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31 December 2018

中共不会/也不敢真正的开放金融业

往前看的话,历史上曾有很多国家都在转型过程中经历高速增长,原因也大致相同-农业转向工业的生产率红利与人口增长带来的人口红利叠加。但它们中的大部分都没能变成高收入国家,因为缺乏政经制度的彻底转型,高收入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学术与教育自由的土壤)、开放竞争的市场、透明公正的法治环境都无法获得,因此停留在中等收入水平,近半个世纪亚洲只有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几个地区进入了高收入序列。

对比之下,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天朝危机本质上即可视为制度转型不畅的结果。89年以降,中共权贵一方面想保留权力,同时又想窃取国民的劳动果实,并为此制定了一整套对应的政经制度,从法律、金融、政策、人事等各方面可谓无所不包。在收入起飞期,这种榨取制度曾经源源不断地转移国民所得,让部分国人享受一点有房有车的“幸福感”同时,真正养肥了红色权贵,最近被曝光的孟晚舟即为一例。但一旦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这种制度的瓶颈也就暴露无遗-新制度的要求需要赋予国民、赋予企业充分的自由与权利,这必然会与既得利益冲突。

仅以这次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为例,其中最重要的、作为国民经济核心的金融业不但没有放开,与试点版相比还有倒退,毫无商量余地。可以想象,作为经济心脏,承担输血功能的金融市场依然被权贵垄断,作为利益输送工具的情况下,党国经济想健康发展根本遥遥无期,岌岌可危的债务也不会自动消失,就看刚愎自用的包子怎么大割韭菜来解决这个乱局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