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7 December 2018

在Acer的Chrombook CB3-111上,安装GalliumOS

因为有位阿呆读者在先前撰写的一篇:「Acer Chromebook CB3-111安装Coreboot/SeaBios (可USB开机)」留言,他强烈推荐GalliumOS,针对Chromebook的Kernel、Driver、scheduler最佳化,更适合安装在Acer Chromebook11 CB3-111上。
所以昨晚花了几个小时安装来体验看看。GalliumOS 有针对各类Chromebook 上的处理器作个别的最佳化,像我的Acer CB3-111 是Bay Trail,所以就下载相对应的ISO 档。
安装超简单,ISO 档写入USB 碟开机后进入Live 桌面,再从其中双击点选安装图示;过程很顺利,完全没有相容性的问题。
不过,第一次我安装选择的中文语系,内建的中文输入法为FCITX框架,好像有些问题,可以输入中文,但无法显示选字视窗,所以我第二次干脆安装英文语系,然后再自行安装gcin,这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开机的启始画面挂着GalliumOS 的LOGO,简约的开机画面,看着挺舒服的。
GalliumOS@Acer Chromebook CB3-111
再仔细端详下GalliumOS,目前的版本(1.0),原来它的基底是Ubuntu 15.04,再搭配了OpenBox + XFCE 的开机/桌面管理。初始的Windows 已先遇载了一些包括泛Office 系列的应用软体(AbiWord/Gnumeric);布景主题(theme)蛮阳春的,可需花一些功夫优化,包括安装谷哥思源字体(Noto Sans CJK)等。
GalliumOS@Acer Chromebook CB3-111
至于最重要的手势操作,的确与ChromeOS原生的几乎一样,原来它是用开源的xf86-input-cmt,这在我原来安装ArchLinux时也是用该开源套件。
不过试用几个小时候还是给它移除了;事实上后来我连ArchLinux 也没用,直接还是回归到原生的ChromeOS。原因无它,ChromeOS 虽然功能很阳春,但介面作得实在太好了,甚至连Linux 之父托瓦兹都赞誉有加,觉得它是最不像Linux 的系统,操作容易上手。
所以反正,在外泡在咖啡厅时,利用这台Acer Chromebook作简单的上网与文书处理即可.
from http://www.kenming.idv.tw/about-install-galliumos_at_acer-chromebook-cb3-1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