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2 May 2013

中国经济四大风险

中国经济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最近,中共国务院参事汤敏撰文称:从近期看,中国经济至少存在四大风险,包括房地产、企业转型、民间借贷和地方政府债务。而 在央视财经评论员看来,中国经济已经很难再用投资来拉动,只能坐等泡沫破裂。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中共政府疲弱而矛盾的经济数据已经令众多经济学家下调对中 国经济的预期。


近日,中共国务院参事、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在其博文中表示,从近期看,中国经济至少存在四大风险。

汤敏认为,第一大风险是房地产及其引发的系列风险。“我们正处于房地产的调整过程中。火爆多年后,房地产限购等措施使得北京周边的房价,降了大约30%左右。即使这种风险不会导致整体经济的‘硬着陆’,房价一旦下跌过快,也会对经济和金融带来巨大冲击。”

国 内大量资金沉淀在房地产上,各大城市都有大片的开发区,大量的空置楼房卖不出去,资金无法回笼,银行投资收不回来,大量房地产商无法周转,影子银行或黑市 的贷款利率高达3分息,这样的贷款率实际上已是饮鸠止渴。这种情况实际上就是希腊等猪国曾经碰到的情况,解决办法就是要注入资金,注入流动性,猪国的解决 办法就是靠欧洲银行贷款支持和国家发行债倦来缓解问题。

国内的解决办法也只有一个就是中央银行印钱,增加流动性。实际上国内这几十年来增 发的人民币是空前多的,引起了很大的通胀压力,这种通胀压力已经成为社会稳定的最大威胁,这已经是国内共识,所以现在的新班子不到非不得已是不敢用足这一 招了。现在是万不得已的时候就松一下。所以中央放出来的贷款额度是僧多粥少,关系不硬的当然就得不到钱啦,那怎么办?从黑市,影子银行拿高利贷,除此之外 的另一个渠道就是拿出口信贷的资金。

鼓励出口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政策。所以出口信贷是国家鼓励的,没有金额限制的。只要拿到国外的订单,和信用证,就可以拿到国家低息的出口贷款。而美国等欧美国家的贷款 利息近乎等于零,这与中国国内黑市3分息的利差十分大,所以这里面的利润非常可观,开出一张1亿美元的信用证,什么都不用做,一个月就能有近3百万美元的 进账,把信用证条款做得巧妙一点,就几乎没有任何风险,这对于国外的金融资本大鳄们来说,是个多好的机会啊,干嘛不做?所以就有了这个反常的出口增长的数 字。

这是经济发展到一个非常危险阶段的表现,很多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危机发生前都出现过这种现象。

汤敏表示,第二大风险是 企业转型的风险。中国经济出现了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劳动力短缺。第三大风险是民间借贷问题引发的金融风险。在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爆发的民间借贷问题背后,是 中国经济结构与利率结构的先天畸形。“民间借贷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国家对民间资本投资金融业的限制和对利率的管制。”

第四大风险是地方政府债务问题。2008年以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政府成立了很多投资公司,即投融资平台。这些投资公司往往以土地为抵押品。“假如把欧盟比作一个国家,把希腊比作是欧盟的一个省,那么,我国地方债务与希腊债务有很多相似之处。”汤敏说。

另一方面,不仅是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整个中国的债务风险都受到研究机构的注意。

5月13日,里昂证券在最新一份报告中警示了中国不断增长的债务风险。里昂证券预计,2015年中国债务规模占GDP比重将升至245%,债务评级将面临进一步走低的风险。

报 告说,为了保证经济增长,中国沉溺在债务扩张中不能自拔,这从2013年一季度高达58%的信用增长中可见一斑。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债务增长发生在过去 4年间,规模相当于GDP的110%,其中大部份来自于影子银行和债券。不断上涨的债务意味着目前的增速是不可持续的。

报告还称,但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对于GDP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小,这意味着债务水平需持续扩张,也意味着风险会不断提高。削减债务和投资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显着下滑,这一幕很有可能在2014至2015年间上演。

里昂证券中国内地及香港策略研究部主管张耀昌认为,实际上中国现在已是借债成瘾,通过大量举债来推动经济增长已成常态。他说,中国2012年新增债务占到GDP的110%,实际上中国GDP增长是靠债务来支撑的

针 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共央视财经评论员牛刀近期也在博客发文表示,中国经济是老问题,已经走进死胡同的路要跳出来几乎不可能。 2009年政府开始刺激经济的时候,就注定会有这么一天,崩溃是必然的。一切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必将受到最后的惩罚。目前只能“坐等泡沫破灭”。

牛 刀称,中国一季度信贷增长60%,经济增长为7。7%,也就是说根本就拉不动经济增长。在2009年,每投资1元钱,能拉动0。7元的经济增长;但是 2012年,每投资1元钱,只能拉动0。27元的经济增长;到了2013年一季度,每投资1元钱,这个(产出)数据是负数,一季度存款增加1万亿,理论上 只能贷出7,000万却贷出3万亿,完全可以看出,决策层已经极为惶恐。

牛刀还认为,最近中国发生的债券监管风暴就相当于当年沿海经济泡沫爆发时清理三角债这个阶段,这已经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处在泡沫破灭的第一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