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3 March 2012

春天里【电影(十字街头) 片中插曲】 by 赵丹





30年代有一部由著名电影演员白杨和赵丹主演的很有名的影片「十字街头」。影片里有一首插曲「春天里」:(春天里来百花香,朗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和暖的太阳在天空照,照­到了我的破衣裳,朗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穿过了大街走小巷,为了吃为了穿,朝夕都要忙)。这首富有朝气的城市民谣在20世纪30年代末广为流传。电影「十字街头」一经上映­,影片里这首插曲「春天里」,­立刻风靡大上海,家喻户晓,脍炙人口,大街小巷,被广泛传唱,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这首「春天里」的曲作者,是著名作曲家贺绿汀。「春­天里」的词作者,是30年代的著名诗人、曾经奉命打入日伪情报机关从事情报工作的女作家关露。

赵丹 (1915-1980) 原名赵凤翔,山东肥城人,1915年6月27生,幼年随家迁居江苏南通。中国卓有成就的表演艺术家。在他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一共拍摄了35部故事片,塑造了一系列光辉的­艺术形象,被誉为中国影坛上的一朵奇葩、享誉国内外的人民艺术家。­为中国的戏剧和电影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31年他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32年,首演田汉编­剧的「C夫人肖像」,轰动一时,成为1932年舞台表演最佳演员。后在明星公司导演李萍倩的极力推荐下,赵丹加入明星­公司,改名为赵丹。赵丹先后出演了「上海二十四小时­」、「时代的儿女」、「到西北去」 等20多部影片,成为引人注目的明星。1935年,他参加了上海业余剧人协会, 除演出一些宣传抗日救亡剧目的同时,还演出过「娜拉」、「大雷雨」 、「罗密欧与朱丽叶」 等世界名剧,极受当时观众的欢迎。1936年和1937年,赵丹一连拍摄了2部影片 - 「十字街头」和「马路天使」。那时,人们喜欢叫他 (阿丹),因为他在影片中所表现的也正是一些普通的上海本地的年轻人的喜怒哀乐。 他们乐观向上,心地善良;他们渴望纯洁的爱情;他们也有自己青春的烦恼,以及对生活的种种离经叛道喜欢赵丹的人一定记得他在「十字街头」里演唱的「春天里」:­(和暖的太­阳在天空照,照在了我的破衣裳 ..... 没有吃来,没有穿。昼夜都在忙)。唱着「春天里」的赵丹,是多么乐观、多么浪漫、多么青春啊!全曲在過門與襯詞的交替穿­插中﹐傳遞著逗趣與活潑的神情﹐而調性佈局的色彩­變化卻寓意著 (黑暗盡處有曙光)。 这首歌很容易激起共鸣。在宴会上,如果嘉宾上台演唱「春天里」,全场一定拍掌附和叫好,大家一起来朗一个郎,无不兴奋,无不快乐。

「十字街头」 摄制于1937年,是现实主义电影艺术家沈西苓的代表作。导演:沈西苓。主演:白杨,赵丹,钱千里,吴茵。影片主要反映了在30年代階級矛盾﹑民族矛盾中青年的苦悶﹑ 覺醒和最後走向抗敵道路的過程。影片通过4个失业的大学毕业生不同的思想性格和生活道路,塑造了3种不同类型的典型人物形象,最后走上争取光明的新生活道路。这首歌属于城­市民谣,旋律顺畅、明快爽气容易上口,具有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风格。歌曲充分表达了贫穷时不忧伤而乐观开朗地去努力奋斗。歌词每句中间的 字朗里格朗,更加深渲染了这种乐观的情绪。这首歌深受青年人的喜爱,这也是为何它能一直流传至今的原因。

----------------------------------

「春天里」 歌词

作曲:贺绿汀 作词:关露

春天里来百花香 *和暖的太阳在天空照
照到了我的破衣裳 *穿过了大街走小巷
为了吃来为了穿 昼夜都要忙*
没有钱也得吃碗饭 也得住间房
哪怕老板娘作那怪模样* 贫穷不是从天降
生铁久炼也成钢 只要努力向前进
哪怕高山把路挡 *遇见了一位好姑娘
天真的好姑娘 不用悲 不用伤
人生好比上战场 身体健 气力壮
努力来干一场 身体健 气力壮
大家努力干一场 秋季里来菊花黄*
阵阵的微风在迎面吹 吹动了我的破衣裳*
穿过了大街走小巷 为了吃来为了穿
昼夜都要忙 *没工作也得吃碗饭
也得住间房 哪怕老板娘作那怪模样*
成败不是从天降 生铁久炼也成钢
只要努力向前进 哪怕高山把路挡*
遇见了一位好姑娘 亲爱的好姑娘
天真的好姑娘 不用悲 不用伤
前途自有风和浪 稳把舵 齐鼓桨
哪怕是大海洋 向前进 莫彷徨
黑暗尽处有曙光

*郎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
-----------------------------------------------------------------------------------------------------------

中共著名“红色”间谍关露 晚年精神崩溃自杀

“文革”期间,中共著名“红色”间谍关露被当汉奸批斗,在监狱两进两出,达10年之久,几近精神崩溃,1982年12月5日,她服用安眠药自杀,她走过了七十多个年头,对于人生,真的厌倦了……

据《民国娘们儿》一书中记载,关露是民国期间的“人造美女”,她和张爱玲是齐名的才女,电影《十字街头》中那首脍炙人口的“春天里来百花香,郎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和暖的太阳在天空照,照到了我的破衣裳……”来自于她的手笔;她是女间谍;“文革”期间,她是汉奸,在监狱两进两出,几近精神崩溃。

清末时期的逃婚者

该书中称,关露原名胡寿楣,又名胡楣,1907年7月 14日出生于山西省右玉县,籍贯是河北省宣化人。胡寿楣的外祖父是一位没落的封建官僚,由于赌博赢了钱,输家没钱还债,就把自己的女儿徐绣凤嫁给了胡元陔。两个女儿胡寿楣、胡寿华相继出世,这就是以后的关露和胡绣枫,关露是胡寿楣在左翼文学中的笔名,胡绣枫是妹妹为了纪念母亲,而改了名字。

据悉,关露的父亲是前清的举人,又做着官,一家人应该生活得不错的,可是,胡寿楣没有那么幸运,父亲在她八岁的时候,就在离任的途中,得了中风死在了途中。

她的母亲徐绣凤独自负担起两个女儿的生活和教育,关露和妹妹在母亲的教育下,读了大量的古典文学。后来母亲竟然生病死了。那一年,关露才十五岁,她的二姨收留了姐妹俩。

二姨很想让关露嫁一个好人家,以后也就省去了自己的心病。在熟人的介绍下,一位银行经理被介绍给了关露,可是,关露不愿意去相亲,她很想继续求学。

于是,她逃婚了,带着妹妹,去了上海读书。所幸她们遇到了刘道衡,刘道衡曾经是国民党。他对于关露的遭遇很是同情,因为他年轻的时候,也曾抗拒家庭逃过婚,他毫无条件地担任起关露和妹妹的日常生活,还送关露去了学校读书。

一生中的三次恋爱

据记载,在关露的一生中没有嫁过人,但谈过多次恋爱。

关露的第一次恋爱:是在她进入南京中央大学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才子”,他风流倜傥,会给关露写动人的情诗,他也有一番抱负,希望以后出国留学,学得文化后回国任教;他对关露关心备至,在关露面前,表现得无比痴情……

当时,关露才刚刚二十一岁。这个人叫刘汉卿,他的浪漫诗句和慇勤的恭维,渐渐获取了关露的爱情,关露渐渐爱上了刘汉卿,她憧憬着,和刘汉卿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

而刘汉卿去了比利时后,就开始追逐别的姑娘。后来他陷入了一场三角恋里,不能自拔,最后,他竟然自杀于外国。她的妹妹胡绣枫看姐姐消沉抑郁,担心姐姐出什么意外,就把一个叫沈志远的男人,介绍给了姐姐,希望姐姐能够把心思转移到别的男子身上。特别是当关露知道了沈志远在苏联有过一次感情的伤害后,她对沈志远越发同情起来。“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让她的心和他贴近了。很快,关露就和沈志远恋爱并且同居了。

关露由于经常参加社会上的活动,很少和沈志远相聚,所以引起了沈志远的不满,他觉得一个女人总是东奔西走,不是正经事儿,他希望这个家,由自己做主,回来了,关露能够像别人家的妻子一样。因此,他们就经常争吵。后来,关露怀了孕,沈志远希望关露把孩子生下来。关露却去医院做了手术,他们为此又吵了一架。感情越来越疏远,当关露第二次怀孕的时候,关露又一次没要那个孩子,沈志远就此离开了她。

她的第三次恋爱是和王炳南。在张学良的回忆录中说,西安事变,王炳南是策划者。但让关露无法理解的是,她为中共做间谍的经历,却成了中共不批准他们的理由。

“红色”女谍晚年精神崩溃自杀

据百科记载,1939年冬,关露遵照指示赴香港接受了中共秘密间谍任务,在汪精卫手下的李士群身边做卧底,为中共获取了许多机密情报,并成功策反了李士群。关从事这一工作直到1942年。后来,由于特务内斗,李士群被暗杀后,关露又去了日本控制下的《女报》做编辑,试图和日本共产党拉上关系。

为中共卖命的关露因此被骂作汉奸,当时的《时事新报》报导称:“当日报企图为共荣圈虚张声势,关露又荣膺了代表之仪,绝无廉耻地到敌人首都去开代表大会,她完全是在畸形下生长起来的无耻女作家。”

此时,相恋多年的男友在中共的要求下,被迫与关露分手,加上关露又在中共整风运动中多次遭到审查,其作品又被中共官媒《新华日报》拒绝刊登,关露的精神彻底崩溃,被迫转去大连疗养。

1980年,关露因患脑血栓全身瘫痪,失去工作能力。1982年12月5日,在回忆录和有关潘汉年回忆文章写完后,关露在北京自杀身亡。
-------------------------------------------
共匪的间谍在共匪上台后,几乎个个被卸磨杀驴,没几个有好下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