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30 June 2013

请允许我无情地赞美厦门

在我去过的上百个国内城市中,我已经决定把厦门评为我最喜欢的城市。
一到厦门,立刻就爱上了那条美丽的沿海公路。海边的城市也去得多了,但是像大连就没有一个明显的海 岸线,东一块西一块的;三亚也很美,但是总觉得是一个来去匆匆的旅游城市,没有生活的气息;青岛听说不错,遗憾的是我只去过黄岛;上海?对了上海靠海吗, 我怎么老是只看到黄浦江的外滩?
只有厦门有着这条壮观的环岛沿海公路。我左思右想,主观地认为是因为靠近金门,战备的原因所以没有像国内别的海滨城市那样建很多大煞风景的海边建 筑,当时机成熟的时候得以一下子修建起了这条公路。我当然可能是猜错了,但是原因不重要,现实就是这独特的海景,让人很是着迷。而且当看到大担岛、金门岛 的时候,之前所读的历史、掌故一下子鲜活起来,让我对厦门在风景之外,又有一些不同的感觉。好比说远观金门,看到距离和海浪的流向,就感到以前认为神乎其 神的林毅夫横渡海峡投奔大陆的故事,也没有那么了不起了,觉得以自己的游泳水平,应该也可以安然泅渡。
好吧我承认我喜欢厦门,更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我喜欢海。从机场出来朋友开车带着直奔演武大桥,过桥的时候看到海面就已经心驰神往了。到了第一个海滩我 还矜持了一会——毕竟我没有带泳裤过来。但是在沙滩上走不到五分钟,我就把持不住了,脱下上衣就跳下海去。好在我也还算有备而来,穿的是一条North Face的速干运动裤。游了半个小时,昨天阴天,水稍有些冷,当时除了我没有别的人在游,感觉奇好。不想让朋友久等于是上岸,一起去到最热闹的一片海滩, 叫椰风寨什么的。朋友坐定后我就再次下海痛痛快快地游了有四十多分钟,当时风高浪急,暗流涌动,真是不亦快哉!
因为见识了这沿海公路,昨晚临睡前就订了计划,今天早上一爬起来就吃了两块巧克力,喝了一瓶水,然后打车去著名的“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牌子那里, 一路跑步回演武大桥。根据之前打车测下的距离,应该是九公里略多一些,但是人行道比汽车道更多些弯道,加上有不少上下坡,不妨认为是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