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2 June 2019

美国列五间专研超级计算机的中国机构入黑名单

美国商务部将五间涉及超级计算机发展的中国企业和研究所列入俗称黑名单的国家安全「实体列表」(entity list),意味美国企业若未经政府批准,不得向上述企业和组织销售美国科技产品和零部件。
有评论认为,这在短期可能令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受创,但美国在中美元首下周于20国集团峰会中碰头以决定两国贸易战的下一步走向时扩大黑名单,时机甚差,可能令协议更难达成。
美国时间周五(21日)被商务部列入黑名单的,分别是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曙光(Sugon)及其旗下三间子公司:海光先进技术投资、成都海光集成电路和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全与研发和制造超级计算机有关
商务部形容,上述公司涉嫌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构成重大风险。当中,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隶属中国解放军总参第五十六研究所,负责协助中国军队现代化。商务部不点名地补充,部分列入名单的公司,其成果有用于与核爆有关的军事用途。
美国传媒称,有关中国公司生产时须从美国购入芯片,一旦购买零部件受到限制,会影响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发展。超级计算机是指每秒至少一百万兆次运算的计算机,中美近年在超级计算机方面的发展,一直是叮当马头,而中科曙光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以及早已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被商务部形容为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的领军机构。有业界人士认为,短期而言,美国的举动会令中国的超级计算机研发放缓,但亦有可能令中国加强投资,以取代美国零件。
美国政府上月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将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列入黑名单,《纽约时报》引述前贸易官员称,华府现时再将五间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时机甚差,因为中国官员一定会以负面眼光看待事件,令中美为达成贸易协议的努力变得更复杂。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在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就中美贸易的关税问题展开磋商,但外界预料,双方不易达成协议。
-------------

报道指2015年,美国商务部将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列入实体清单,“因其使用原产美国的多核、主板和处理器,来驱动据信支持核爆炸模拟和军事模拟活动的超级计算机。”
美国商务部周五表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国防科技大学以湖南国防科技大学的名义,使用另外四个不同的、尚未列入实体清单的地址来采购产品。美国商务部将湖南国防科技大学和这四个地址也列入了清单。
据美国商务部表示,这些实体“作为或即将成为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活动的实体而构成了重大风险。”
5月,特朗普政府已将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在20多个国家的68家附属公司列入了实体清单
目前,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进行得如火如荼,双方上调了彼此进口商品的关税。美国官员指上调关税是为了应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据路透社报道说,美国、中国、欧盟和日本都宣布了建造能够执行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的计划。
今年3月,一个由美国政府牵头的集团表示,正在与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和计算机公司Cray Inc合作,到2021年开发和建造出美国最快的用于核武器和其他研究的超级计算机。
该报道说,美国能源部和伊利诺斯州的阿尔贡国家实验室正在与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芯片供应商英特尔以及专注于超级计算机生产和研发的Cray合作,开发一款名为“极光”(Aurora)的超级计算机。该项目的5亿美元合同要求这两家公司制造出百亿亿次计算机,即每秒能进行1百亿亿次运算。
本周早些时候,超级计算机公司的主要芯片供应商英伟达表示,正在与软银旗下的芯片公司Arm Holdings合作,使其芯片能与Arm的超级计算机兼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