实巴交的中年失业者,也包括以叛逆自豪的年轻人,以及打家劫舍的地痞流氓,后两者都会骄傲地宣称自己是”混社会的”、”操社会的”。
从字面上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张自由、平等、公正、诚信、友善等公民社会建设,但其核心是维护一党专制,否则这些价值观怎么可能和颂扬伟大领袖共处共生,而且那些真正呼吁自由平等的人士会被关进监狱。《环球时报》以一以贯之的毫不掩饰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姿态,称”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的”社会人”,”通常受教育程度不高,没有稳定工作的人” ,”游手好闲”。显然,它的意思是,他们是应该被清理出高端城市的”低端人口”。
草泥马世家
有人会说,小熊维尼和小猪佩奇以可爱为志业,被年轻人用来开开玩笑,无伤大雅;再说叛逆也是正常成长的一部分。党国太过敏感,误打误杀也。这样能为这两个无辜者辩解吗?党听了之后会从轻发落吗?非也。党打压的就是正常成长。任何正常成长的孩子,必然会要求真正的自由与公正–这对维持一党专制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思想。
在这一点上,党向来比不明真相的群众更加眼睛雪亮:尽管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但是从实质上说,小熊维尼和小猪佩奇也是”草泥马”。
大概很多人已经忘了这只神奇的动物:它是来自南美洲的羊驼,却被中国网民给予由脏话谐音而来的名字–草泥马,并赋予它反抗的力量。它很快成为网络明星,那首传唱一时的《草泥马之歌》,也是从经典动画《蓝精灵》主题歌曲改编而来、由天真可爱的童声集体演唱。熟悉中文的人,都能听明白其中以谐音表达的讽刺和愤怒–
在那荒茫美丽马勒戈壁,
有一群草泥马,
他们活泼又聪明,
他们调皮又灵敏,
他们由自在生活在那草泥马戈壁,
他们顽强勇敢克服艰苦环境。
噢,卧槽的草泥马!
噢,狂槽的草泥马!
……
不用说,草泥马很快遭到封杀。习近平上台之后,政治空气更加肃杀,马勒戈壁更加荒凉,草泥马生存环境恶化,濒临绝种。但是,投胎转世、遗传变异的新型抗议动物出现了,而且还会源源不断地出现。目前,它们是小熊维尼和小猪佩奇。
一位体制内学者曾经解读”社会人”草泥马闹下笑话,但是我们不妨借鉴一下他的话:良禽择木而栖、良马择槽而卧,是社会流动的必然趋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