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0 November 2018

缺乏人文精神的科学教育很可能培养出科学狂人


来自全球的数百名学者参加了在香港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此次大会因为“基因编辑婴儿”而吸引全球瞩目。焦点人物贺建奎副教授的演讲被高度关注,他在演讲中称,他领导的基因编辑婴儿实验共产生了30个胚胎,当中70%进行了基因编辑。他形容,双胞胎的基因序列现在得到预期的改善,但其中一名婴儿有“脱靶”的风险,即错误移除其他基因的可能性,其父母也已知情。贺在完成约30分钟演讲后,进行了45分钟的答问环节。贺透露,研究资金来源为南科大及自有资金,强调不涉及自己的基因公司,而参加者不会获得任何金钱。现场有不少人士质疑该研究的必要性,贺称由于现在没有HIV疫苗,数以百万的孩子有受HIV感染的危机,他认为实验可为HIV父母带来希望。对于双胞胎的未来,贺回应称:“我愿意用我生命的下半辈子去负责。”举办峰会的港科院院长兼前港大校长徐立之认为,贺解释的实验动机“站不住脚”,中大医学院副院长卢煜明也表示,目前已有技术减低父母传染HIV予子女的机会,质疑为何要用安全性成疑的新技术。有现场听者转述,贺的态度上似乎完全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直自我辩护,还说为自己的工作自豪(proud of the work)。当一位女教授问到两个小姑娘今后的疫苗怎么打,可能会有的精神问题、生育问题怎么解决,贺似乎完全没听懂且无法回答。有现场听众称,感觉他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他的基本论调是:我给这爸妈钱了,他们自己同意生了,娃生出来了,我还管体检到18岁。最可怕的是,从头到尾没有听到贺教授的一句致歉(唯一的致歉是关于数据提前泄漏)或者丝毫的悔意。有听众称,不知道他是没有人文认知还是完全不顾伦常,让人不寒而栗。在最后散场,贺离开时,有人大吼了一句“shame on you!”。有分析人士感慨,教育不等于光读数理化,还要有人文认知,否则最后可能培养出疯子科学家。
------

疯子科学家的行为其实共匪政府默许的!共匪政府需要这样的永不生病的“机器人奴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