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8 December 2018

一个称为“良民”的人类新亚种已经基本培育成功


中国专制政权2000年来高压筛选,以及最近60年来强化培育,一个称为“良民”的人类新亚种已经基本培育成功.
“良民”们出在极度不自由的环境中表现出极高的适应性。“良民”们懂得避开挑战强权者,善于合理化强权者的行为,帮助打压同类或者更弱势的群体。
这个网页的讨论是对“良民”行为特点的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
After the selection of totalitarian regimes in China in the past 2000 years, especially under the specially intensive measures taken in the past 60 years, a new sub-species of homo sapiens, commonly called "Liang Min", is by far successfully cultivated.
Liang Min demonstrated resilient survival skills in a environment completely voided of personal freedom. Liang Min is skilled at avoiding any confrontation with any party that holds a strong position, rationalising these parties' actions, however detriment to their own interest, and helping persecuting their peers or those in an even weaker position.
The discussion held in this thread is a good opportunity for those new to the topic to observe Liang Min's behaviour.

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经济学

研究社会现象,正确的工具是经济学。就像数学和物理是研究自然学的工具一样。道德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其实是非常有限的。
博主非常推崇一本题为 "Freakonomics" 的书,好像已经翻译成中文了。现在每周都有 podcast, https://itunes.apple.com/us/podcast/freakonomics-radio/id354668519
此书的作者用经济学的方法(其实是统计学的方法)分析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大有小,但总能给出一些有理有据的结论。
正是因为有立杆见影的结论,博主也开始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

人对正反馈的回应是巨大的

这是博主对学习经济学后最大的心得。
正反馈越直接,越是在短期内生效的,其效果就越明显,而正反馈的强度反而不需要很大。
中国社会中,做一个唯唯诺诺的人的正反馈是直接的,而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的负反馈却是直接的。
学校媒体的说教也鼓励独立思考,但现实生活中,正反馈却非常遥远,虽然在新闻中也能听说一些成功的例子,真假暂且不说。
也是为什么中国人普遍“良民”化,而且越是专制压迫深的地区,“良民”越多。

翻墙是去良民化的开始

当前时代,翻墙是一种反抗“良民”压力,又能立刻取得正反馈的行为,接触更多信息,一定是现实生活中的一种优势。
从翻墙开始,独立思考的能力不断受到更多的正反馈,从而得到巩固。
所以,博主不认为昨天在 Github 的围观是道德问题。让更多的中国人来翻墙能够像滚雪球一样,持续培养中国人独特思考的能力。希望已经会翻墙的网友带领朋友一起来翻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