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6 February 2016

经济悬崖边,货币之火已烧身

有人经常问,为什么会有经济周期,为什么又会去调控经济过热,经济一直快速发展不好吗?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深思,但如果你了解具体的经济运行规律,大概就能解释这一切,特别是房子、股市、就业等等这些问题全都迎刃而解了。
经济高速发展,当然是没个国家都在追求的,但谁都想持续的高速增长,而不是打一针兴奋剂,嘚瑟一下就完蛋。所以在速度增长的同时,还会注意稳健。但经济这辆大货车开起来,他就有惯性了,当你想踩刹车的时候,未必就能停的下来。而这个所谓的惯性,就是货币。
经济要增长,离不开货币的支持,当一个工程要建设的时候,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为了让经济加快脚步,我们通常的做法是降息,让企业融资变的更加的便宜,大家都愿意借钱干事了,所谓空手套白狼,其实也是一种货币,信用货币。在经济过热阶段,这种货币会非常多,只要有个好项目,不用你先出钱,只要大家说好,我垫钱就干了。又或者我也不用垫钱,从上游赊账或者通过租赁的形势,这时候货币乘数很大。虽然货币没有增多,但实际中的货币供应却相当的大。所以在经济繁荣阶段,到处都是钱。大家也会让自己的资金利用效率最高,比如过去十年,你会发现,努努力咬咬牙,贷款买房的那帮人,全都发财了,其实他们就是利用了金融杠杆,把自己的钱放大了很多倍。而同样道理,国家在过去十几年的高增长,也是做了金融杠杆,把自己的货币放大了很多倍。
但问题是,这种增长能持续吗?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如果这种增长持续,会出现一个什么情况,杠杆越大,经济增长速度越大,货币越多,反过来杠杆越大,经济增速持续增长。货币还得多。也就是说经济如果一直这么发展下去,就得不断的扩大金融杠杆,让货币越来越多才行。但大家很快发现不对劲了,一开始货币供应是配合增长的,但到后来逐渐的变成了货币供应变成了主角,而增长已经跟不上货币供应的脚步了。换句话说,武大郎卖烧饼,他可以贷款开100个烧饼铺,把武大郎烧饼变成连锁品牌,但阳谷县总得有那么多人去吃烧饼吧,这就是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个问题,产能过剩严重,多印钞票要增长没问题,而问题是增长了之后,全是废品。产品根本卖不掉。天天早上对着镜子说,这小子真帅!真的有意思吗?
另外,这种情况出现之后,还有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经济开始进入借新还旧阶段,也就是要维持这种增长就必须发更多的货币(货币还有利息),而发更多的货币势必造成更大的产能,积聚更大的资产泡沫爆炸的能量,那有人说了,既然这样,把货币撤了不就行了?您说的一点都没错,但货币只要一撤,原来全靠货币托着的经济和资产泡沫,就全都要瞬间倒塌。当年日本就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日本当年,由于广场协议,让日元先升后贬再升,造成了大量的资产泡沫以及产能过剩,当日元1988年-1991年短暂贬值之后,货币终于出现问题。M2和低于增长指数的时间点是1990年,时隔一年到了1991年的时候,房地产泡沫就开始破裂,而我们现在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到头,资金外流,外汇占款开始放缓,甚至减少。所以货币供应量开始低于增长指数,央行想发货币,也发不出来了,这个时间点是2014年的6月,到现在已经有1年半的时间了,我们的一只脚已经站到了悬崖边上。如果我们再不能大量的投放基础货币的话,这个货币的雷肯定是要炸掉的。所以我们看到了一月份的信贷天量,M2大幅增长,也看到了楼市去产能政策的坚决,连续出政策号召大家为国接盘。一方面,我们争取时间,尽可能的让M2给经济续命,另一方面,加紧去产能。希望两手抓两手都硬,
但要知道这其实是个悖论,加大M2,一定是加杠杆,加库存。虽然你用去库存的政策对冲,但除了把爆炸的时间延后,并不会有什么卵用,除非今年经济一下子就好了,产能都去掉了,人民币不再贬值,外汇占款也不再减少,资金也不再流出。否则资产泡沫破裂,应该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了。
所以,这么看,经济周期是一个无解的难题,有的时候该调整的时候就得调整,美国人每7-8年让经济释放一回,虽然很频繁,但你发现他们的经济反而长期走势更稳。而长时间的高速增长,拒绝调整,一定会憋出大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