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5 July 2016

中美两国体制自我纠错能力比较

美国禁酒令,从1920年颁布,到1933年废除,纠错改正用了13年,对于一个国家级的政策来说,纠错周期算是短的了
再看中国的例子,左的错误,从57年反(右)到后来的文(革),愈演愈烈,整整持续了20年,直到毛死了,花帅政变夺权,小平上台,才彻底平反纠错,
如果老毛活到100岁,指不定还得持续到哪一年。
一胎化政策,从1978年开始,直到去年才正式开放二胎,整整37年啊,而且是民间呼吁了好久,废了好大劲把计生委那帮官员撸倒后才得以出台的
乱(邦)团派的民族政策,两(少)一(宽),民族差异化不平等,这个错误更是到现在还在继续,民宗委吸取了计生委的教训,千方百计地屏蔽底层呼声,误导高层,尾大不掉
之前很多人都说,民主会导致政党扯皮,执行力差,但是从中美两国的纠错周期对比来看,恰恰相反
美国F罗斯福在竞选的时候,就明确地反对禁酒令,把解除禁令作为竞选纲领之一,上台后,说废就废,根本不用顾忌前任总统的颜面,他们本来互相就是反对党,那些在禁酒令期间执掌大权的联邦禁酒部门、禁酒探员,说取消就取消,没有一个能像计生委、民宗委那样,以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尾大不掉
而在中国不行,你本来就是通过前任长老党内推举上台的,怎么能一上台就打前任的脸?
那些民宗委,计生委,都是党的人,之前执行的也都是党的政策,怎能说废就废?
不给人面子,党的面子总要给吧?
说到底,一个合法性来自选举,来自法治,因此可以不用顾忌前任,放心大胆地否定过往,纠错纠偏;而另一个合法性来自集团内推举,来自人治,你来自同一个集团,不能轻易否定本集团过往的政策道路。
因此我一点也不担心美国的白左圣母病,白左也就是这十年的事,现在已经有一个川普出来打脸了,即使他今年选不上,四年后也会有另一个川普出来,有红脖子在,有美国的纠错机制在,十几年时间把美利坚的白左圣母病治好不是问题。
而中国,别看这改开三十年成绩不错,GDP世界第二了,但是只要再来几个持续几十年的错误,几个民宗委团派这样的能绑架国家的利益集团,毁于一旦不是不可能
现任又是个爱面子+自以为是的主,喜欢搞各种所谓“顶层设计”,下大棋,嘿嘿,越是这样越容易犯错。
---------
共匪政府没有纠错机制-这是好事。它越没有纠错机制,就意味着它离死期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