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31 December 2018

春江花月夜


唐代:张若虚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只相似 一作: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落月 一作:落花)
--------------------------


春江花月夜
明代邓云霄
春风两岸发繁花,春月乘风渡浦沙。皎皎波心摇白练,盈盈岸侧映红霞。
水月空明浑不定,一枝窈窕元端正。月色偏能泛水纹,水纹不解流花影。
素娥倚桂妒花香,鲛室持绡待月光。但道弄珠来洛女,谁知飞片误刘郎。
刘郎洛女临妆匣,镜里胭脂翠羽压。玉兔翻骑赤鲤游,琼枝倒被银蟾插。
客来停棹大江湄,春信归来已后期。却忆深闺花月貌,倩将流水寄相思。
-------------------
春江花月夜
近代唐志轩
一曲清江抱苎萝,明明圆月映银波。江头桃李春无限,万紫千红逐水多。
江水非春少颜色,春到无花耐不得。春朝如醉意昏昏,惟有春宵意无极。
四美春江花月全,无边风景要人怜。有景无人,景寂寞;有人,有景,两神仙
佳人冰肌复玉骨,悠悠绮思当春发。无眠私起步轻移,来立春江相思月。
举头对月漫相思,心事共郎各自知。正似江流流不尽,花遮人面待良时。
良时春宵不易过,月光照向江边路。数到落花第几堆,分明见得情人步。
情人步月恋春花,掷果丰姿惜岁华。颜色真教花妒忌,因缘好似月无瑕。
今夕何夕此何所,一对乘龙跨凤侣。愿作江中交颈禽,不为月里独愁女。
女愁对此更添愁,天上江中形影收。人去春花春草在,春江潋滟水东流。
---------------------
春江花月夜
清代王锡
春江两岸百花深,皓月飞空雪满林。为爱良宵清似昼,独来江畔试幽寻。
东风送冷春衫薄,花月堪怜难掷却。孤月何能夜夜圆,繁花易遣纷纷落。
搔首踟蹰江水滨,月明忽遇弄珠人。红妆笑入花丛去,并作江南肠断春。
月转江亭花影动,数声娇鸟枝头弄。侵晓分途踏月归,连宵应作春江梦
---------------------
春江花月夜
当代卢青山
年年春神飞翩然,溯风迷雨来春边。花光采采备已久,一夕唤起春江前。
明月如水神清寒,千里万里浮长天。随波泛影未为远,请君试向江中看。
春江岚雾笼芳烟,眠莺睡柳垂江船。无限低回花月梦,幽人一盏许同探。
白露盈盈沾青衫,斜堤浅草何葱芊。嫩蛙欲作喉先止,无使短梦惊阑珊。
趺盘藉草排杯筵,先生未饮先醺酣。曼吟不识宫商字,微风来拂如慰安。
红玉娇云白玉盘,浮生短短同盘桓。明朝花落月半缺,更有谁酹长流川。
花落不知世流迁,随波远赴沧海澜;去年花不识今朵,今年花岂忆去年
明月永在青冥间,秋山看尽看春山。年年涉河濯清影,是去年水去年颜?
少年作诗在江沿,江月照我书兰笺。今年作诗花阴下,人非昔我月故圆
明月不灭花倏然,短长能共真天缘;明年我更来江水,三人对影无相嫌。
他年化去九泉渊,遗魂飞托广寒轩。夜夜徘徊江水里,看后来者穷悲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