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3 May 2018

心静即身凉

炎炎夏日,各类生物已经恢复生机,大都开始旺盛的生命活动。很多生物会在夏季繁殖后代,各种动物选择夏季交配、生育,植物竞相开花结果。夏天的酷暑也让人们备尝苦乐,读一读最美的夏诗,感悟夏天。

读山海经
陶渊明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
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
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
穷巷隔深辙,频回故人车。
欢然酌春酒,摘我园中蔬。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
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赏析:孟夏就是初夏。这首诗写夏天最为有名,写景自然天成,‌‌‌‌‌‌“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读之令人身临其境。后四句写诗人的夏日情趣,妙不可言。

大热
杜甫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
万物此陶镕,人何怨炎热。
君看百谷秋,亦自暑中结。
田水沸如汤,背汗湿如泼。
农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赏析:天太热了。整个世界就像一个大瓷窑,太阳像炭火一般,在酷暑的六月燃烧。万物好比被烧制的陶具。人何必埋怨天热呢。你看秋天的硕果,也是在炎热的夏天孕育的。农夫在这种天气耕耘,田里热的可怕,浇灌的水像是沸腾了一半,农夫背上的汗如同有人泼了一盆水上去一样多。

山亭夏日
高骈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赏析:绿叶茂盛,树荫下显得格外清凉,白昼比其它季节要长,楼台的影子倒映在清澈的池水里。微风轻轻拂动色泽莹澈的珠帘,而满架的蔷薇散发出一股清香,整个庭院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气。

夏日联句
李昂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熏风自南来,殿阁生微凉
 
幽居初夏
陆游
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柳阴中野径斜。
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
箨龙已过头番笋,木笔犹开第一花。
叹息老来交旧尽,睡来谁共午瓯茶
赏析:那湖光山色的美丽地方,就是我放翁的家。槐柳树阴满满啊,小径幽幽,归途袅袅。湖水满溢时白鹭翩翩,湖畔草长鸣蛙处处。新茬的笋早已成熟,木笔花却刚刚绽放。时光流逝人亦老,不见当年相识。午时梦回茶前,谁人共话当年?

初夏睡起
杨万里
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赏析:这是一首关于夏天的诗。大意是:梅子味道很酸,吃过之后,余酸还残留在牙齿之间;芭蕉初长,而绿阴映衬到纱窗上。春去夏来,日长人倦,午睡后起来,情绪无聊,闲着无事观看儿童戏捉空中飘飞的柳絮。

夏日山中
李白
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赏析:懒得摇动白羽扇来祛暑,裸着身子呆在青翠的树林中。脱下头巾挂在石壁上,任由松树间的凉风吹过头顶。李白的诗,前人评论是天马行空,不可羁勒。大才子的性格更是狂放不可羁勒,看这首诗,李白在把衣服挂在石壁上,自己裸体在青林中,接受松风的洗礼。何等狂放,逍遥自在。这就是魏晋风度的狂放自在。

夏夜追凉
杨万里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赏析:夏天的中午,天气炎热,想不到夜晚还是那么热。打开门,到月光下去站一会儿吧。这时,远处的竹林和树丛里,传来一声声虫子的鸣叫;一阵阵清凉的感觉也迎面飘来。可是,这并不是风,或许就是大自然宁静的凉意吧?

苦热题恒寂师禅室
白居易
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
可是禅房无热到,但能心静即身凉
赏析:这首诗更像一首禅诗。人们在夏天难耐酷热,而禅诗却独独能忍受这炎热,这不是因为禅房不热,而是因为禅诗心静。但能心静即身凉,这句话看似再说凉爽,其实也在说人生。能心静的人,不仅能摆脱夏日的酷热,也远离了人生的诸多烦忧的纠缠,得到人生的大清凉,大自在。

积雨辋川庄作
王维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
野老与人争席罢,海鸥何事更相疑。
赏析:‌‌‌‌‌‌“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广漠空蒙、布满积水的平畴上,白鹭翩翩起飞,意态是那样闲静潇洒;听啊,远近高低,蔚然深秀的密林中,黄鹂互相唱和,歌喉是那样甜美快活。辋川之夏,百鸟飞鸣,诗人只选了形态和习性迥然不同的黄鹂、白鹭,联系着它们各自的背景加以描绘:雪白的白鹭,金黄的黄鹂,在视觉上自有色彩浓淡的差异;白鹭飞行,黄鹂鸣啭,一则取动态,一则取声音;漠漠,形容水田广布,视野苍茫;阴阴,描状夏木茂密,境界幽深。两种景象互相映衬,互相配合,把积雨天气的辋川山野写得画意盎然。所谓‌‌‌‌‌‌“诗中有画‌‌‌‌‌‌”,这便是很好的例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