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3 May 2013

only you



Only you
Can make all this world seem right
Only you
Can make the darkness bright
Only you and you alone
Can thrill me like you do
And fill my heart with love for only you
O-only you
Can make all this change in me
For it's true
You are my destiny
When you hold my hand, I understand
The magic that you do
You're my dream come true
My one and only you
One and only you.

THE PLATTERS--永远的情歌组合.

THE PLATTERS是流行音乐史上第一支在热门流行榜上拥有冠军歌曲的黑人合唱团体.
THE PLATTERS发行的第一首ONLY YOU,原本是一首布鲁斯风格的歌曲,经过他们以流行乐的方式演唱,从而成为黑人歌星的第一首全球畅销金牌榜.
五位黑人成员分别是: Tony Williams, David Lynch, Paul Robi, Herb Reed, 和 Zola Taylor。在中国,他们演唱的Only you和Smoke gets in your eyes最为人所熟知.
被誉为美国国宝级组合的五黑宝(The Platters)是50年代最顶尖的美声团体之一,亦是当时最受欢迎的黑人团体。由东尼威廉斯、大卫林奇、赫伯瑞德、保罗罗宾与罗拉泰勒组成,在摇滚乐盛行之前他们以流行抒情歌曲成功虏获乐迷的心,干净、完美无懈可击的优美和声,让人位之着迷。
他们在中国最让人神往的还是[ONLY YOU],曾经被罗家英在"大话"里恶搞了一番,但也正因如此,让中国人知道了这首ONLY YOU.
[Twilight Time]五黑宝包合唱团(THE PLATTERS)于50年代的传世经典畅销曲,乐队于50年代非常成功,除了是第一队黑人乐队拥有冠军歌曲外,也是第一队乐队在演唱中跨越乐迷种族界限,另外他们的大热单曲Twilight Time也是Rock N Roll时期第一首歌曲加入弦乐。除了管路唱片,又四处游唱,并与1959年成为首队乐队于铁幕国家波兰演唱。另一方面也拍下Rock Around The Clock及The Girl Can’t Help It等电影。此曲为1958美国榜冠军畅销歌曲,风靡全球。
关于The Platters: 中国观众习惯上称之为“五黑宝”合唱团的The Platters,顾名思义, 团员包括了五个黑人歌手,四男一女。这支合唱团成立于1953年,原本是一支黑人男声四重唱,由Tony Williams(托尼·威廉姆斯)担任主唱。著名的音乐制作人Buck Ram(巴克·拉莫)非常欣赏他们的和声,于是跟他们签下了经纪合约,并且决定替他们增加一位女性团员调和一下,这才变成了五重唱。
1955年,Platters接连以“Only You”和“The Great Pretender”两首歌曲大红大紫,很快就成了国际知名的超级合唱团,各地的邀约也使得他们应接不暇,演唱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由于他们擅长以优美的和 声演唱抒情的歌曲,而且曾经先后成功的翻唱了好几首三十和四十年代的经典歌曲,因此Buck Ram(巴克·拉莫)在1958年决定安排他们翻唱这首“Smoke Gets in Your Eyes”。
当时,这首歌的作曲者寇恩已经过世,因此歌曲的相关权利由他的妻子掌管。当Platters有意灌录这首歌的消息传到寇恩夫人耳中的时候, 也不知道是否因为种族歧视的关系,她竟然大为反对,甚至交代她的律师跟歌曲出版商连络,想要阻止Platters所灌录的这首歌曲上市发行。
只是,寇恩夫人并没有想到,事实上在幕后促成Platters灌录这首歌曲的,正是歌曲的出版商。因为,站在商业的立场上,出版商总是希望能多赚点钱,歌曲如果没有人唱,哪有版税可以收呢?更何况Platters正当红,很有可能让这首歌大卖特卖,到时候光是唱片的版税以及公开播放的权利金,就很可观了。
不久之后,由于寇恩生前的好友,作词大师Oscar Hammerstein II(奥斯卡·翰莫斯泰恩)公开感谢Buck Ram和Platters替他把一首早已为人所遗忘的旧作赋予了新得生命,加上出版商告诉寇恩夫人,Platters所演唱的这首歌曲很可能会有超过一百万张以上的销售成绩,终于改变了寇恩夫人的态度,她再也不抵制Platters的演唱了。
得到寇恩夫人首肯之后,Buck Ram立即着手安排录音的事宜。当时Platters正忙碌在欧洲各国巡回演唱,为了争取时间,1958年的十月,他让Platters在巴黎进入录音室,把这首歌录制完成。消息传回唱片公司的美国总部,却让经理大为不满,因为这位经理坚持Platters应该把目标对准年轻人,录制一些比较新潮的歌曲,而不是这样早已老掉牙的作品。
Buck Ram发挥了他强势的作风,坚持按照自己的计画推出这首歌曲。 事实证明他的眼光是正确的,这首歌曲一推出就立即打进排行,十个礼拜之后,成了Platters的第四首冠军曲,而且果然成为畅销百万的金唱片。
很可惜的是,The Platters如日中天的声望,却在1959年的八月急剧的下滑,原因是他们的四位男性团员被控告吸食毒品以及在旅馆房间内召妓寻欢,妨害风化,而在辛辛纳堤被逮捕同时吃上官司。尽管审判的时候,法官决定从轻发落不予起诉,但是伤害已经造成。
1960年,元气大伤的Platters遭受到另一次重大的打击:他们的主唱Tony Williams宣告退出。Buck Ram立即另外找了一个人来顶替,使得唱片公司愤而控告他们违约。大学时代主修法律的Buck Ram发觉当初跟唱片公司的合约是以整个团的名义签订的,并不包括对团员个别的约束,因此摆平了官司,不过他们却再也无法恢复昔日的盛况了。 而受影响所及,从那个时候开始,各唱片公司跟团体签约的时候,都不会忘记顺带签署个人的部份。
The Platters的原始团员,如今不是早已退休,就是已经过世.
--------------------
93年的香港电影“夏日情人梦”里,就以此歌only you作为插曲。当时看这部电影时,第一次听到此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