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3 February 2018

南非的新总统准备“打土豪,分田地”

南非前总统祖马已经下台。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这位新总统上台后在国会发表演说。大部分内容並无特別新意,都是些千篇一律的反贪腐,提振经济。但有一点卻让所有人感到非常意外。他提出把所有白人的农埸土地没收,交给黑人。简单来说就是打土豪,分田地。很多人都忧心重重。为什么他们会忧心重重?
因为他们亲眼见证过历史。津巴布韦在1999年到2000年把所有白人农场的土地没收,建立集体公社。结果惨不忍睹。在没收白人农场土地以前,津巴布韦是南非有名的早餐粮仓。附近的国家都从津巴布韦输入农产品和粮食。津巴布韦也没出现严重粮荒。
但2000年的打土豪分田地之后,津巴布韦的农业生产受到严重打击。再上一些战争问题,做成津巴布韦经济在2008年全面崩溃。
今天南非新总统竟然还想再一次津巴布韦的路,实在让南非有识之士非常担心。究竟他是想摧毁南非经济,还是纯粹说一下实在难测。但无可否认现在南非人非常担心。虽然拉马福萨表示没收白人土地再分配给黑人不会影响经济。但政客的说话信一半都有危险。南非会否走上津巴布韦的死路就只能靠命运之神的安排。最让南非一些学者感到震惊的是那些南非政客都是亲眼看到津巴布韦是如何走进灾难,但他们好像依然信心满满觉得自己有能力做好。
这些政客不单傻,也是坏。其实现实中政客大部分都是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