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8 May 2018

目前,国内超级计算机设备的使用成本还十分高昂


这是一个以万亿为计量单位的世界。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有着一份世界500强榜单。根据最新的排名,如果一台机器的运算能力达不到500万亿次每秒,它将被无情地“除名”。2013年至今,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就一直稳坐榜首。最近两年,这个位置属于“神威·太湖之光”,它的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2.5亿亿次,“1”后面17个“0”,大致相当于200万台普通电脑同时运行。但它远不止是堆积用于运算的中央处理器(CPU)和图形处理器(GPU)这么简单。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介绍,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不遵循“1+1=2”的公式,还得考虑它们之间工作分配、数据传输的损耗。“这就像领导10个人和领导1000个人的区别,如果不能合理管理,每个人的工作效率都会大大降低,即每个CPU和GPU的性能都没有得到充分运用。”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黑色的机箱紧密排布,围成一个大圈,被小心安放在数百平方米的一楼大厅内。当这台研发费用数亿元的机器运转时,功耗是1兆瓦,大致相当于1.5万户家庭的家电功率总和,每年仅电费一项支出就接近2000万元人民币。相比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大手笔”,清华大学的大四学生李北辰参加的2018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简称ASC18)则要求机器总功耗在3000瓦以内,这意味着能使用的CPU、GPU数量有一个上限。在这次比赛中,他们队伍用了16块GPU,总价值超过60万元人民币。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博士后赵齐所在的团队是最早用“天河二号”测试生物应用的团队之一。在过去5年,光他一个人就用“天河二号”处理了超过100TB的数据。超级计算机能在几天或几小时里,处理一般计算机半年乃至几年才能处理完的工作。只是这样的代价很高。赵齐所在的实验室每年消耗在数据存储上的钱就在5万元左右。租用超级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有时一天就会花费上万元。过于高昂的超算成本,无疑将会限制超级计算的发展。
---------

 目前,国内超级计算机设备的使用成本还十分高昂-所以这注定了gfw不是无所不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