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 February 2016

他從中國返台過年 列出11项,稱到了台湾像是到了原始社會

台灣比中國落後嗎?一名自稱在中國生活的台灣網友「中華阿靚」在微信發文,表示自己和妻子已經習慣了中國的先進和發達,回到台灣過年就覺得很不習慣,許多事情都必須靠身體移動去完動,感覺「就像回到原始社會」,更嘲諷台灣的網路原始的可笑,大讚中國人的手機幾乎無所不能。
中華阿靚羅列11點台灣生活科技不如中國之處:
1.中國可以通過手機叫車,司機的相片、姓名、年齡、車牌、車型等資料一清二楚,付款時也不用現金,手機按一下就完成支付。
2.中國轉帳也只要通過手機,台灣人還要屁癲屁癲地跑到銀行。
3.中國通過QQ、微信就能處理商務文件,而台灣還要發E-mail,並不斷詢問對方收到沒有。
4.中國手機訂桌、點菜、付款都方便而且便宜,而台灣人還「很驕傲」地掏信用卡結帳。
5.中國看電影時可以很方便地透過手機買票、劃位,而台灣人還「很驕傲」地說:「你看,我們都排隊的哦!」
6.在中國就診時可以用手機掛號,還會告訴你幾點幾分到,而台灣人還要到醫院掛號。
7.中國小孩開學時,家長透過手機按幾下就能繳學費,而台灣人還要跑到學校去交錢註冊。
8.要轉錢給小孩時,中國可以利用微信、支付寶、銀行App等100多種途徑實現1秒轉帳,不用像台灣人要跑銀行。
9.中國的電視就是一個大型的顯示器,觀眾可以透過手機操控電視,看自己想看的內容,而台灣人只能像「傻子」一樣被動地看電視台要給你看什麼。
10.中國水費、電費等各種費用都能透過手機繳款,而台灣人還要拿著錢去營業所付款。
11.中國人購買飛機票、火車票都可以在手機上買,登機手續也能透過手機完成,而台灣人還要去售票點買票,以為到超商買票就是件「很驕傲」的事情。
中華阿靚表示,自己的客戶、朋友都是中國人,自己在中國生活,感受到中國的先進和發達,對於台灣的原始和落後感到痛心,更以妻子的話來諷刺台灣「我太太曾經開玩笑,說上帝把台灣給遺忘,我覺得好恰當。」
雖然中華阿靚羅列了許多中國的進步,不過相信台灣的網友們無法認同,許多項目其實台灣都是可以通過網路完成,可能他在中國生活太久,根本不了解台灣生活。
其實這個議題是商業上的經典討論。台灣的線上應用服務是真的比中國落後,這不用否認,但原因非常好玩。
台灣線上應用服務落後,除了法規因素之外,真正的結構原因其實是:
台灣的線下服務太發達。也就是:台灣落後的原因,是因為進步太早。
更具體的來說,就是台灣的便利商店太強。台灣便利商店的密度,是全世界第一。是「真的」世界排名第一名。
中國的那些線上服務,什麼叫車訂票轉帳繳費,台灣的線下便利商店服務早在十年前就辦得到了。台灣的便利商店還兼具宅配郵局國稅局甚至洗衣店等等不可思議的服務。
於是台灣在別人手機還在用Nokia的時代,至少早於全球15年以上,就有近似於今天線上應用服務發達地區的服務水準。
但昨日的進步,往往就會變成明天進步的阻礙。中國和美國這種線下服務不如台灣發達的地區,正是因為「落後」,所以線上服務快速興起。而台灣的市場,早就已經在樓下的便利商店可以做完所有事情,需求就變得沒有這麼急迫性。
台灣這種「昨日進步造成的今日落後」,其實還顯露在各個方面。
包括:
(1)剛講的,線下商業(便利商店)太過發達,反而減緩線上商業的興起
(2)有線電視發展太過迅速,結果阻礙了MOD與數位化的發展。
(3)網路曾經太普及,所以4G發展得比別人慢。
對照組:完全沒有網路基礎建設的不少非洲國家4G事業發展驚人
(4)公路網太方便,根本不需要大眾運輸最後反過來阻礙交通
(5)各位所在的地方就是親身實證,BBS發展的太神速普及,結果還在用BBS
(6)民主制度發展得太過迅速,以至於直接使用民主進行內戰, 而不是用武力進行內戰,以至於太長時間無法分出勝負
(這絕對是世界人類史奇蹟,有空可專文討論)
例子太多太多了啦。世界是一種落後與進步交錯的偉大循環,有時候很有趣:落後造成進步,進步造成落後,落後又會造成進步。現在台灣就是因為處在落後的地方,所以又開始出現進步的機會了。
台灣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國家,我敢說絕對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環境,不是自我信心喊話的那種獨一無二,是真的有在世界上非常特殊的情形。
造成這些特殊現象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台灣的密度非常高,又非常小,又塞進一大群知識狂熱的人,造成資訊流通與市場變化是世界第一快。
所以,不用去羨慕中國怎樣怎樣好,它們本質上跟台灣就不一樣。中國就是中國,既不偉大也不卑微,不用什麼都去學人家。
但也不要在台灣自嗨,沈溺在過去的光榮。重點是,要先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獨特性。台灣缺的是好好觀察自己,一旦瞭解自己,其實會發現潛力是很巨大的。
我是對台灣未來非常樂觀啦,台灣人不差,腦袋傻直了點而已,一旦開竅轉個彎,處處都是商機和前景.
----------------
"線下商業(便利商店)太過發達,反而減緩線上商業的興起。"-日本也是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