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5 February 2016

iOS开发-基础篇

iOS开发需要一台Mac电脑、Xcode以及iOS SDK。因为苹果设备都具有自己封闭的环境,所以iOS程序的开发必须在Mac设备上完成.(当然,黑苹果应该也是可以的,但就需要花很多的精力去折腾基础环境),Xcode是一个集成开发环境,包括了编辑器、调试、模拟器等等一系列方便开发和部署的工具,iOS SDK则是开发应用所必需,不同的SDK分别对应不同的iOS版本或设备,通常我们需要下载多个iOS SDK以确保我们开发的程序能够在不同版本的iOS上正常运行。

创建新工程

Xcode提供了很多种工程模版,包括Master-Detail Application、OpenGL Game、Page-Based Application、Single View Application、Tabbed Application、Utility Application、Empty Application等。选择“File->New->Project”弹出下面的对话框。我们这里选择一个Empty Application,通过这个来学习了解iOS程序的结构。

点击Next后,继续到下一个界面。填写产品名称和类前缀、公司标识等信息。

点击Next,会提示选择工程存放的文件夹,选择完成后,就会弹出下面的界面。这个界面就是Xcode的工作界面。Xcode作为一个IDE开发环境,为我们提供了iOS程序开发所需要的一切。编译器、调试工具、模拟器、编辑器、版本控制等等。像所有的IDE工具一样,我们应当花一些时间来了解自己的工具,可以通过帮助或者其他的一些途径。本文就不再涉及Xcode的使用了。

因为我们的工程是基于模板创建的,所以基本的app环境已经设置好了。即便我们此时还没有输入任何代码,我们的空白程序已经可以运行了。要运行App,可以选择使用iOS Simulator(iOS模拟器)。模拟器可以提供不同类型的硬件的模拟,iPad、iPhone等等。可以通过点击工具栏左侧的运行图标,或者从菜单Product->Run,或者快捷键Command+R运行你的程序。

代码概览

使用Empty Application创建的应用,会默认创建一些源代码文件来建立App运行的基础。大多数工作是在 UIApplicationMain 这个函数中完成的,这个函数通过 main.m 文件自动调用。UIApplicationMain 函数创建一个应用对象来创建App运行的基础环境,包括一个无限循环来响应程序中的事件。

下面来看看Main.m文件的主要内容。UIApplication使用了 @autoreleasepool 声明来支持App的内存管理。自动计数器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ARC)来跟踪对象的使用情况。

UIApplicationMain 的调用创建了App的两个重要对象。1、一个UIApplication类的实例,也叫做 application object;2、一个WSQAppDelegate实例,也叫做app delegate。app delegate创建了一个空白的窗口来展示应用的内容,这就是我们定义应用的地方。图中的WSQAppDelegate的接口定义在 WSQAppDelegate.h中,实现定义在WSQAppDelegate.m中。

当应用启动的时候,application object 会调用app delegate中定义的方法,来完成特定的任务。app delegate的接口文件中,仅定义了一个UIWindow的属性。

WSQAppDelegate.m中定义了多个响应系统行为的函数,包括应用启动、激活、进入后台等等。我们也可以在这些方法中加入自己的处理逻辑。

创建Storyboard

Storyboard是App用户界面的可视化表现,现实屏幕内容以及各种过度效果。选择File->New->File(或者使用Command-N快捷键),选择下一步后在Device Family中选择iPhone,然后继续下一步选择文件保存的位置。Storyboard文件创建完成后,在工程的属性中指定Main Interface为创建的Storyboard。Storayboard只是一个空的容器,此时执行程序的话,并不能够获得任何界面,接下来需要在Storyboard中添加场景Scence。

选择Main.Storyboard,Xcode会打开Interface Builder,展现出一个空白的画布。然后打开Object Library,找到View Controller,拖拽到Storyboard中就可以了。可以看到View Controller左侧有一个箭头,这个表示当前的Scene是App的初始化界面,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运行程序,在模拟器中看到这个空白的界面,表明我们所有的配置都是成功的。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选择把Label、Input等各种控件拖到View Controller上来为自己的应用进行布局了,还可以调整字体大小、颜色等等选项,初级的App创建就这样完成了。


参考资料:
Start Developing iOS App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