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5 February 2016

西南省份非常槽糕

声明一点,我所观察的地方处于西南某省某市的某几个县,在春节过后的这段时间,我独自一人在这几个县转了一下,一句话:“非常糟糕”,下面就具体向大家报告吧。
先说说氛围吧。春节过后,走在大街上,人们的脸上一片疲惫,之所以疲惫,原因是什么?当然是居住的环境不好了,空气极度污染,噪音极度污染,水极度污染,食物极度污染,工作倒没什么,有的人还失业了,但是看他们的神色就是极度疲惫,我想可能是城市的居住环境有问题了,而且问题非常严重,简单一点来说,拧开自来水龙头,一股漂白粉的味道刺鼻而来,这样的水能喝吗?可以说,这样的水连洗衣服我都嫌它脏。人们一片茫然,原来在大街上见到很多外省人,有浙江的、江苏的、江西的、四川的、湖南的,但是,春节过后,今天已经是正月十六了,这些人一个都不见,后来,我到郊区去看了一下,原来外省很多老板来承包农地种植葡萄、火龙果、台湾大青枣、大棚蔬菜等等,也都不见了。问了一下当地的农民,他们说,老板为什么不再承包土地进行农业开发,是因为银行不再给老板贷款了,所以合同还没有到期,老板就跑路了。哦,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些所谓的农业综合开发也是“僵尸企业”。也就是为了获取贷款而假装搞农业综合开发的。现在银行停贷,于是这帮狐狸跑路了。他们来这里和地方政府官员沆瀣一气,共同合谋骗取国家银行贷款,然后假惺惺地进行所谓的农业综合开发,一旦停贷,立马跑路,银行贷款就管不了那么多了。怪不得我突然发现,在县城里大家好像都不怎么说普通话了,原来没有了外地人,你说那个普通话不就是多余了吗,大家都是本地人,说那个普通话总让人觉得尴尬了。
今年我们这里下达了农业综合任务,甘蔗、火龙果、蔬菜、林下养鸡等等,但是任务只是数字,上面没有像去年那样逼迫,为什么?银行不放贷,无利可图了。于是,这些所谓的农业综合开发就变成了可做可不做的工作。去年大年三十晚,我还在农户家里转,进行农业土地征租工作,今年彻底闲了下来了,没有农业综合开发了,呵呵,原来我们搞了几十年的农业综合开发,就是为了骗取贷款。中国的经济,原来就是扯淡。
农业一消停,其他的就都消停了。我原来对外省人来我们这里做生意也有怀疑,问他们为什么不在本地做生意,跑这么远的路来我们这里做生意,辛苦不用说,赚不赚钱还不一定,何苦呢?他们总是这么回答,他们那里竞争激烈,来这里好一点,但是我看不出好在哪里,有的人经营一看就知道肯定要亏本,但是为什么还要经营?原来,真正的目的就是和地方官员配合,合谋骗取银行贷款。老婆儿女实在太无聊,就假装经营一些店铺,赚不赚钱无所谓了,也就是为了好玩。呵呵,中国人真的太狡猾了。
还有一条二级公路,省里面的项目。春节过后,停工了,今天是正月十六,初八就已经正式上班,不开工没有道理吧。春节前好像挺火热的,我在工作上和一个建设承包商有些接触,吃了一顿饭,我问道:2016年底这条二级公路能完成吗?他说,如果不完成,我就亏本大了,不可能不完成的。于是我信了。到了现在整个路段100多公里,停工了。呵呵,原来是老板带资建设项目,上面没有按时拨款,所以停工了。呵呵,银行看来已经火烧眉毛了。
还有所谓的工业园区,也一片萧条,老板跑路一大片。原来听说为了招商引资,我们县的县长找到一个大老板,希望老板来我们县进行投资,最后老板怎么说,给我贷款1.8个亿,我可以办一个厂。那些在工业园区的所谓的企业,也是僵尸企业,今年银行停贷,很多老板都跑路了。中国的老板都认为,银行的钱,国家的钱,不要白不要,要了以后,国家会剥离银行不良贷款的,也就是坏账有国家兜底,所以不要白不要。老板们和老婆在很多年前就已经离了婚,到时候,人亡债消,国家就是冤大头,人民就是冤大头。这样的人我见了好几个。呵呵,中国政府,搞经济,你们得一个大大的鸭蛋。这就是我对你们的评价。
老板先垫资建设,然后地方政府验收按期付款,最后地方政府失信了,这样做就是要挟中央,你中央如果不放钱给地方政府,那么老百姓就无法走路,把矛盾推给中央,让老百姓痛恨中央政府。现在听到很多老百姓抱怨中央反腐败,搞得地方官僚不能奢侈消费,老百姓没法做生意,然后就恨中央,恶毒。
外地人的跑路,让我们这里来县城里买房的本地人如丧考妣。原来他们认为,这个小县城真的要变成大城市了,要不然四川、湖南、江苏、浙江、江西、重庆那么远的地方的人为什么都来这里做生意,还不是因为这个县城是个风水宝地?所以他们信心满满,起早贪黑,奋力打拼,为的是在这个小县城站稳脚跟。原来,这个地方真的不是风水宝地,人家来这里做生意是另有目的的。
更令我惊讶的是,前几天我在一个医生那里听到一个信息,说的是一个房地产老板是他的亲戚,偷偷和他说,要是有人买房子,1600元一平也卖了,但是这个价格不能公开,怕引起市场恐慌,要他如果有人买房子的话就偷偷告诉买房的人。现在他们打出的价格是2600元1平。最高时是3400元一平。我真的很惊讶,怪不得很多二手房精装修的打出的价格是2500元。呵呵,真的是雪崩吗?
————————-
经济危机确实是来临了…
去年的时候,好多老板是垫资搞各种项目,然后想等年底把资金从甲方那边结算下来后,然后再还清工人工资、材料费、施工机械租赁费等,但是到了年底,等来的却是各方各面的缺钱。从政府到企业主,从银行到国有企业,到处都缺钱。导致的结果就是工人的工资没有结清,商家的材料款没有结清,租赁的机械款没有结清,然后到处是欠账的,到处缺钱的。然后就没有了消费,没有了往年经济红火的各种景象。
2016年一月份贷款规模基本上是去年的两倍,但各行各业还是缺钱,最主要的原因是,各种坏账太多了,企业的、银行的、政府的、个人的,各种各样的坏账。目前已经到了经济大萧条的门口处。大规模印钞,则只能是汇率不保,招致恶性通货膨胀。不印钞,则银行,企业,个人要破产倒闭。
昨天回家,听到的都是坏消息。银行的贷款收不回来,当地政府借债有数百亿,亲戚经营的建材店,佘出去的材料款只要回来一小半,另外一个亲戚开挖沟机,一年施工了140天,五万多元的劳务费用,目前还有接近三万没有要回来。更不好的消息是,往年这个时候,早就联系到施工任务了,而目前多方联系,得到的信息是大多数工地都没有启动起来,都说没有钱了。老板们也没钱垫资了,所以各种项目停工。
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今年就会陷入经济大萧条中,大家可以慢慢体验经济萧条到底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