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8 February 2018

2008-2017十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反映出全球产业格局变迁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作为评价全球最大型公司实力的著名榜单,一直备受人们关注。跟踪2008-2017十年世界500强榜单企业可以发现,全球产业演替和格局变迁有四个特点。一是互联网服务等新兴领域正迅速崛起亚马逊、谷歌、京东、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是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企业。二是石化冶金等传统领域占比不断萎缩。其中以炼油行业萎缩程度最大,营业收入占比从2008年的12.6%降至2017年的8.8%。采矿、原油生产、金属冶炼、化学品制造等行业相对份额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三是中美成为500强企业榜单的主要国家。中国在2008年只有35家公司上榜,到2017年上榜公司已上升至115家,增长了3.3倍;美国的上榜公司仍然最多,为132家,占500强的26.4%。四是中美两国成为全球高技术产业的增长极。中美两国在互联网服务、网络通信设备、航天防务、生物医药等高技术领域领跑全球,并已成为互联网服务和零售领域的两个重要发展极。虽然以上四个特点表明中国企业在不断壮大,但有三个问题值得中国企业注意。一是盈利能力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二是中国在银行、重化工及基建等领域具有较强实力,但不同行业的发展存在明显偏科;三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上榜步伐加快,但规模仍明显偏小。对于如何更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其中包括,提升企业质量溢价力、激发民营主体活力、支撑新兴产业与尖端技术竞争、提高全球创新资源利用程度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