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3 February 2018

民间信用是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太平绅士(Justice of the Peace,JP,也译作治安法官)是一种源于英国,由政府委任民间人士担任维持社区安宁、防止非法刑罚及处理一些较简单的法律程序的职衔,多半是在适用英美法系的国家或是曾使用英美法系的地区
。现时英国的英格兰与威尔士、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皆有太平绅士制度,但各地区对太平绅士的定义和要求皆有分别。刘德华就是香港的太平绅士。太平绅士的工作内容并不需要太多技巧,他们负责的是见证文件的真伪,对文件内容的正误则不负责。如果太平绅士不慎或故意为假文件作证,就要受到处罚,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历史上无论是东方社会,还是西方社会,民间信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信用社会奠基于民间信用。这类似于公司里的独立董事、法律审判中的陪审团的作用。中国古代,官府的治理只到县一级,县级以下都是由民间特别是“宗族长辈或乡绅”们来主理,民间信用在整个中国社会信用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可惜的是,今天中国民间的信用已荡然无存,面临着信用重建的急迫重任。类似于西方的太平绅士体制、或是古老的乡绅治理传统和文化这样的民间信用体制,是否可以借鉴、重生呢?
-------

"今天中国民间的信用已荡然无存"-这是共匪一手造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