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1 March 2012

逻辑卷管理器(LVM)


LVM 是一种把硬盘驱动器空间分配成逻辑卷的方法,这样硬盘就不必使用分区而被简易地重划大小。

使用 LVM,硬盘驱动器或硬盘驱动器集合就会分配给一个或多个物理卷(physical volumes)。物理卷无法跨越一个以上驱动器。

物理卷被合并成逻辑卷组(logical volume group),唯一的例外是/boot分区。/boot分区不能位于逻辑卷组,因为引导装载程序无法读取它。如果你想把/分区放在逻辑卷上,你需要创建一个分开的/boot分区,它不属于卷组的一部分。

由于物理卷无法跨越一个以上驱动器,如果你想让逻辑卷组跨越一个以上驱动器,你就应该在驱动器上创建一个或多个物理卷。

逻辑卷组被分成逻辑卷(logical volumes),它们被分配了挂载点(如/home和/),以及文件系统类型(如 ext3)。当“分区”达到了它们的极限,逻辑卷组中的空闲空间就可以被添加给逻辑卷来增加分区的大小。当某个新的硬盘驱动器被添加到系统上,它可以被添加到 逻辑卷组中,逻辑卷是可以扩展的分区。


上面应该大概说明了一下什么是LVM吧。也就是个能让你更自由的管理磁盘的东西。在硬盘和操作系统间再加上了一层东西而已。

我的小本本装UBUNTU的时候,一时图好玩,就装了LVM,留了40G大小的硬盘没用。

今天觉得留着也没用,还是挂上吧,于是乎就增大了下我的home目录。

郁闷的是原以为是有图形化前端的,结果没有,还是用命令操作了……早知道还不如不装呢。毕竟我只是平时普通应用,根本不会说哪天给笔记本加个硬盘什么的,所以LVM对我来说没多大用途……

ubuntu里装了LVM后,可以在终端sudo lvm来进行操作。很多命令,help一下就行了,当然,懒得去看去理解一堆英语的就搜索咯。

我要做的很简单,就是把没分配的硬盘给扩展到home分区下。就用了两命令。

lvextend -l +100%FREE /dev/ubuntu/home

resize2fs /dev/ubuntu/home

第一个是在LVM环境下的,既是先sudo lvm后的。

第二个是退出LVM环境后的。

就这样,OK了,把我剩余的硬盘全挂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