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0 March 2016

linux的快照式备份工具-Obnam

Obnam 是一个使用 B-tree 理念构建的备份软件,实现节省空间的快照式的备份,无需再区分完整或增量备份。
这款小巧的备份软件的官网所介绍的特点有:
  • 使用 B-tree 理念构建的快照式备份,每一代都类似是一个完整的备份。不用再担心是否是完整备份还是增量备份。
  • 跨文件、跨代的数据去重复技术,会自动重用已有备份中的数据块,不管是文件位置和快照。比如单纯的文件移动操作不再生成多余数据块。但是当下的实现有一些限制
  • 可以实现基于 GPG 的加密。
相比其他基于 rsync 的备份方案,如 deja-dup 和 backintime,obnam 的优势在于:
  • 可以互不干扰且节省空间的将多台机器备份至同一位置,哪怕两台上的同一个文件保存在不同位置或不同命名,在备份点也只需占用一份空间
  • 在创建备份的过程中每完成 1GB(默认) 会自动创建一个检查点,若是之后由于意外原因备份中断,都可以从最近的检查点恢复,而不必重头开始。这对于首次备份或者巨大变化时非常贴心。
  • 备份文件可以通过 FUSE 以只读模式挂载,且支持各种文件操作,方便筛选性的选择单一文件恢复。
当然 obnam 这种也有一些缺陷:
  • 由于数据去重复技术在备份时会比较已有数据块,当通过 SFTP 备份于互联网上的位置时,速度不甚理想。局域网内的不会有什么问题。
  • 数据去重复技术在当下无法回避的校验和冲突的问题,不过提供了强制检验和关闭选项,可以按需选择。一般的数据备份不会有问题。
该软件最近发布了 1.7 版本,进行了大量的内部重写工作,在此查看更新日志
官方网站及源代码下载,该程序已被收录于 Fedora、openSUSE、Debian、Arch、Gentoo 等常见发行版仓库中。

from http://yp.oss.org.cn/blog/show_resource.php?resource_id=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